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國家發改委組織開展“十三五”規劃問計求策活動

中國新聞中國新聞網 2015年11月12日 16: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11月12日電 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正式啟動了“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編制工作。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胡祖才今日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決定開展主題為“共建共想 同心同得”的問計求策活動。

  胡祖才介紹,此次問計求策活動的重點,一是圍繞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提建議,二是圍繞“十三五”重點難點問題提建議,三是圍繞改善民生福祉提建議。

  國家發改委1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十三五”規劃問計求策活動有關情況,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胡祖才及國家發改委規劃司司長徐林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胡祖才介紹,剛剛閉幕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了戰略部署,為編制“十三五”規劃指明了方向。

  11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正式啟動了“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編制工作,目前,發改委正在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會同有關部門抓緊開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研究起草工作。

  胡祖才表示,為進一步擴大社會參與度,提高規劃編制的科學性、民主性,以及增強規劃的可操作性,更好地在規劃編制過程中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希望解決的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決定開展主題為“共建共想 同心同得”的問計求策活動。胡祖才稱,“我們真誠地邀請社會各界為我國未來五年的經濟社會發展出謀劃策,共同唱響全面小康社會的美麗中國,也共同描繪‘十三五’我國發展的新藍圖。”

  他指出,開展問計求策活動,是凝聚共識、實現決策民主化的一個有效途徑,有利於就重大問題形成共識;是集思廣益、提高決策科學化的重要手段,有利於最大限度地集中全社會智慧,提出科學有效的發展舉措;也是開門制定規劃、擴 大社會特別是群眾參與度的一種有效方式,有利於更好地了解群眾的需求,使規劃更符合實際,更加接地氣。開展問計求策活動,也是過去編制幾個五年規劃的 一個成功經驗。

  胡祖才簡要介紹了此次問計求策活動的重點考慮。這次開展問計求策,是為了全面貫徹落實《建議》的精神,特別是五大發展理念,更好地解決事關“十三五”發展全局性、戰略性的問題,以及廣大老百姓特別關注的民生福祉問題。重點是圍繞以下三個方面來展開:

  一是圍繞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提建議。中央《建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領導集體治國理政新思想在發展理念上的集中體現和概括,是指導“十三五”規劃編制和“十三五”發展的思想靈魂。希望社會各界圍繞如何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提出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議和意見。比如,圍繞創新發展,對如何更好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形成有利於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提出意見和建議;圍繞綠色發展,針對如何更好地推動低碳循環發展、高效利用資源、真正實現環境質量改善等,提建議和意見。

  二是圍繞“十三五”重點難點問題提建議。“十二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主要指標能夠完成,但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仍 然突出,發展方式粗放,轉型升級任務艱巨,創新能力不強,發展動力轉換滯後。“十三五”轉方式、調結構、穩增長、防風險任務還十分繁重,還有不少難題需要破解。在脫貧、環保、民生等領域,還有一些短板問題需要攻破。希望大家能針對這些重點難點問題,特別是補短板問題,提出建設性的解決方案。

  三是圍繞改善民生福祉提建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老百姓感受最密切的、最有獲得感的領域就是民生福祉,特別是與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的領域,如就業、收入、教育、社保、醫療、住房、安全、生育、養老等問題;還有一些是與結構轉換相關的民生問題,如城鎮化過程中的農民工問題,留守兒童、婦女和老人問題等,這些問題措施得力、解決有效的話,能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更多的“實惠”。對這些民生問題,希望大家提出具體的、可操作的政策建議,通過今後五年的共同努力,能夠取得實實在在的進展。

  關於問計求策活動的主要安排,胡祖才介紹,這次問計求策活動,從今天到明年1月中旬,共兩個月時間。發改委為公眾提供了多種參與方式和渠道。

  一是發改委門戶網站設置了專欄,並繼續依託現有微信公眾平臺收集廣大網民的留言,設立專門的電子郵箱、信箱和電話,所以社會各界可以利用上述渠道建言留言。

  二是與有關知名報刊、網站合作,聯合設置問計專欄,供公眾建言留言。

  三是發改委將與各地發改委加強上下聯動,收集各地發改委匯集的社會各界的優秀意見和建議,並聯動開展發佈活動。

  胡祖才稱,同時,發改委還會通過召開座談會、媒體對話、網絡在線訪談等多種方式,向社會各界面對面問計。

  胡祖才最後表示,“對於大家所提出的意見建議,我們將組織專門力量進行研究,作為編制‘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參考。活動結束後,我們還將組織有關專家組成評審小組,對所有意見建議進行評議,在明年人代會後,向提出優秀建議者頒獎。”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