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經濟應抓好三個重點

中國新聞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03月28日 07: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6年, “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從何抓起?概括而言,應抓住三個重點。

  其一,經濟轉型要堅持市場出清的原則。要充分認識到,結構調整與市場出清在經濟學上幾乎是同義詞。在生産過剩年代,所謂的結構調整就是包含了市場出清。當下,即使不能全部出清,也要基本出清。政府要拿出實招、詳招,剝離“地方平臺”和央企的不良資産,加快處理各種類型的僵屍企業和龐氏騙局。加快地方政府債務置換。在債務重組中,支持民企收購國企。通過一系列調整措施,讓經濟主體輕裝上陣,間接地減輕全社會融資成本,為深層次改革掃清障礙。

  其二,知難而上,繼續深入開拓兩個市場。積極推進“一帶一路”、亞投行、絲路基金,以及反向操作、積極參與歐洲復興銀行等區域和國際機構等措施,在爭奪市場,消化國內過剩産能過程中,同時逐步改善全球治理秩序。在國內,中國是一個高增長、高儲蓄率的國家,同時又是一個貧困人口居多、居民消費率偏低的國家。因此,提高國民消費水平是經濟工作的當務之急,是實現國家經濟發展方式轉型的重大歷史任務,也一定是中國結構調整最終完成的標誌性成果。圍繞農民利益的城鎮化戰略、戶籍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力氣要重點花在提高農民、農民工的各種收入與福利上。政府在2016年進一步擴大財政赤字、穩投資中,也應精準擴大用於支持幼兒園、學校、醫療、健康養老、旅遊等公共服務業的投資,滿足居民的服務需要,彌補其消費“短板”,增強其幸福感和安全感。這些似為需求的政策,同時也實為供給政策。均需相關的制度改革為前提。

  其三,加快改革創新是經濟轉型和中長期生産率提高的最強動力,同時也是短期內形成新的增長動能的源泉。但是在創新和新動能的設計和尋找上,關鍵要靠市場。因此,加快創新,就是要加快掃清能激發創新的市場機制培育中的各種制度障礙。其實,現實生活中的創新阻力遠不止于簡政放權、市場準入等問題。國企改革、知識産權保護、行業標準制定、要素價格改革不到位等,都在直接或間接影響著創新。因此,短期內在集中精力處理債務包袱、消化過剩産能,穩增長穩社會的同時,必須同時毫無旁念,集中相當的精力抓緊改革,特別要強調研究改革。要研究為什麼反復強調深化改革,以及國民與市場對改革仍不滿意的原因。只有真正對症下藥,加快調整各方面的制度,才能真正大規模解放全社會的創新能力。

  因此對我們而言,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或許是最有力的制勝法寶。從中國看全球,目前中國經濟發展的內在邏輯很有力、被看好,相信中國經濟會一路走好。

  (作者為國務院參事、北京當代經濟學基金會理事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