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用“十三五”發展理念為世界經濟“開方”

新聞頻道 學習中國 2015年11月17日 21: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出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並分別發表了題為《開拓機遇 應對挑戰》和《創新增長路徑 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學習中國”小編在學習中體會到習近平主席在用“十三五”發展理念在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

  圖為:2015年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

  “沒有思想就沒有靈魂,沒有理念就沒有方向。”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十三五”時期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和共享發展的五大發展理念,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都有新突破。五大發展理念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新境界。五大發展理唸有機構成一個宏大的科學發展框架、嚴密的科學發展邏輯、務實的科學發展思路,相互關聯、相互促進、相互支撐,使得科學發展的內涵進一步具體化,更具指導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創新發展揭示了如何激發新的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揭示了如何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揭示了如何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揭示了如何解決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揭示了如何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具有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的五大發展理念,是“十三五”時期我國全面發展、可持續發展、有效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培育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提高發展新境界的思想保證。習近平指出:“面對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新機遇和新矛盾新挑戰,謀劃‘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確立新的發展理念,用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古人説:‘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東西,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發展理念搞對了,目標任務就好定了,政策舉措也就跟著好定了。”他同時強調:“這五大發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也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發展經驗的集中體現,反映出我們黨對我國發展規律的新認識。”

  五大發展理念不僅是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認知,同樣也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世界經濟發展規律的新認識。自從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世界經濟就像一個生了怪病巨人,儘管世界各國絞盡腦汁,拿出很多治病方案,但還是病癒緩慢,風景只有中國這邊獨好。事實證明中國的發展理念、發展舉措才是重振世界經濟的良方。在剛剛結束的土耳其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習近平提出“塑造有利外部發展環境,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聲,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推動互利共贏的國際發展合作,共同倡導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攜手推進經濟優化升級,共同實現長遠發展”四點建議,其核心都是用“十三五”新的發展理念實現金磚國家的可持續發展。

  圖為:2015年11月1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羅塞夫出席。

  在本次G20峰會上,習近平先是給世界經濟“把脈”,他在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個基本判斷是,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世界經濟仍然處在深度調整期。回顧上世紀幾次大的全球性經濟危機,各國應對手段的失誤通常使經濟難以復蘇。這次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各國分別採取一些財政貨幣措施,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穩定市場和扭轉頹勢的作用。現在看來,這次國際金融危機複雜程度遠超以往,解決起來需要綜合施策,絕非一日之功。這就是為什麼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已經7年,世界經濟恢復仍然緩慢、增長仍然脆弱的原因。”習近平接著引用中國先賢哲思找出世界經濟的病根:他説:“中國古代先賢説:‘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究其根本,世界經濟發展到今天,上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所提供的動能已經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於消退。同時,發展不平衡問題遠未解決,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漸顯現。這些因素導致世界經濟整體動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其表像是增長乏力、失業率上升、債務高企、貿易和投資低迷、實體經濟失速、金融杠桿率居高不下、國際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場波動等一系列問題。這就像一個人生了病,看起來是感冒發燒,但根子在身體機理出了問題。”緊接著,習近平用“十三五”發展理念為世界經濟開出良方,他先説明藥理:“我們既要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要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既要落實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識;既要採取國內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誠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習近平接著開出四味根治世界經濟巨人“良藥”:一曰“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此乃“十三五”的協調發展理念;二曰“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此乃“十三五”的創新發展理念;三曰“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此乃“十三五”的開放發展理念;四曰“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此乃“十三五”的綠色和共享發展理念。

  習近平“醫生”用中國“十三五”發展理念為世界經濟巨人“診斷”,既有理論依據,又有事實根據;他開出的“藥方”自然也得到世界經濟巨人的認可。並且,2016年9月,中國杭州將上演G20峰會大戲,這場大戲的主題已經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也必將進一步弘揚中國“十三五”的五大發展理念。

  圖為:2015年11月1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題為《開拓機遇應對挑戰》的重要講話。

  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二十多年前有一句十分刺痛中國人的話,她曾説:“你們根本不用擔心中國,因為中國在未來幾十年,甚至一百年內,無法給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當今,中國的發展實踐和世界發展事實,都在告訴這位當年的鐵娘子:你的預言智商太低了或是你太誤讀中國了。今日中國,不僅“電視機”等物質商品輸出了,而且“電視劇”等文化産品也譽滿全球。今天的中國人,不僅有理由自信,同樣也有理由自豪;我們不僅有思想、有智慧,而且還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我們不僅自身擁有科學先進的發展理念,而且還向世界輸出發展理念。我們跳出中國發展中國,我們站在世界之巔發展中國、發展全球。“十三五”的五大發展理念,是中國原創的發展新理念,是中國“特産”。當今世界,中國是第一個敢於向所有人民承諾並實施共享發展思想的國家,是第一個敢向全世界宣稱將雙向開放、合作共贏的大國,是第一個積極倡導並有效實行綠色發展戰略的發展中大國。

  中國“十三五”的五大發展理念已經走向世界,但需要強調的是,這不是像某些國家一樣在強行推廣自己的價值理念,而是應世界這個經濟“病人”之急需。今日中國,不僅是世界上發展最成功的國家之一,也是創新發展新理念最成功的國度;我們不僅創造了獨特的發展道路,而且也為世界大多數發展中國提供了理念和理論;“十三五”五大發展理念發展五大洲也許是二十一世紀最亮麗的風景線!

編輯:楊靜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