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數説“十三五”】五年後我們的生活什麼樣?
來源 : 央視網 2016-03-26 19:18 內容簡介
[視頻]【數説“十三五”】五年後我們的生活什麼樣?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26日 19:18
  • 視頻簡介
    “十三五”規劃既是事關國家發展的規劃,也是惦記咱們老百姓的規劃,大家最關心的像就業、收入、教育、住房、養老等眾多民生問題,在這裡都有描繪,那麼五年後,我們的生活將會是什麼樣?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五”規劃既是事關國家發展的規劃,也是惦記咱們老百姓的規劃,大家最關心的像就業、收入、教育、住房、養老等眾多民生問題,在這裡都有描繪,那麼五年後,我們的生活將會是什麼樣?接下來,咱們一起走進今天的《數説“十三五”》。

咱老百姓最關心的一個事,莫過於收入,按新公佈的“十三五”規劃,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將比2010年翻一番。這就意味著,如果在去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的基礎上、按照每年不低於6.5%的增速來測算的話,五年後,咱們國家人均可支配收入將會達到3萬元以上。

收入的增加有賴於穩定的就業。根據“十三五”規劃,未來五年要新增5000萬個就業崗位,這可不是一個小數,這個數字幾乎相當於韓國人口總量。在我國經濟結構調整轉型的今天,這麼多的新增崗位從哪來呢?“十三五”規劃中説,未來五年,咱們國家經濟中服務業所佔的比重會越來越大。據測算,預計將從2015年的50.5%,擴大到2020年的55%以上。可別小看這幾個百分點的增長,每新增一個百分點,都意味著100多萬個就業崗位的增加。

除了就業還多了一個選擇——那就是創業。“十三五”期間,國家將搭建更多的創新創業平臺,激勵政策也將更加給力。對於想創業的農民工,國家也有考慮,未來五年,將有4000萬人次的農民工兄弟接受各種免費的就業技能培訓、創業培訓。

説完了年輕人,咱們再來聊聊老年人的生活。未來五年,居家和社區養老將會成為政策投放的重點,到2020年,各類日托站、托老所、社區養老服務站等養老機構和服務設施將實現城市全覆蓋,我國基本養老保險的覆蓋率將由現在的82%提高到90%。到那個時候,老年人不用走遠,在家庭和社區就能夠享受到充滿親情的養老服務。

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舒適的居住條件,這是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是咱們國家小康社會奮鬥的方向。

編輯:張經國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