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解讀十三五:延遲退休可提高代際公平防範勞動力短缺

中國新聞中國網 2015年11月12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在退休政策方面做出了戰略性安排,即“出臺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

  幾年前,我國社保主管部門和相關研究機構開始著手關於延遲退休的研究。經媒體曝光之後,在社會上引起軒然大波。微博、網站、社交平臺上反對的聲音層出不窮,有媒體報道90%以上網民反對延遲退休。

  相對於先前的“一邊倒”的反對聲音,這次社會輿論出現了明顯的轉變,民間討論、輿論媒體更加客觀、理性,從之前的極力反對到現在更多的理性思考。這主要得益於經過幾輪的社會大討論,人們越來越認可隨著預期壽命的提高,工作年限和退休年齡也應相應延長。

  延遲退休為保護養老負擔代際公平

  延遲退休年齡可以一定程度上緩解養老基金壓力,但絕不是主要或唯一原因。根據目前討論的“漸進式”方案,最早2022年開始實施,並且每年增加6個月。相比于其他改革方案,如國有資産轉移、提高投資收益率等,這一措施從時間和幅度來講都是非常保守的。

  實際上,延遲退休的主要動因是出於對養老負擔代際公平的保護。即如果退休年齡不調整,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加劇,老齡贍養率將會急速惡化,這必將增加工作一代人的負擔,從而造成代際之間的負擔不公平和不可持續。在這裡,“二孩”政策的全面放開也是為了通過優化人口結構,來提高代際公平。

  延遲退休為防範未來我國勞動力短缺

  當下我國人口結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2013年勞動力人口絕對數量首次出現下降,而這種趨勢將成為一種常態。因此,很快我們將擔心勞動力短缺,而不是勞動力過剩。

  當然,目前我國仍有較大的就業壓力,如每年700多萬的大學畢業生。鑒此,《建議》提出的“漸進式”模式能夠很好的應對並解決這一問題。

  目前的方案提出先從企業單位女職工開始提高退休年齡,然後是機關事業單位女員工,最後是公務員、企事業單位男職工,預計2043年全國統一退休年齡為64歲,即將近30年後實施與目前不少發達國家相同的退休年齡標準。

  所以通過“漸進式”的改革不僅能夠最大限度的降低近期可能給就業市場帶來的衝擊,更重要的是為防範未來我國勞動力的短缺作了重要準備。

  應出臺配套政策從源頭消除勞動者憂慮

  政策制定者和不少學者在解釋延遲退休時,一個常用的觀點是大多數人口老齡化國家都在推行退休年齡延遲政策。但有網友認為,這是在“選擇性”借鑒國際經驗。在關注國際延退政策的同時,也應該注意到我國勞動者在帶薪假期、勞動強度、工作環境等方面都與成熟國家相差甚遠。

  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我國勞動者,特別是藍領勞動者普遍不支持延退政策。因此,我國在推行延遲退休年齡時,應該積極推行相關配套政策安排,如切實落實帶薪假期制度,努力提高工作條件等,進而從源頭上消除勞動者的憂慮。

  退休年齡延遲既體現了人類社會的巨大進步,也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十八屆五中全會已經作了“出臺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的戰略性、前瞻性部署。主管部門在接下來一段時間研究、出臺具體實施方案時一定要堅持《建議》所提倡的“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原則,引導廣大勞動者積極參與到具體政策的制定過程中。只有這樣,才能為將來政策的實施奠定堅實的群眾基礎,進而確保此項改革在我國的順利推進。(作者胡玉瑋係經濟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