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北京市“十三五”規劃綱要發佈

中國新聞北京日報 2016年03月30日 13: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焚膏繼晷,斗轉星移。北京即將進入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時期。近日,《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發佈,為北京未來5年的發展,樹立起風向標。

  回望“十二五”,城市和市民身邊實現了三個“突破”、兩個“佔比過半”、三個“國內領先”。

  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1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連續跨越千億元大關,讓這座城市的“家底兒”更厚實;生産性服務業佔全市的經濟比重一半以上、“六高四新”佔全市經濟總量的比重達到一半以上,説明北京的産業高端化發展、産業功能化和功能集聚化發展態勢進一步增強;服務業增加值規模和佔比在國內領先,能效國內領先,世界500強企業總部數量國內領先,讓北京更具有吸引力。

  過去5年中,北京動態消除了城鄉“零就業家庭”,基本實現社會保障人群全覆蓋,人均壽命達到發達國家水平……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讓市民獲得感更強。

  當時針已經指向下一個5年的起點,我們應該看清,北京發展依然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十三五”期間,北京將深入落實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全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十三五”,北京將全面加強生態建設,建設綠色之城。

  北京提出並堅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消耗上限,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態建設力度,根據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調節城市規模,使人口經濟與資源環境相均衡。

  “十三五”,北京將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建設創新之城。

  北京將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發揮全國科技創新中心作用,全力建設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大力推進以科技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大限度地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加快實現發展動力轉換。

  “十三五”,北京將不斷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建設宜居之城。

  作為國家首善之區的北京,將把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高質量建設市政基礎設施、精細化管理城市的同時,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城市治理和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形成與城市戰略定位相匹配的城市管理體系,提升城市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務管理水平,各方面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更好地服務市民生活。

  “十三五”,北京將著力增加民生福祉,建設幸福之城。

  “十三五”時期,北京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全體市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紅線“置頂” 綠色宜居提級

  未來5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確定,北京是首個將紅線約束“置頂”的城市,約束性指標佔比超過50%。

  規劃指標歷來是5年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細讀“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就能夠發現這根“指揮棒”會將城市和市民帶往何方。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考慮到“十三五”規劃要處理好“治病”和“發展”的關係,在指標中就明確提出紅線約束、綠色宜居、民生福祉和提質增效4部分。其中,紅線約束這一分類,為“十三五”規劃首次設立,4個指標均為約束性指標,主要體現集約發展的理念,強化人口資源環境的剛性約束,通過設置人口、土地、水資源、能源等指標,明確資源消耗上限、環境容量底線、城市邊界等紅線,形成提高發展質量的倒逼機制,促進首都北京持續發展,突出表明了北京治理“大城市病”的決心。

  “規劃綱要新增指標大多數為約束性指標,這樣能更好地履行好政府的責任,在公共服務和涉及公共利益領域對有關部門提出明確工作要求。”該負責人説。

  與“十二五”相比,規劃中近一半的指標進行了調整。曾經風靡的萬人發明專利授權量、年技術交易額等指標由於長期在全國領先已經不再成為重點;居民養老和醫療參保率、城鎮職工五項保險參保率等指標值已達到較高水平、不再是階段性發展重點的指標,也沒有繼續出現;空氣質量二級和好于二級天數的比例調整為細顆粒物(PM2.5)濃度下降率、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調整為中心城綠色出行率。

  記者還注意到,在“十二五”規劃中,GDP等經濟類指標在綱要指標中排在最前面,空氣、綠化、交通等指標排在最後。而在“十三五”規劃中,綠色宜居類指標放在了第5至10項的靠前位置,經濟類的指標排在了最後。

  全面小康 都市和諧宜居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上取得重大進展。

  《綱要》中稱,到2020年,疏解非首都功能將取得明顯成效。包括四環路以內區域性物流基地和專業市場調整退出,部分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機構、行政企事業單位有序疏解遷出,全市常住人口總量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城六區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左右,“大城市病”等突出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據悉,“十三五”時期,北京將把生態文明的旗幟舉得更高,明確提出並堅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消耗上限,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態建設力度,根據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調節城市規模,使人口經濟與資源環境相均衡。未來5年,城鄉建設用地將控制在2800平方公里以內,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將持續削減,森林覆蓋率達到44%等。

  “十三五”時期,作為國家首善之區的北京,將把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形成與城市戰略定位相匹配的城市管理體系,提升城市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務管理水平,各方面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更好地服務市民生活。

  到2020年以前,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將普遍提高,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程度進一步提高,人均期望壽命高於82.4歲。

  協同津冀 全面推動發展

  記者注意到,在《綱要》中,“京津冀”並沒有單獨成章。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這是因為,京津冀協同將是貫穿未來5年城市發展的脈絡之一。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北京要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主動融入其中。”這位負責人説,“十三五”時期,北京將緊緊把握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核心地位,發揮比較優勢,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創新合作模式與利益分享機制,加快推動京津冀區域錯位發展和融合發展,實現區域良性互動。其中,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核心,是關鍵環節和重中之重,對於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先導作用。

  “阿姨,寫進去的這些願望,都能實現嗎?”面對7歲稚齡孩童提出的問題,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彎下腰,輕輕揉了揉他的頭髮:“能。”

  從去年4月21日開始,本市開展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十三五”規劃編制公眾參與活動。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港澳臺地區3.5萬餘人參與了公眾建言活動,共收到建言1.6萬條、專題調查問卷2.4萬份。

  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齒孩童,來自基層的拳拳期待和企盼,已經匯入這份長達7.2萬字的規劃中。他們的下一個問題也許都是——“能實現嗎?”

  藍圖如何“落地”是關鍵。這位負責人説,“十三五”時期,全市將主要通過強化規劃統籌實施、強化規劃實施保障和落實規劃監督考評3項舉措來全方位保障規劃目標如期實現、各項任務圓滿完成。

  未來5年北京的發展方向,都要以《綱要》為指導、為統籌。據介紹,《綱要》將與城市規劃、人口、土地、環境等規劃“多規合一”,實現各項規劃在總體要求、空間配置和時序安排上都取得一致。同時按照國家相關要求,加強與津冀兩地規劃對接,形成相互銜接的規劃體系,促進京津冀區域各領域協同發展。

  同時,市級專項規劃、各區發展規劃,都將逐步細化、落實《綱要》中的各項重點任務和主要目標。

  未來5年,本市還將出臺一批地方性法規規章,用法律手段保障規劃的實施,提高規劃目標任務的約束力和權威性。

  為了讓規劃不僅僅是規劃,各區、各部門對《綱要》的落實情況,將納入綜合評價和績效考核體系。該負責人説,在規劃實施的中期階段,將組織全面中期評估;本市還將完善監督評估機制,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對規劃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聽取社會各界、廣大群眾對規劃實施的意見和建議。

  本報記者  耿諾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