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數説“十三五”】互聯網中遇見未來
來源 : 央視網 2016-03-18 19:23 內容簡介
[視頻]【數説“十三五”】互聯網中遇見未來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18日 19:23
  • 視頻簡介
    【數説“十三五”】互聯網中遇見未來。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萬物互聯、人機交互、天地一體,這是“十三五”規劃綱要為我們描繪出的五年後的互聯網空間。五年後,無處不在的互聯網將會為我們編織一個什麼樣的新生活呢?

光纖、5G、下一代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這些詞彙,構建了未來五年我國互聯網發展的核心。

到2020年,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達到70%,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85%,這是“十三五”規劃對互聯網普及率設定的兩大預期目標。這意味著,每100個家庭中,就有70個能享受到固定寬帶的高速和便捷,這比現在要多出30%。而在空中的移動寬帶網,到2020年所覆蓋的人群,要從現在的57%提高到85%,這中間,增加的覆蓋人群就有近4億人,比美國的總人口數還要多。要實現這個任務可不容易。

剛剛過去的2015年,城市裏,又多了一千多萬戶家庭用上寬帶,而在農村,這個數字卻還不到200萬戶。

地處大山深處的河北石門子村,到現在還沒有通上網絡,成為現代社會中的一個信息“孤島”。目前為止,全國像這樣不通寬帶的行政村還有大約5萬個。

“十三五”期間,“寬帶中國”工程將重點瞄向了寬帶不通、網速不快的中西部地區、中小城鎮和農村。到2020年,98%的行政村將實現光纖通達,超過50%的農村家庭能夠用上50兆以上帶寬的網絡。鄉鎮及人口密集的行政村還將實現4G的全面深度覆蓋。五年後,石門子村的孩子們打開電腦,就有可能通過 “數字圖書館”閱盡天下群書;而開放互動的在線課程,還能讓孩子們享受到大城市的優質教育資源,大山帶來的阻隔將由信息來打通。

而互聯網能給你的,還不只是到達和速度。

“十三五”期間,國家將啟動5G的商用,萬物互聯將有可能成為現實。未來,無論是身邊的手錶、眼鏡、自行車,還是路邊的廣告牌、垃圾箱,它們都將進入網絡世界。

透明便捷的數據信息還會改變整個國家的社會治理能力。在“十三五”期間,將通過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推動政府信息系統和公共數據互聯開放共享。大數據帶來的“小”貼心將處處可見,一張“健康卡”在手,能夠在不同城市、不同醫院無障礙看病;動動手指,創業的各種手續就能完成。由互聯網、大數據搭建起來的信息空間裏,五年後,我們將會遇到更美好的生活。

編輯:張經國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