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三五”規劃:創新改變中國

中國新聞光明網 2016年03月21日 21: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鄧海建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後動。

  3月17日,新華社受權全文播發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根據規劃綱要,“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設置了“經濟發展”、“創新驅動”、“民生福祉”和“資源環境”等四大主要指標。這些指標和此前“十二五”規劃相比,有了很大的變化,其中“創新驅動”作為一個指標大項,更是首次被寫入規劃綱要之中。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亦是決勝全面小康的開局之年。每個五年規劃,是世界窺探中國道路的“密碼”,也是國家和政府把握髮展方向和節奏的遵循。今年的兩會,審議“十三五”規劃剛要草案是重中之重。這既是因為“十三五”規劃是對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形成的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集中體現,更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決勝階段的行動綱領。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這十四個字,或可成為“十三五”的開場白。

  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五大理念,創新為王。轉型需要“由快到好”、升級亟待“由大到強”,沒有創新,寸步難行。“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也是中華民族最鮮明的民族稟賦。”無論是在推進改革中強調“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還是在經濟轉型中提出“科技發展的方向就是創新、創新、再創新”,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執政理念中,“創新”始終有著明顯的“優先級”。於此而言,“創新驅動發展成效顯著”被納入“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既是水到渠成,亦是眾望所歸。

  長遠而言,“創新驅動”成為“十三五”的指標大項,主要還是基於三個重要因素的考量:一是時代所求。於世界而言,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于中國來説,國內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階段演化的趨勢更加明顯。惟有創新,才能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二是目標所需。無論是“到2020年,我國經濟年均增長保持在6.5%以上”,還是“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5%,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邁進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行列”,乃至於“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超過80%,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于III類水體比例超過70%”……創新是第一動力、創新是第一藥方。因此,“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三是民心所向。無論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是保障民生補齊短板,創新是起決定性作用的杠桿。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就是激活群眾的“雙創”潛能、就是尊重人民的創造性力量。創新,人民是主體,人才是支撐。把創新擺在核心位置,就是把群眾史觀擺在正確的位置,就是把民生福祉與社會規律擺在正確的位置,既順時而動,又因應民意。

  藍圖引領腳步,創新改變中國。正如規劃所言: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前景光明,任務繁重。但,可以預言的是,“十三五”期間,“創新”必將從有形的熱詞進而成為無形的理念,滲透進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進而成為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偉力。(鄧海建)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