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為“十三五”起航 習近平G20接棒

央視新聞客戶端 學習中國 2015年11月16日 00: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正值我國“十二五”勝利收官、“十三五”擂鼓起航之際,11月14日至16日,習近平主席赴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G20峰會。這是他第三次參加、也是中國國家領導人第十次出席這個被譽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首要平臺”的峰會。在此次會上習近平主席將代表中國正式接棒主辦明年的峰會,中國將作為主席國,主導G20這個世界經濟巨輪同中國“十三五”發展規劃一起起航,為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注入新動力,開拓新空間。

1

圖為:2015年11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土耳其安塔利亞,土耳其兒童向習近平主席獻花。

G20是世界最強經濟體平臺,它對世界的影響,恐怕除聯合國之外無人可比。其佔全球經濟總量90%、貿易80%、人口70%,這樣的二十個大國領導人將同時出席的峰會,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説都是極其重要的。從有G20領導人會晤機制開始,G20就深刻影響著世界、影響著中國社會。2008年夏天,國際金融危機大爆發。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以西方七國(G7)磋商機制的方式,召集包括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在內的19個國家領導人共同應對危機。至此,新興國家首次與發達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上平等商議、平等決策,世界治理進入“G20時代”。但是,“學習中國”小編認為,目前我國對G20這樣國際大舞臺重視程度略顯不夠,無論是從智庫層面還是媒體層面看,對G20的研究和宣傳都存在不足,普通大眾對G20的認知就更少了,這與開放的中國及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中國形勢不相稱,我們應借明年主席國之際,開展G20研究和宣傳工程,更好地借助G20平臺推動中國經濟新發展。

此前,習近平主席共參加過兩次G20峰會,分別是2013年9月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第八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和2014年11月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第九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

在2013年的第八次峰會的第一階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作了題為《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言。針對當時國際金融危機負面影響依然存在,一些國家經濟尚未擺脫衰退,全球經濟復蘇緩慢的經濟形勢,習近平指出:“形勢決定任務,行動決定成效。為此,我們要放眼長遠,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他説:“發展創新,是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的要求。”“增長聯動,是世界經濟強勁增長的要求。一個強勁增長的世界經濟來源於各國共同增長。”“利益融合,是世界經濟平衡增長的需要。平衡增長不是轉移增長的零和遊戲,而是各國福祉共享的增長。”習近平指出:“塑造這樣的世界經濟,需要二十國集團各成員建設更加緊密的經濟夥伴關係,肩負起應有的責任。”為此,習近平提出三點建議:“第一,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第二,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第三,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習近平還在此次會議上表示:“中國支持加強多邊反避稅合作,願為健全國際稅收治理機制盡一份力。”他還向世界介紹了中國經濟合作方針與戰略,他説:“中國將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深化涉及投資、貿易體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規,為各國在華企業創造公平經營的法治環境,通過協商解決同相關國家的貿易爭端。”習近平所提出的中國方案,得到與會領導人高度認可,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1

圖為:2013年9月習近平參加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第八次G20峰會

在2014年11月舉行的第九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近平作了題為《推動創新發展 實現聯動增長》的發言。他在講話中指出:“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當前的首要任務,就是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共同破解發展難題,減少經濟風險,實現經濟繁榮、金融穩定、貿易發展、就業和民生改善。” 為落實全球全面增長戰略,發掘和培育持久增長的動力,形成各國發展創新、利益融合、增長聯動的新局面。習近平建議二十國集團從以下3方面作出努力。“第一,創新發展方式。”“ 第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第三,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在介紹中國經濟時,習近平指出:“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勢頭,每年增量相當於貢獻了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經濟規模。未來5年,我們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商品,對外投資超過5000億美元。”習近平同時還在會議上宣佈:“中國將採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公佈特殊標準。”中國為世界經濟發展所作的貢獻和為世界發展的擔當胸懷贏得世界點讚。

此次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的第十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以“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的增長”為主題,習主席將系統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和主張,倡導各方合作應對挑戰,共同挖掘增長新動力,並將通報中方關於主辦2016年G20峰會的總體設想。他還將同與會各國領導人一道,圍繞“包容、落實、投資”三大要素,具體討論世界經濟形勢、包容性增長、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改革、貿易、能源、發展、反腐敗等議題。據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同志11月10日在中國外交部吹風會上表示,中方積極支持土方主辦一次成功的峰會,將同各成員國一道,推動峰會實現四方面目標:一是顯示G20各成員將促進增長和就業作為核心任務,有信心、有能力帶領世界經濟實現新一輪增長。二是推動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從週期性政策向結構性政策轉型。三是致力於建設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四是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力求為他國帶來正面外溢效應,實現包容性發展。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當今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建立國際機制、遵守國際規則、追求國際正義成為多數國家的共識。在此次會議期間,作為新興市場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正式聚首前舉行會晤,習主席將在會晤中發表重要講話,呼籲金磚國家加強溝通合作,把握機遇,化解挑戰,實現共同發展。正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所長陳鳳英所説:“世界對習近平主席出席G20安塔利亞峰會充滿期待”,“期待為推動全球經濟穩健增長給出中國方案,帶去中國貢獻。”

2016年是中國“十三五”的開局之年。G20的中國主場,將為“十三五”開局注入新動力。中國將為籌備G20峰會,相繼承辦約100場相關的磋商與配套會議。這是我們讓世界了解中國、講述中國故事、讓中國進一步融入全球並改善世界的絕好機會。我們要充分認知G20這個世界治理大平臺對中國發展的巨大影響。不僅要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大處著眼,也要從貿易、匯率、旅遊、糧食、就業、能源等細微處研究和發現國際經濟治理規則體系中的不利與有利及其需要改進之處,為我國“十三五”大發展謀取更好的國際環境。同時,我們還要向2008年宣傳奧運那樣,大力宣傳G20的意義和作用,讓普通大眾也具備世界眼光。只有在我們學會了如何利用並改革全球經濟治理規則為民族復興作出合情合理合法的選擇時,中國才能成為真正的全球強國。而在這方面,如G20、APEC等會議將是中國成為全球強國的試金石。

1

圖為:2014年11月15日,習近平參加第九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

習近平指出:“作為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主辦國,中國願意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發揮更大作用。”2016年,中國將導演G20主場大戲, 這將是中國首次主持與主導“全球治理頂層設計”,中國杭州,將為世界上演燦爛的“中國時刻”。

(本文來源:學習中國)

編輯:張冀文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