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決勝“十三五” 民生快車再提速        

中國新聞未來網 2015年10月29日 10: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十三五”規劃是這次會議討論的核心議題,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也將在本次會議上勾畫。與以往不同,“十三五”絕非是時間點的簡單遞推,而是被賦予了諸多新內涵,是基於經濟新常態的大邏輯,著眼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是要在“四個全面”的頂層設計之下對經濟社會做出戰略安排。

  事實上,今年五中全會的主題和規劃方向,在7月2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就已經定下了基調,即“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十三五”規劃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鬥目標來制定。習近平總書記更是明確指出,“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明顯突破。可見五中全會必將為中國勾畫出未來五年民生改善路徑與藍圖。

  “精準扶貧”拉高“獲得感”。習近平強調,“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十八大以來,我國扶貧開發已從原來的“大水漫灌”轉為“精準滴灌”。而目前中國還有1.8億絕對貧困人口,“十三五”期間扶貧將會越來越重視扶到點上,扶到根上,當然有助於拉高13億民眾“獲得感”。

  “關注農村”增強“公平感”。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關鍵在農村,重點在農業,難點在農民。更何況城鄉差距、農村醫療保障、農村大學生就業難等問題也已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可以預期,“十三五”時期越來越多的公共資源將會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弱勢群體傾斜,城鄉之間、地區之間、群體之間的“公平感”將進一步增強。

  “增加收入”提升“幸福感”。民生改善究竟如何,民眾收入是個重要的衡量因子。“新常態”下“十三五”首要任務依然是“穩增長”,躋身中等收入國家行列更是具有著改善民生的現實意義。更何況當前中國已進入了城市主體型的社會,制定“十三五”目的也是為了讓民眾從吃飽穿好有得住,全面提升至生活有質量更要有品位,此次五中全會就將出臺相關措施提高民眾收入。

  不可否認,嚴重霧霾仍在考驗環境治理的水平能力,食品安全仍在拷問監管自律的協調機制,我們在民生改善方面還存在著很多問題。但五中全會後各項改革必將更加堅定地攻堅克難,更加自信地穿越“深水區”,制定的“十三五”規劃也將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實在地惠及最廣大人民群眾。

  回顧整個“十二五”時期,我國教育、醫療、殘疾人等各項社會事業已經取得了顯著進展。隨著五中全會的召開,各項改革事業不斷深入、經濟發展方式逐漸轉變、公共服務持續升級、社會建設不斷完善、綠色發展道路更加穩固,普通百姓幸福指數不斷提升,廣大人民群眾正在擁有更多“獲得感”。相信不遠的將來,全面小康社會必將在富饒美麗的中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作者:白軍芳,哈佛大學博士後、西安工業大學教授,未來網特約評論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