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十三五將加大戶籍改革 管理目標“一國一制”

資訊 經濟參考報 2015年10月19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戶籍改革仍是未來五年的改革重點。《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即將公佈的“十三五”規劃將繼“十二五”後再次將戶籍改革放入其中,繼續加大戶籍改革的步伐,堅持分類推進,以建立統一的城鄉戶口登記制度,最終形成戶籍管理制度的“一國一制”。

  2014年7月,國務院出臺《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指出進一步調整戶口遷移政策,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並確定到2020年,基本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新型戶籍制度,努力實現一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

  目前,戶籍制度成為社會資源再分配的重要手段,也導致了多種城鄉間的不平等福利,涉及就業、住房、醫療、社保等方方面面,因此,改革迫在眉睫。但值得注意的是,推進戶籍改革一年多以來,雖然已有24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出臺了具體的戶籍制度改革方案,深圳、成都等特大城市、大城市都明確提出了積分落戶辦法,但推進速度卻仍相對緩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表示,戶籍制度現在在兩方面推進,但面臨較大挑戰。“一方面,相當一部分地區實行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但成為‘市民’的農村居民並沒有獲得當地相應的最低生活保障、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務。另外,一些城市在推進一體化時,僅針對當地農村居民,而不包括外來農村居民。

  此外,對於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雖然實行居住證制度,但門檻較高。”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法律事務委員會秘書長康俊亮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説,現有戶籍制度成為社會資源再分配的重要手段,與以合理人口流動為內在要求的城鎮化存在衝突,也不利於人力資源的有效配置。因此,戶籍制度是否合理,改革是否到位是我國城鎮化能否有效推進的重要環節,也在很大程度上有利於促進消費緩解經濟下行壓力。

  因此,“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表示,未來仍將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分類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落戶並享有與當地居民同等待遇。

  “此次目標定在形成戶籍管理制度的‘一國一制’”胡鞍鋼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引導非農産業和農村人口有序向中小城市和建制鎮轉移,逐步滿足符合條件的農村人口落戶需求,逐步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一是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的“一國兩制”,建立統一的城鄉戶口登記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建立與其相適應的城鎮基本公共服務並覆蓋全體常住人口的制度安排。二是到2020年努力實現一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堅持分類推進。

  據了解,戶籍改革是在“十二五”首次提出的。“十二五”指出,特大城市要合理控制人口規模,大中城市要加強和改進人口管理,繼續發揮吸納外來人口的重要作用,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要根據實際放寬落戶條件。鼓勵各地探索相關政策辦法,合理確定農業轉移人口轉為城鎮居民的規模。

  對於戶籍改革的重要性,同為“十三五”規劃專家組成員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日前在中國城市百人論壇上表示,在未來城鎮化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增速也會減緩,但充分成功的戶籍制度改革將帶來1%至2%的潛在增長率。

  蔡昉指出,在未來人口紅利的變化下,我國城鎮化增速將會減緩。據介紹,16歲至19歲的、農村初中畢業到高中畢業以及肄業的這批人是外出打工的主要人群。但目前來看,該階段人群于2014年達到峰值後,將出現負增長,這也意味著農村外出打工人群增速將降低。數據顯示,2005至2010年期間,外出農民工每年增長速度為4%,但到2014年該增速僅為1.3%,2015年從目前來看甚至降至0.1%。

  “過去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基本是靠農民工支撐,在過去10年,農民工對城鎮化率的貢獻大約為四分之一。”蔡昉認為,農民工外出打工人群增長速度的顯著減緩,會相應地使城鎮化速度大大減緩,進一步降低中國經濟增長速度。

  認為城鎮化增速將減緩的不僅僅是蔡昉,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魏後凱也表示,城鎮化率超過50%的拐點後,已經出現減速趨勢,城鎮化的發展意願出現下降。

  因此,蔡昉指出,繼續從農業轉向非農産業,改善資源配置,是經濟增長的重要源泉,而其關鍵在於戶籍改革帶來的非凡紅利。他預計,戶籍制度改革充分成功將可以提高1%至2%的潛在增長率。

  蔡昉認為,戶籍改革是國家範圍內的公共物品,因此國家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關鍵點在於中央政府要合理買單。中央政府通過恰當方式介入,通過合理買單分攤改革成本、分享改革紅利,而這也將是戶籍制度得以推進的關鍵。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