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三五”明確城市空氣指標 優良天數如何超八成

中國新聞人民日報 2016年03月19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從年初到2月底,北京PM2.5平均濃度56微克/立方米,同比降幅高達41%。

  李文明攝(人民視覺)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後五年,治理大氣霧霾取得明顯進展,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超過80%。

  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就綠色發展舉行的記者會上,全國政協委員白岩松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政府工作報告當中的這一句話。“我替政府捏把汗。”他説。

  優良天數比率作為環境約束性指標,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百姓的感受成為考核的依據和治理的目標。實現這個目標難不難,如何實現?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在逐個城市調研、論證的基礎上,確立的目標

  促進地方政府落實環保責任

  監測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城市空氣質量總體呈轉好趨勢,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76.7%,73個城市空氣質量達標,佔21.6%,達標城市主要分佈在福建、廣東、雲南、貴州、西藏等省份。

  三大重點區域,只有珠三角區域9個城市達標天數比例超過了80%,達到89.2%,長三角區域25個城市為72.1%,京津冀區域13個城市僅為52.4%。顆粒物是影響城市空氣質量的最主要污染物,細顆粒物(PM2.5)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超標天數,佔總超標天數八成多,對空氣質量影響最大。

  我國城市的空氣質量狀況,呈“橄欖形”,空氣質量差和相對好的在兩頭,都是少數。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吳曉青説,有關部門在逐個城市調查、研究、論證的基礎上,確立了優良天數比率超過80%的目標。

  “優良天數,有時也稱達標天數,是空氣質量指數不大於100的天數總和,綜合考慮了細顆粒物、可吸入顆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6項主要污染物。”環境保護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吳舜澤説,優良天數比率超過80%,這意味著,到2020年大部分城市基本實現日均值達標。

  吳舜澤表示,“十三五”時期,是建立健全以提高環境質量為核心的環境管理模式的關鍵時期,這一指標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目的是希望在控制顆粒物污染的同時,其他污染指標不能惡化,不要按下葫蘆起了瓢。同時體現響應民眾期望的導向,與PM2.5濃度降低的目標互補,一同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有助於進一步落實各級政府責任,逐步完善大氣環境管理體系,促進全面改善環境空氣質量。

  提升3.3個百分點並不容易,需要付出艱辛努力

  空氣質量較差的城市須迎頭趕上

  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率目前為76.7%,要達到80%的目標,還需要提高3.3個百分點。這似乎並不多,但實現這個目標,實際上難度很大。

  “從目前的空氣質量水平來看,5年後要想實現優良率80%的目標,難度不小。”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彭應登研究員説,空氣質量好的城市未來改善的幅度會很小,而污染集中的區域,如京津冀、長三角等,經過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三年的治理,最有效的手段已經用完,治理效率在逐漸下降。此外,如果考慮到不利擴散的氣象條件,完成目標並不容易。

  吳舜澤介紹,目前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最低的城市達標率不足20%,最高的城市能達到99%,達到80%是全國總體平均要求,各個城市目標應該是差異化的。“經過測算,‘十三五’期間如果各項措施到位,氣象條件不明顯惡化,優良天數比率提高到80%是可能的,但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

  吳舜澤表示,實現80%的目標,一方面需要空氣質量比較好的城市繼續保持,達標比例保持在80%以上,甚至90%以上;另一方面需要空氣質量比較差的城市迎頭趕上,提高達標率。對於京津冀而言,大多數城市屬於後面這一類,這些城市如何進一步降低自身的PM2.5濃度,這對全國目標的實現至關重要。

  研究表明,PM2.5年均濃度值與全年優良天數有一定相關性。一般年均濃度值低於50微克/立方米以下,優良率才可能超過80%。2015年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為80.6微克/立方米,優良天數比率為51.0%,天津市PM2.5年均濃度為70微克/立方米,優良天數比率為60.3%。

  京津冀三地同處於一個大的氣象條件區,在大氣污染物防治上既有同一性,比如PM2.5防治,也有差異性,比如大氣污染物二氧化硫與氮氧化物比例,這反映了三地污染來源的不同,治理路線應各有側重。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府參事、天津市環保局原總工程師包景嶺説,京津冀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北京的重點、難點在汽車尾氣,天津的重點、難點是工業和汽車尾氣,河北的重點、難點則在燃煤、工業。

  治霾正走向縱深,進入攻堅階段

  應協同控制各種大氣污染物

  “治理霧霾共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污染的排放量超過環境容量,這個階段付出再大的努力也只能見到很小的效果。第二個階段,持續治理,但受到很多自然邊界條件的影響,比如風速、濕度、降雨等,會出現波動,有時好,有時壞。第三個階段,進一步治理,不再受氣候條件、水文條件、邊界條件等影響,解決了環境問題。”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在近日全國人大記者會上説,目前我國大氣環境治理正處在第二個階段,走向第三個階段。

  近年來,我國污染物排放得到控制,污染程度不斷下降,然而相比公眾的期望還有差距。

  “治霾正走向縱深,邁入攻堅階段。”彭應登説,應該在80%的目標基礎上,把責任細化落實到各級政府,落實到每一年。每一個省、每一個城市、每一個縣、每一個鄉鎮,都要在各自的範圍之內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拿河北來説,2015年河北PM2.5平均濃度為77微克/立方米,比北京還低,但實際上,河北連續數年有多個城市排名污染最重城市的後10位,這些城市都需要根據自身情況採取強有力的措施。”

  吳舜澤對此也很認同,大氣顆粒物濃度要大幅下降,所有城市都要根據國家要求,制定達標計劃,合理制定並完成自己的PM2.5濃度控制目標。

  “要針對造成空氣污染的原因採取相關的政策,”彭應登表示,縱深治理的一個大難題就是散煤治理。此外,機動車治理也進入攻堅階段。我國對民用高排放車輛沒有強制淘汰的政策,目前國Ⅰ、國Ⅱ等高排放車在城市中大量存在。這些車輛排放量所佔份額高,迫切需要削減。

  “臭氧污染也要考慮。” 吳舜澤説,2013年到2015年,臭氧是6項污染物中唯一一種濃度上升的污染物,2015年臭氧超標天數已經佔超標總天數的16.9%。“必須遏制臭氧濃度升高的趨勢,才能保住PM2.5濃度下降的戰果,順利實現80%的目標。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控制工作也需要得到重視。”

  如果PM2.5達標,但臭氧等污染物超標,空氣質量就可能達不到優良水平。“只有所有大氣污染物排放都得到控制,空氣質量才可能得到全面改善,才能得到更多的藍天。”吳舜澤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