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三五”能源規劃有望上半年出臺

中國新聞經濟參考報 2016年03月21日 06: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三五’能源規劃正在緊鑼密鼓制定,已經形成初稿,很快就徵求意見,三四月份報到國務院,爭取上半年出臺。”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何勇健副司長在3月19日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召開的“2016年經濟形勢與電力發展分析預測會”上透露説。

  根據2020年能源需求預測的基準方案,能源消費總量在48.5億噸標準煤,其中煤炭為40.5億噸,石油為5.9億噸,天然氣為3500億立方米,非化石能源為7.5億噸標準煤。從電力的裝機來看,2020年核電的裝機目標是5800萬千瓦,常規水電3.4億千瓦,抽水蓄能4000萬千瓦,風電2.1億千瓦,光伏發電1.1億千瓦,光熱發電1500萬千瓦,生物質發電1500萬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規劃首要政策取向是化解産能過剩,對已出現嚴重産能過剩的傳統能源行業,“十三五”前三年原則上不上新項目。同時首次明確提出,允許風電適當棄風,以及積極推動光熱發電示範。此外,規劃的亮點之一是提出構建集成互補、梯級利用的終端供能系統,將就此安排相關示範工程。

  當前世界能源發展呈現出供求關係寬鬆化、供需格局多極化、能源結構低碳化、生産消費智慧化、國際競爭焦點多元化等“五化”趨勢,而國內能源發展也進入新常態,能源消費增長換擋減速,能源結構雙重更替步伐加快,而能源發展動力則從高耗能加快轉換至新業態,能源系統形態也迎來轉折的窗口期,由集中開發轉向智慧化、分佈式。此外,能源國際合作邁向高水平。

  “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和挑戰,煤炭、火電、煉油、煤化工等傳統能源産能過剩嚴重。同時,電力系統靈活調節電源比例偏低,調峰能力嚴重不足,部分地區棄水、棄風、棄光現象嚴重,今年一季度三北地區棄風依然很高。”何勇健坦言,適應能源轉型變革的價格機制也亟待完善,天然氣消費市場開拓困難,清潔高效爐具和潔凈型煤推廣也難以為繼。

  在這種情況下,“十三五”能源規劃的政策取向是更加注重把提高發展質量放在首位,著力優化存量、做優增量,化解過剩産能。對已出現嚴重産能過剩的傳統能源行業,“十三五”前三年原則上不上新項目,而超過合理棄風、棄光率的地區,原則上也不安排新項目。

  “同時,更加注重提高系統運行效率,著力補齊短板、創新模式、構建高效智慧的能源系統。首要任務是大力提高電力系統調峰和消納可再生能源的能力,允許風電適當棄風,在5%的範圍內是可以接受的。同時,充分挖掘現有電力系統潛力,減少新增火電和跨區輸電,這樣最終電價能降下來不少。”何勇健介紹説。

  在他看來,這其中最大的亮點是構建集成互補、梯級利用的終端供能系統,對新城鎮、新建工業園區、物流中心等重點實施供能設施一體化行動計劃,統籌建設電力、燃氣、熱力、供冷等基礎設施。這需要商業模式上的創新,目前正值電改,可以借助於售電側改革通過聯供的方式與電網競爭,這樣會更具優勢,會在規劃中安排一些相關的試點工程。

  此外,更加注重能源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加快推進綠色低碳發展進程,積極發展水電,優先開發龍頭水電站。穩步推進沿海核電建設,“十三五”投産5800萬千瓦,開工3000萬千瓦。集中與分散並舉,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東中部地區以分散開發為主,在西部有條件地區適度集中開發,因地制宜發展海上風電,加快發展太陽能發電,積極推廣屋頂光伏和光熱發電示範。推動實施可再生能源配額及市場交易制度,積極構建碳排放及污染物排放交易市場,探索適時開徵環保稅或碳稅。

  而在化石能源方面,則要清潔發展煤電,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要求,東部優先建設熱電聯産機組,西部地區重點建設大型煤電基地和坑口電站。同時,大幅提高天然氣消費比重,改革氣價機制,降低支線輸氣價格,進口和銷售氣價逐步市場化。

  此外,穩妥發展煤炭深加工産業,“十三五”煤制油産能控制在1300萬噸,煤制氣在180億方,完成已開工項目,其他拿到路條和儲備的項目暫緩。“目前天然氣接收站是壟斷的,‘十三五’肯定要突破的,全面開放,同時支線輸氣價格還有下降空間,今後我國的基礎氣價還有下降幅度。”何勇健透露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