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暢想十三五】“互聯網+扶貧” 為貧困地區開闢致富新航線

央視網報央視網 2015年11月14日 15: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訊(記者 王莉莉)在全國扶貧攻堅最難的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中,山西就囊括了太行、呂梁山區兩大片。今年國務院扶貧辦把“互聯網+扶貧”列為精準扶貧十大工程之一。運用“互聯網+扶貧”這種新方法,山西為貧困地區開闢了一條致富的新航線。截至目前,山西已投入扶貧資金11.2億元,2070個貧困村、58.7萬貧困人口直接受益。

  “精準扶貧”成為山西貧困縣關鍵詞

  山西119個縣中有58個貧困縣,一直以來都是國家扶貧開發的重點省份,其中被列入國家重點扶貧攻堅縣的就有36個。山西省扶貧辦主任王立偉表示,扶貧工作是山西最重大的民生工程,為此他們制定了扶貧行動計劃,確保到2020年前,讓5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讓32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在不久前召開的首屆互聯網大會上,山西省副省長郭迎光就提出“互聯網+扶貧”行動計劃,希望在信息化管理和大數據分析的基礎上,讓互聯網將成為山西精準扶貧管理的一個新工具。一時間,“精準扶貧”成為關鍵詞,並在山西58個貧困縣進行了全覆蓋。

  讓“互聯網+扶貧”煥發新能量

  山西呂梁人王小幫過去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因為所在的村子閉塞、貧窮,他曾外出打過工、挖過煤。在北京打工期間,他無意中接觸到互聯網,並學習到了電子商務的一些知識,看到互聯網銷售如此火爆,愛琢磨的他想到自己家鄉有大批的紅棗、核桃、小米賣不出去,於是2007年他辭職回家,在網上註冊了店舖開始賣起特色農産品。

  7年的時間,他的網店銷量從最初每天的幾單變成上千單,辦公地點也從呂梁的小山村搬到了省會城市太原。2014年,王小幫還作為客戶代表赴美國紐交所為馬雲的阿裏巴巴上市敲鐘。

  “我就是‘互聯網+扶貧’的成功案例,我的模式是可以複製的。”在接受採訪時王小幫説,“很多貧困地區都有豐富的特産,只要大家拓寬渠道,願意學習,就會帶動農村電商的發展,從而讓更多的貧困人群脫貧致富。”

  據了解,截止目前,山西省財政已連續4年投入扶貧資金11.2億元,58.7萬貧困人口直接受益,項目區農民年人均增收900-1600元。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