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從“任仲平”文章看“十三五”規劃如何定位

中國新聞人民網 2015年10月27日 16: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10月27日電 金秋十月,正在北京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將研究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劃定未來五年中國發展的航標。昨天,《人民日報》刊發“任仲平”署名文章《向著第一個百年目標邁進——寫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之際》,文章認為,2016—2020的“十三五”規劃,是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最後衝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的社會主義中國的關鍵一程,文章提出了“十三五”規劃的定位及“十三五”時期的發展目標、方向、路徑等,認為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中國,即將走進又一個發展週期。

  “十三五”規劃是戰役部署:

  中國即將走進又一個發展週期

  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二個五年規劃,60多年裏,中國經歷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新一個五年規劃,我們又將開啟一段怎樣的新航程?

  任仲平文章指出,“十三五”規劃將是本屆中央領導集體主持編制並完整實施的一個五年規劃,將是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發展階段邁進的艱難躍升,將是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最後衝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的社會主義中國的關鍵一程。文章認為,如果説“四個全面”是戰略佈局,“十三五”規劃就是戰役部署。連接過去、現在和未來,定位坐標、主軸和方向,這一規劃必將寫在中國大地、寫入時代進程。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中國,即將走進又一個發展週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定中國自信、立足中國實際、總結中國經驗、針對中國難題,提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分析認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引領實現民族復興宏偉目標的重大戰略思想,已經成為新形勢下黨和國家發展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構成了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大系統,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都要在這個戰略佈局之中整體籌劃,依據這個戰略佈局要求一體發展。有專家分析認為,“十三五”規劃絕非是時間點的簡單遞推,而是被賦予了諸多新內涵,是基於經濟新常態的大邏輯,在“四個全面”的頂層設計之下,對經濟社會做出的戰略安排,確保向全面小康社會目標的衝刺不失速,不跑偏。

  “三大規律”“三大發展”:

  引領“經濟新常態”的目標方向

  任仲平文章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以對發展的深入思考做出了深刻的回答——“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詳細解析了“十三五”時期“三大發展”需遵循的“三大規律”: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意味著在經濟發展中要保持戰略定力與戰略眼光,做到蹄疾步穩、行穩致遠。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意味發展不僅要講速度講效益,更需要在增長與保護、局部與整體、當前和長遠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意味著不僅把發展視為經濟問題,更將之視為政治問題、社會問題,讓更多人共享發展的成果。文章指出,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正是引領“經濟新常態”的目標方向。

  “新常態意味著經濟發展的約束條件已發生了很大的甚至是顛覆性的變化,結構的調整與提升已成為當前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李義平認為,中國經濟已經起飛,但必須持續加油,即通過結構調整和創新尋求新的主導産業,以使中國經濟適應變化了的約束條件,持續地高質量地發展。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認為,要充分適應我國經濟社會步入新常態,“十三五”規劃將更加注重創新性。他向記者談到,隨著進入新常態,我國經濟的發展內涵、改革取向、增長方式、增長動力和發展政策都要切實轉變。

  “六個必須”謀篇佈局:

  “十三五”規劃根本指向清晰

  今年以來,習近平到浙江、貴州、吉林等地調研,多次強調要適應和把握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趨勢性特徵,看清形勢、適應趨勢,“善於運用辯證思維謀劃經濟社會發展”,對“發展理念”轉變提出了明確要求。“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任仲平文章指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念是實踐的指南。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以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面向經濟新常態,循著發展新思路,“十三五”規劃的根本指向,已然清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如何規劃好“十三五”時期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今年7月2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就提出了“六個必須”指導思想。任仲平文章認為,“十三五”畫卷,將以“六個必須”為引領,鋪展開來,“十三五”是中國邁向全面小康的歷史征程,新發展模式會更成熟,新思維範式會更成型。這是現代化道路上的“中國選擇”,是中國給世界的“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十三五”期間,改革和結構調整勢必成為經濟決策的關鍵,如此才能實現“公平和可持續的增長之路”。南開大學教授逄錦聚認為,經濟新常態在“十三五”期間會依然持續,經濟發展質量提高的速度、結構調整的步伐要比“十二五”末期快,創新驅動的力度要比“十二五”末期大。適應經濟新常態,“十三五”期間要牢牢把握經濟新常態的變化趨勢,因勢利導,駕馭、引領經濟新常態,促進經濟新常態健康發展,關鍵是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著力創新驅動。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