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全球媒體如何聚焦中國“十三五”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 2015年10月28日 09: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10月26日到29日在北京召開。國際媒體對此高度關注並予以充分報道。五中全會所要審議的“十三五”規劃以及有關人事調整議題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外媒對全會重點著墨改革創新予以更多關注。

  美國《華爾街日報》等媒體紛紛將關注焦點投向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十三五”規劃)。《華爾街日報》認為,會議可能會決定未來的中國經濟發展是否會引入更多的改革措施。

  《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的話説,中國傳統經濟增長方式可能會面臨越來越多的障礙,未來五年(2016年至2020年)對於中國調整經濟增長模式是至關重要的。

  文章同時認為,“十三五”規劃給中國官方的改革提供了實用的框架。文章還認為,“一帶一路”將有助於中國將其自身經濟發展與亞歐多國聯絡起來。

  美國《紐約時報》的報道也説,此次全會將“討論穩定經濟增長的短期措施”。文章説,中國正在努力將經濟發展轉變為以消費為主導的增長模式。

  國際主流媒體都關注中國未來的經濟增長率,認為未來五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可以保持在6.5%,以便調整經濟模式,而不是一味追求高增長率。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説,鋻於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增加,外界關注官方會不會下調未來五年的經濟增速目標。報道引述專家分析説,即使中國未來五年經濟增速放緩到6.5%,2020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仍然“問題不大”。

  美國《洛杉磯時報》向讀者介紹了“十三五”規劃可能涉及的一系列目標,並指出深化國企改革、提升服務業水平、優化金融業等議題也有可能成為相應的討論重點。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討論的人事議題也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焦點,預測有關人事調整可能會為中共的下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佈局。

  英國廣播公司稱,雖有中國媒體認為人事議題並非會議本身的重點,但是反腐中已有多名中共高層官員落馬,因此有關的人事議題仍會受關注。報道説,“落馬中央委員、候補委員被開除黨籍的處分按黨章要經全會追認,空缺的中央委員位置也可能被遞補”。

  《華爾街日報》等媒體認為,中國將繼續深化反腐敗進程,報道還矚目于近期中央巡視組對金融機構的巡視工作以及《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的出臺。

  法新社10月25日報道,專家們説,在經過幾十年的飛速發展以後,中國需要進一步放鬆管制以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即發展中國家不能轉變增長模式以保持競爭優勢。

  報道稱,政府數據顯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三季度同比增長6.9%,為6年來最低增速。

  凱投國際宏觀經濟諮詢公司的朱利安·埃文斯-普裏查德預測,增速目標只會略低於目前約7%的水平。

  他説:“決策者將努力在不影響結構調整進展的同時達到這樣一個高增長目標。”

  鄧小平曾説過,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清華大學經濟學家胡鞍鋼説,現在顏色很重要,他敦促發展環保型經濟。

  報道稱,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污染國。胡鞍鋼通過電子郵件説:“中國需要從世界最大的‘黑貓’變成最大的(節能環保)‘綠貓’。”

  領導人們還將尋求解決阻礙經濟增長的社會規定,如計劃生育政策。在嚴格執行該政策多年以後,中國人口正迅速老化,性別不平衡嚴重,勞動力迅速收縮。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0月24日社論,第三季度中國內地經濟增速6.9%並不是一個前景黯淡的數據,因為它既高於分析人士的預期,也在官方的預期之內。那些指望以中國經濟幫助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其他國家政府也不應過度擔憂。服務業和國內消費的增長説明,結構調整的作用正在顯現,經過不斷的努力,將有可能引領經濟形勢的逆轉。

  文章稱,上月,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增長10.9%,這個數據令人鼓舞。國內消費的持續增長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動GDP溫和復蘇。加之服務業需求增加,中國內地經濟中長期前景光明。這不僅對中國有利,也是世界所需要的。

  文章稱,要確保中國國內消費增長,就要提高産品和服務的質量。經濟結構改革的作用正在顯現,但仍需向深層次推動。過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長已經結束,現在的目標應該是可控的、持續的發展。中國官員將於26日召開會議並起草“十三五”規劃,重新平衡中國經濟將是重中之重。(央視新聞客戶端 綜合參考消息、中國新聞社消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