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十八屆五中全會今起召開 議題聚焦“十三五”規劃

新聞頻道 中國新聞網 2015年10月26日 05: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 闞楓)今日起至29日,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在北京召開,“十三五”規劃將是這次會議討論的核心議題,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也將在本次會議勾畫。

7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圖片來源:新華網

  7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圖片來源:新華網

  勾畫中國未來五年發展的關鍵會議

  根據7月20日和10月12日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的信息,十八屆五中全會的召開時間為10月26日至29日,會期四天。會議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一般來説,每屆中央委員會在5年內將召開7次全體會議,從2012年十八大召開至今,3年間,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已經召開了4次全體會議。

  雖然,從歷史來看,從1995年的十四屆五中全會開始,審議通過“五年規劃”就成為五中全會的主要議題。不過,在本次五中全會召開之前,已有媒體分析,與以往不同,未來五年對於中國的重要意義決定了本次會議可謂是特殊時間節點的關鍵性會議。

  一方面,“十三五”是十八大以來,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編制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另一方面,“十三五”結束之際,又是中國第一個百年夢想實現的時間節點。未來五年,可謂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

  此前,中共已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內徵求對其制定“十三五”規劃建議的意見和建議。中央政治局特別要求把相關意見和建議“全面梳理、逐條研究、儘量吸收,把文件制定好”。

  分析認為,“十三五”規劃絕非是時間點的簡單遞推,而是被賦予了諸多新內涵,是基於經濟新常態的大邏輯,在“四個全面”的頂層設計之下,對經濟社會做出的戰略安排,確保向全面小康社會目標的衝刺不失速,不跑偏。

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組成部門和相關單位負責人會議並作重要講話,研究部署“十三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編制啟動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會議。

  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組成部門和相關單位負責人會議並作重要講話,研究部署“十三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編制啟動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會議。

  關於“十三五”高層有哪些定調?

  為了這次編制“十三五”規劃以及召開本次五中全會,今年以來中共高層密集展開基層調研。

  從5月至7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就相繼赴三省調研,並接連舉行三場座談會,聽取18個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人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座談會中,習近平明確了中國在“十三五”期間需要補齊的“短板”,部署了需要取得“明顯突破”的十大領域。

  9月初,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還專門主持會議部署“十三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編制啟動工作。他強調,研究編制“十三五”規劃,要遠近結合,更加注重以解決長遠問題的辦法來應對當前挑戰。既要以五年為主,銜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目標,又要考慮更長時期的遠景發展。

  7月2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十三五”時期,中國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

  作為“十三五”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十三五”期間,改革和結構調整勢必成為經濟決策的關鍵,如此才能實現“公平和可持續的增長之路”。

  對於未來五年,遲福林預判,倘不發生大的意外,堅持改革和結構調整仍將被置於決策層施政的核心。中國的各項政策部署,將會更少經受表面經濟數據的羈絆,轉而注重更深層的結構調整和優化。而這,或會成為未來五年高層施政“新常態”。

  從嚴治黨 執紀與人事事項亦受關注

  五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共中央印發《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這是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舉,對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此次會議上,一些落馬“老虎”的紀律處分將會被追認,相關事項也受到輿論關注。

  根據黨章等規定,開除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黨籍的處理決定,要經全會追認。十八大之後的反腐風暴中,包括蔣潔敏、李東生、令計劃等7名十八屆中央委員,以及李春城、王永春等11名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落馬。去年10月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認將3名十八屆中央委員(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和3名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開除黨籍。

  從今年2月以來,此前落馬的中央委員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相繼被“雙開”,中央候補委員陳川平、朱明國、王敏、楊衛澤、仇和、潘逸陽、余遠輝也相繼被“雙開”。按照組織程序,本次五中全會,料將追認中央對上述10人開除黨籍的決定。

  此外,今年10月7日,十八屆中央委員、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被查。去年12月,中央候補委員、蘭州軍區原副政委范長秘因涉嫌違法犯罪,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目前官方尚未公佈對於上述兩人的處分決定。

  同時,依照黨章規定,中央委員會委員出缺,由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遞補。

  目前,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別是劉曉凱(苗族)、陳志榮(黎族)、金振吉(朝鮮族)。劉曉凱現任貴州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志榮現任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金振吉現任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完)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