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十三五”創新理念:將實現“聯”字乘數效應

國際新聞人民網-國際頻道 2015年11月09日 10: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理念創新之重要性

  日前,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了“十三五規劃”建議,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建議》不僅指明了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路線圖和發展目標,而且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尤其把創新列在首位,定位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這樣的戰略高度,這是前所未有的。

  習近平總書記又親自對《建議》做了深入的説明和解讀。他強調必須確立新的發展理念,用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並引用了明清之交著名哲學家王夫之的名言:“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他強調指出:“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東西,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這五大發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也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發展經驗的集中體現”。

  我從經濟學和管理學角度研究技術創新、制度創新和經濟發展的關係20餘年,中國國家領導人把創新定位為國家發展核心理念之首,這還是第一次見到,尤其感到強烈的共鳴。在中國經濟社會由高速增長進入中高速增長的“新常態”發展時期,新機遇和新挑戰並存,各種社會問題和矛盾凸顯,這種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的坦誠姿態,尤為難得。理念創新對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無疑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

  王夫之還強調“理勢合一”的歷史觀,他指出:“在勢之必然處見理”,“顯著于天下,循而得之”。順勢者必有理念,得理者才能夯實繁榮昌盛的根基。那麼,縱觀當今世界格局,顯著于天下的大勢在哪?符合中國的發展優勢是什麼呢?“十三五規劃”的創新理念應該扣在哪?

  如果用一個字來概括美國、中國和日本這世界三大經濟實體的國家競爭優勢,我提煉出3個字。美國在一個“創”字,日本在一個“精”字,中國在一個“聯”字。

  美國式“創新”:每十年推出一個全新的發展理念

  美國真正的競爭優勢在於富於變革,在於具有持續創新的國家能力和社會能力,大致每十年能夠推出一個全新的發展理念和發展前沿。讓我們簡要地回瞥一下過去30餘年美國的經濟發展。

  上世紀80年代,美日兩國在製造業全領域激烈競爭,日本後發先至,後來者居上,美國則處於全面守勢,美日貿易摩擦白熱化。然而,進入90年代,“IT革命”一詞如燎原星火,蓬勃興起,以摧枯拉朽之勢,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以及整個世界。震源地是美國西部,一片富於開拓精神的土地。

  可是,到了90年代末期,我應邀到矽谷訪問考察,時過境遷,那裏已經是一片蕭然的景象。IT泡沫的崩潰,使得眾多矽谷英雄的股票變得如同廢紙。

  不過,這並沒有擋住美國社會持續創新的熱情和勢頭。進入21世紀,另一個全新的理念成為牽引美國經濟復蘇的火車頭,就是所謂的“金融革命”。通過對証券交易相關法律的修改和新金融商品的開發,美國金融再次席捲全球,一直到2008年雷曼危機戛然停止。

  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機也沒有使美國社會停止創新的腳步。2009年,美國歷史上第1位黑人總統誕生,貝拉克·奧巴馬。

  首位黑人總統的誕生既屬於政治領域的變革,同時也是美國社會變革的象徵。美國的國家能力亦或社會能力,就在於富於變革和持續創新的能力,不斷適應並引領時代的發展,整合全球的人力物力和財力資源,歸根到底,是一個“創”字。

  日本式的“精益求精”:獨具匠心的“愚公移山”精神

  “勢之順以趨者,理也。”用王夫之的話來解讀美日之差異,可以説美國擅長造勢,而日本則擅長順勢。

  日本的創新模式不像美國那樣重視原創,比如在科技創新領域,比起基礎研究來,更重視應用研究和開發研究。換句話説,日本人更重視實用性,更務實。在主要知名學府裏,工程學院勢力龐大而且雄厚。然而,一旦它認定了某個發明或某種技術的使用價值和市場潛力之後,便會鍥而不捨、持之以恒地鑽研下去,非得搞出個水落石出,有一種貨真價實的“愚公移山”精神。

  日本的百年企業佔全球60%就是一個明證。豐田汽車研發出的“未來號”燃料電池汽車也是一個近例。豐田從上世紀末開始忍住了15年寂寞,在其他競爭對手紛紛放棄離開之後仍然埋頭苦幹,持續投資研發,終於一鳴驚人,將人們認為還為期遙遠的燃料電池汽車如期商品化。

  豐田學之於福特,而又趕超了福特,構築一套符合日本本土的發展優勢、而又明顯不同於師長的獨具匠心的生産方式,確立了全球的領先地位。精益求精,凡事做到極致,鍥而不捨,篤志專一,是日本企業競爭優勢的源泉。用一個字來概括,就是日本勝在一個“精”字。

  中國將實現“聯”字的乘數效應

  美日的昨天不一定是中國的明天。不過,在創新理念和創新模式的選擇上,我們不一定亦步亦趨,沿著前人的老路前行。針對美日的強項,我們一方面要虛心學習吸收,不必現在與之爭鋒;一方面有必要審時度勢,根據中國社會自身的文化特徵和發展趨勢,走出一條符合自身需求、而又不同於他人的新路來。古人云:“君子和而不同”。

  據美國麥肯錫全球研究所調查,網絡經濟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即iGDP,2013年中國達到4.4%,超越美國、法國和德國等發達國家。該研究所同時也預測,“2013年到2025年間,網絡經濟將為中國經濟提升0.3~1.0%的年成長率。”同時,中國網絡人口普及率將近50%。網購市場也急劇擴大,進入2010年代增長率每年大約50%左右,兩年翻一番,在世界主要經濟大國中出類拔萃,遙遙領先。

  0.3~1.0%的年成長率,對“十三五規劃”中定位的6.5%的中高速增長,是一個不小的份額。互聯網,尤其是移動互聯網的迅速普及及其向社會經濟各個領域的廣泛滲透,不僅僅改變中國的市場流通體系,而且還潛藏著改變中國整個社會系統本身的巨大可能性。也就是説,中國應該在“聯”字進一步深下功夫,在更高的戰略層面上確立其戰略定位。其理由有三:

  其一,相對於美國,儘管中國互聯網屬於後發者,但其後發優勢明顯存在,而且與中國本土的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和節奏相匹配,可以期待互聯網與實體經濟之間産生共振效應和乘數效應。正像日美競爭中日本製造業後來居上一樣,學之於美國的目的是為了超越它。

  其二,《建議》第三部分中所指出的發展方向,即“拓展發展新空間,用發展新空間培育發展新動力,用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這一基本構想也與互聯網經濟的屬性相匹配。網絡經濟,既是新的産業發展空間,也是新的發展動力,互為表裏,混成一體。

  其三,《建議》中強調的“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釋放新需求,創造新供給”的基本精神,也確實需要一個方便而有力的技術支撐。互聯網無疑是首選,因為它是鏈結大眾與創新、需求與供給的強有力的手段和工具。

  最後,讓我們再放眼遠眺:“一帶一路”大戰略是不是也建立在一個“聯”字上?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的前提是否也是以“聯”字為基礎?以沿海沿江沿線為主的縱向橫向經濟軸帶是不是也要實現一個“聯”字的乘數效應?

  孫子云:“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勢之順以趨者,理也。”乃王夫之之教誨。具有蓬勃而頑強的草根活力的“聯”字,既符合中華民族重視網絡優勢的傳統文化基因,也符合中國社會發展的大趨勢,我們應該賦予它更高層面的戰略地位。(作者係日本華人教授會代表,愛知大學經濟學教授,浙江大學講座教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