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光明理論·“十三五”展望五】網絡紅利助力中國網絡強國“彎道超車”

中國新聞光明網-理論頻道 2015年11月01日 10: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理論·“十三五”展望五】

  作者: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 黃日涵

  10月29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其中強調,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事實上,早在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的首次會議上就提到了網絡強國的相關內容,提出了要“網絡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增強、信息經濟全面發展、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的網絡強國方案。五中全會的再強調,將釋放明顯的網絡紅利,推動網絡強國的落地。

  互聯網+ 創新中國經濟

  “互聯網+”是創新2.0下的互聯網發展新形態。“互聯網+”就是“互聯網+各個傳統行業”,即通過互聯網技術,讓互聯網與傳統行業進行更深層次的結合,並進一步昇華,創造出新的發展思路及發展模式。

  互聯網進入2.0時代以來,互動的模式更為便捷,産生的運用也更為廣泛。目前國內提出的創新驅動戰略,往往借力於互聯網這個全新載體,再結合思路的創新、創意的運用,才能給社會創新提供更多的機遇,釋放更大的能量。2015年07月04日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印發《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這是推動互聯網由消費領域向生産領域拓展,加速提升産業發展水平,增強各行業創新能力,構築經濟社會發展新優勢和新動能的重要舉措。

  目前,互聯網+在不同領域都有了廣泛的運用,比如工業領域的物聯網+工業、網絡眾包+工業;金融領域的眾籌、互聯網銀行等;在商貿領域、通訊領域、智慧城市、民生、旅遊、醫療、教育、農業等領域也都有不錯的運用。

  互聯網+戰略在“十三五”規劃中被提升為國家戰略,將進一步催生新的經濟增長形態,併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奠定堅實的基礎。在目前全球經濟低迷的狀態下,積極轉變思路,引入新技術並鼓勵創新創業將進一步釋放中國的經濟潛力,為中國經濟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而互聯網+戰略也將成為中國網絡強國戰略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併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提供更多的創新、創意以及無限的可能。

  大數據發展助力強國之路

  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互聯網行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目前來看,互聯網行業是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距離比較近的領域,甚至有一些我們優於西方的領域。目前在全球十大互聯網公司中,中國有四家,已經具備了相當的競爭實力。在大數據行業中,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差距雖然存在,但差距不斷縮小,競爭實力不斷增加。

  2008年,數據科學家維克托 邁爾-舍恩伯格和肯尼斯 庫克耶編寫的《大數據時代》一書中提到了大數據的4V特點: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樣)、Value(價值),而後大數據這一概念開始逐漸普及。雖然經過了七年的時間發展,但美國還處於大數據開發的初級階段。目前,中國的大數據開發和運用主要集中在商業領域,主要以阿裏巴巴、百度、騰訊等互聯網巨擘為領軍。出現這一情況的根本原因也在於,這些互聯網公司不僅具有數據基礎,而且具有技術開發能力。大數據運用的關鍵在於數據的增值,就是如何讓海量的數據變的更有價值。因此,大數據的處理就變成了技術的關鍵。

  目前,處於起步階段的中國大數據産業,由於産業鏈條中的企業缺乏溝通、協同發展的理念,使得我國大數據的發展目前依然處於各自為陣的階段,缺乏共同進步的基礎也很難形成發展的合力。“十三五”規劃中提出國家大數據戰略,為我國大數據的發展提供了指導性的意見,今後一段時期內,國家、企業、個人聯動的大數據投資浪潮將不斷出現,針對大數據人才的培養也將逐漸實現規範化。此外,大數據戰略的實施也將為我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進一步推進提供技術支撐和數據依託。網絡強國戰略歸根結底就是在網絡技術領域保持世界一流、並且可以通過網絡來助推中國的強大。因此,在互聯網領域加大投入,可以更快的追趕世界的先進水平,並在全球戰略博弈中佔據主動,為中國的經濟快速發展、全球政治穩定貢獻更多的正能量。

  除此之外,在“十三五”規劃發展分享經濟也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近些年來,分享經濟的代表作滴滴打車給傳統産業帶來了巨大的衝擊,但與此同時也促進了傳統經濟的活力,起到了“鯰魚效應”。為了鼓勵中國經濟更快、更好的發展,網絡強國戰略將從根本上促進中國互聯網行業的進一步發展,並有可能在網絡強國建設中在全球範圍內實現彎道超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