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數説“十三五”】5575萬人的脫貧路線圖
來源 : 央視網 2016-03-15 19:05 內容簡介
[視頻]【數説“十三五”】5575萬人的脫貧路線圖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15日 19:05
  • 視頻簡介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數説“十三五”:5575萬人的脫貧路線圖。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如何讓現行貧困標準下的每一名同胞能夠在2020年前走出貧困,是黨和國家未來五年要幹的一件大事。在新公佈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裏,圍繞最後貧困人群脫貧的路線圖正在展開,一起來看今天的《數説“十三五”》。

在“十三五”規劃之中,有一個約束性指標是國家通過建檔立卡,一個人一個人數出來的,這個大數就是“5575萬”,他們是現行貧困標準下的貧困同胞的數量。

雖然都是貧困,但是原因卻不是一樣的,調查發現:他們中間絕大多數都是因為沒有增收的産業,缺資金的佔到了33%,缺技術的有20%,還有42.2%因病致貧的貧困戶。

找到了窮根,“十三五”規劃也就有的放矢了,在如何拔掉窮根上,“十三五”規劃是這樣設想的,未來五年,要大力發展“一村一品”特色産業,讓3000萬以上的貧困人口通過特色産業實現脫貧。産品有了,怎麼賣呢?“十三五”期間,國家將在貧苦地區建好地上地下兩條路,地上的瀝青路再建15.2萬公里,保證貧困地區的産品運得出。地下的光纖將讓寬帶網絡走入90%以上的貧困村,産品就可以通過電商賣向全國。

可是對於那種生態環境脆弱,壓根就種不出東西的貧困地區又怎麼辦?這樣的地區貧困人口就有1000萬。“十三五”規劃也考慮到了,中央為此已經準備好了6000億的“安家費”,幫助他們搬到各方面都有保障的新家。

未來五年,智力扶貧也要加大力度,未能升學的貧困家庭初高中畢業生都能通過職業教育方式走出大山,通過轉移就業解決貧困的人口就有1000萬。因病失去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也會享受到國家提供的全面醫療救助保障。最後,國家將把脫貧仍有困難的貧困家庭全部納入低保範圍,做到應保盡保。

脫貧路線圖已描繪出,只要我們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脫貧的夢想就都實現了。

編輯:張經國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