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開局“十三五”】中國製造走出去
來源 : 央視網 2016-03-19 19:09 內容簡介
[視頻]【開局“十三五”】中國製造走出去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19日 19:09
  • 視頻簡介
    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製造2025》全面實施之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裝備製造業作為重要産業,加大投入和研發力度,奮力搶佔世界制高點、掌握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化裝備製造大國和強國。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製造2025》全面實施之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裝備製造業作為重要産業,加大投入和研發力度,奮力搶佔世界制高點、掌握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化裝備製造大國和強國。我國正不斷加速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加快中國製造走出去的步伐。

在哈薩克斯坦北部城市巴甫洛達爾郊區,由中國有色金屬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與哈薩克斯坦鋁業公司合作建設的哈薩克斯坦唯一一座電解鋁廠的廠區裏有一座功勳墻,墻上鐫刻的漢字十分醒目。哈薩克斯坦工人為了感謝中方人員的辛勤勞動和付出,在工廠竣工時特意用漢語把中方建設人員的名字刻在紀念墻上,並排在最前面。

成功實施的哈鋁項目成為中國有色金屬建設公司在哈薩克斯坦的一張名片,通過這個項目,中國有色金屬建設公司在哈先後拿下了五個大型建設項目,帶動了超過200家相關中國企業的裝備和材料出口到哈薩克斯坦。

國家發改委剛剛公佈的2015年産能和裝備“走出去”成績單顯示,2015年,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180.2億美元,增長14.7%。其中,投向裝備製造業的70.4億美元,增長154.2%。企業通過境外投資設廠構建全球營銷網絡、通過境外並購獲得先進技術,核電和高鐵裝備成體系邁入國際市場。截至目前,我國國際産能合作已經形成以我國周邊重點國家為“主軸”,以非洲、中東和中東歐重點國家為“西翼”,以拉美重點國家為“東翼”的“一軸兩翼”佈局。

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李北光:“我們已經具備優勢産能的一些中國製造業,同時也具備了技術輸出的能力。所以我們國際合作的形勢將從原來的貿易加工産品出口為主,向以技術輸出和資本輸出為轉變。那麼這種轉變也不斷地拓展我們中國製造新的市場空間,培育新的增長點,形成我們經濟發展新的動力。”

這種新動力反過來又促進我國産業加速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在鄭州中鐵裝備的組裝車間,這臺世界上直徑最小的硬岩掘進機即將完成最後的組裝工作。國際頂尖的建築施工承包商——意大利CMC公司已經採購了這臺設備,這也是我國自主研發製造的設備首次出口歐洲市場。

剛剛公佈的“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以提高製造業創新能力和基礎能力為重點,推進信息技術與製造技術深度融合,促進製造業朝高端、智慧、綠色、服務方向發展,培育製造業競爭新優勢。

未來五年,我國將實施高端裝備創新發展工程:在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高檔數控機床、機器人裝備、現代農機裝備、高性能醫療器械、先進化工成套裝備八大領域要實現自主研製及應用。

編輯:張經國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