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十三五”熱點大家談:為什麼必須堅持“六大原則”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5年11月18日 11: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沈傳亮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指出,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遵循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大大局、堅持黨的領導。

  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由“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所決定的。這符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如期建成小康社會,就是為了讓老百姓的生活進一步好起來。只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老百姓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我們才能調動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順利完成目標任務。

  必須堅持科學發展是因為發展是硬道理,這是因為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沒有變、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而只有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才是科學的、可持續的發展。

  必須堅持深化改革是因為改革是發展的強大動力。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要想實現更好發展,必須堅決推進改革。只有通過改革,才能不斷破除不利於發展的體制機制,才能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而為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動力之源。

  必須堅持依法治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發展史上的艱巨任務,而依法治國能夠為發展提供可靠保障。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市場經濟發展必然要求我們建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必須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當前,經濟全球化的潮流浩浩蕩蕩,中國作為以開放促發展的國家,必須處理好國內國際關係,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就十分注重國內外局勢的聯動,並且據此制定發展方針政策。目前,我們要更加積極、更加審慎地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更好服務國內發展大局。

  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領導能夠為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證。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等,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顯著提高,從而確保了我國發展航船沿著正確航道破浪前進。

  堅持上述“六大原則”,是全面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重大思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只要我們在未來五年內牢牢把握六大原則,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就一定能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打下堅實基礎。(作者係中央黨校教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