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深度調查
2013-06-03 15:00:45 更新手動刷新

“毛坯變精裝”對抗房價限制政策

房價普漲背後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國五條地方細則”在全國實施以來,政府試圖穩定樓市價格,但開發商應對招數頻出,使調控政策面臨考驗。央視網記者通過調查,隱約發現了樓市各方正進行著的激烈博弈。

習近平會晤會晤多國領導人 促成首腦大聚會

大聚會·大舞臺

中國外交的又一盛事發生了。正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多個國家的領導人進行會晤,促成了一場精彩的首腦大聚會。這是中國國際地位的體現,也是中國外交成就的展示,還是習近平主席領導人氣質的彰顯。這一刻,中國是世界的焦點。

美洲大陸更深刻體會到中國夢的內涵和魅力

“中國夢”進駐美洲大陸

當習近平同志初談中國夢的時候,美洲大陸的人們對這一説法還不是十分理解。幾個月後,那裏知道的人多了,理解其含義的人多了,如今甚至已有不計其數的人進行著解讀和實踐。習主席此番到訪,將使美洲大陸更深刻地體會到中國夢的內涵和魅力。

家長放“過節權” 把兒童節還給兒童

把“過節權”還給孩子

兒童節,顧名思義是兒童的節日。不可否認,如今我們對兒童節的重視,超過了以往任何時期。然而,很多時候,也許是由於我們當慣了説一不二的家長,所以我們的重視,變成了過度的參與,結果讓本應是主角的孩子們成了兒童節的配角。在這一方面,國外的很多做法值得借鑒--下放“過節權”,把兒童節還給兒童!

探究遺體打撈者生存現狀

遺體打撈者:謾罵中的生存

浙江台州、溫嶺等地相繼出現“撈屍者坐地起價”事件,“撈屍業急需規範”的呼籲日高。“挾屍要價”的確令人憤慨。不過,央視網記者深入調查後,發現了職業撈屍人生存狀態的另一面:他們活在質疑、謾罵中,用生命去換回並不穩定的收入;他們在畸形堅守,除了經濟原因,換個角度看更是因為今日的社會需要這麼一群人。

超級大賣場一站式服務思路需改變

大賣場進入“死亡期”?

多少年來,大賣場(又稱“超市”)在中國城市居民的生活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甚至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但如今,它們的命運正悄然發生著變化。今年五一過後,位於上海靜安區的樂購鎮寧店超市將在5月31日正式關閉的消息,引起了國內各界的極大關注。去年,樂購在國內連關4店,從而引發“超級賣場模式斷路”的大討論。更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國,超級大賣場一站式服務的思路該換換了。

日本右傾化:對外擴張理念世代相傳

日本的危險衝動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6日參觀位於德國勃蘭登堡州的波茨坦會議舊址時説,“《開羅宣言》中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的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台灣等島嶼歸還中國。這是用幾千萬生命換來的勝利果實,也是二戰後世界和平秩序的重要保證。”對此,日本官房長官竟然稱中方“無視歷史”。對於日方的這一表態,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斥之為“缺乏常識、不可理喻”。這種“缺乏常識、不可理喻”的背後,其實暗含著日本一種危險的走勢和衝動。

找出解決就業亂局的辦法

中國式就業亂局

今年,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數將達到699萬人,創歷史新高,就業形勢十分不樂觀。目前,應屆高校畢業生即將離校,擇業工作進入關鍵階段。嚴峻的形勢下,學生慌亂,家長揪心,學校緊張……中國社會的各個層面,在這個“最難就業季”裏,心情五味雜陳,肩頭壓力沉重。這是就業亂局導致的結果,解決之道只在找出結束亂局的辦法。

一組故事講述酸甜苦辣體驗

高校畢業生離校第一年生存狀況調查

這是一組相對簡單的故事,講述的是一些高校畢業生離校第一年所經歷的酸甜苦辣體驗。我們幾乎沒有涉及故事背後林林總總的因素,而是直接將一系列剛剛結束和正在發生的求職、工作、生活細節呈現出來。這些真實故事的主人公們,無疑都是這個季節的典型縮影。

李克強個人魅力在國際政治舞臺上得以展露和傳播

國際輿論熱議李克強四國之行

隨著李克強總理對亞歐四國訪問的行程臨近尾聲,國際輿論紛紛開始給這次外交活動“下結論”。海外媒體和相關人士認為,李克強的這次出訪,充分展示了中國的大國形象,更重要的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而且他的個人魅力也在國際政治舞臺上得以迅速展露和傳播。

“市民監督制”能否終結城管執法流弊

給城管戴上“緊箍咒”

城管執法流弊在我國早已是受到熱烈討論的話題,許多執法過程中的不文明行為,不僅影響社會和諧,也嚴重損害政府的形象,與“中國夢”、“美麗中國”主旋律背道而馳。如何破解這一困擾國家和社會多年的難題?南京市讓市民參與監督的勇敢嘗試值得關注。與此同時,這一試水行動也引發外界的追問:市民的參與和監督能否得到不打折扣的落實?

仁愛礁實際控制權在誰手裏?

仁愛礁之爭真相調查

1999年,菲律賓趁火打劫,在中國駐南聯盟使館遭美國轟炸的第二天,把一艘破軍艦開到仁愛礁海域,然後就賴了下來。此後14年的時間裏,外界很少知道那裏發生了什麼。如今,隨著侵佔企圖的逐步破滅,菲律賓開始大肆炒作“中國入侵”。

中瑞兩國人有相同的情愫

“瑞士魔力”與“中國誘惑”的碰撞

一個歐洲中部,一個亞洲東部;一個格林威治時間,一個北京時間。遙遠的自然距離和7個小時的時差沒有阻隔瑞士人和中國人的交流。在文化、語言的異同中,兩國人有著相同的情愫。

“土地癌症”已到危機時

一座城市的“毒地”地圖

從1985年開始,北京的污染企業進行了小規模、零散的搬遷,2000年後搬遷工作進入有序、規範階段。後來,根據《北京奧運行動規劃》,2008年之前,北京東南郊化工區和四環路內的200家左右污染企業,基本完成調整、搬遷工作。有媒體報道稱,這些工廠所留下土地很可能變成有毒的“棕地”。

中國與古巴有著兄弟般的關係

生活中的中巴友誼:“糖”和“巴鐵”

就連中國和巴基斯坦的普通老百姓都承認,兩國關係十分特殊——社會制度不同,生活方式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然而,兩國卻有著兄弟般的關係。這種關係,既鐵又甜。巧的是,巴基斯坦國語烏爾都語稱中國人為“糖”;而中國網友則稱巴基斯坦為“巴鐵”。

大部門制改革處於加速推進階段

走近新組建“大部門”之一 之二

2013年全國兩會後正式啟動的大部門制改革,目前正處於加速推進的階段。以政府職能轉變為本質內涵的這輪改革效果如何?外界當前無法得出結論。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大部門”組建後的運行,越是觸及市場和細節,就越是接近問題的實質,也越是意味著最艱難的攻堅階段的到來。

麵粉添加劑是否有害?

“麵粉添加劑致癌”調查

目前,在世界上的不少國家,包括中國,作為麵粉增筋劑的偶氮甲酰胺被允許作為食品添加劑食用。但在歐盟,它因被懷疑可能對人體致癌而禁止添加在食品中。那麼,這種添加劑是否有害,我國的麵粉産業是否廣泛使用?

李克強向甘地墓敬獻花圈飽含深意

李克強訪甘地墓背後的故事

5月19日上午,正在印度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辛格總理舉行的歡迎儀式,並前往甘地墓敬獻花圈。座落于新德里東北部朱木拿河畔的甘地墓,是一座恬靜幽美的陵園。李克強在甘地墓留下題詞:“深化仁愛之心,鑄成偉大靈魂”。當一次被寄予厚望的外交活動與一種精神的象徵聯絡在一起時,人們不僅會關注活動本身,更會解讀其背後的故事和深意。

相關限量標準和檢測方法標準應儘快出臺

産業鏈各環節的通用“潛規則”

在市場上,“致癌添加劑”偶氮甲酰胺在某公司以50元每千克的價格出售,産品多銷往河北及廣州周邊城市。多數麵粉産品在包裝説明上均繞開是否含有添加劑這個問題。專家建議,我國相關管理部門也應儘快出臺相關的政策法規,頒布相關限量標準和檢測方法標準。

食品安全新話題:偶氮甲酰胺是否致癌?

一份報告引發的爭論:麵粉添加劑有毒?

2013年3月15日,衛計委網站公示新版《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徵求意見稿中,作為麵粉增筋劑的偶氮甲酰胺被允許作為食品添加劑在中國食用。但在歐盟,偶氮甲酰胺因懷疑其對人體致癌的不確定性被禁止用於食品添加。專家認為,偶氮甲酰胺已被證明對哺乳動物有害, “對人體不可能無害”。

李克強出訪首站選印度被讚“龍象攜手”

龍象關係新模式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阿克巴魯丁稱,“印度高度稱讚李克強總理將印度選為首訪第一站”,“這樣的高層互訪有利於增進兩國的相互信任以及緩解雙方的矛盾”。外界注意到,印度媒體強調,“雙邊貿易額在2015年達到1000億美元是兩國共同的目標”;同時也有媒體呼籲,結束對中國政治意圖的胡亂猜測。

教育:日本學校體罰氾濫 校園舉報窗口開通

20年衰退下的日本焦慮狂躁表情

自上世紀80年代末經濟陷入衰退以來,日本社會開始歷經諸多變化。這本就是一個危機感深重的民族,難見曙光的連年衰退,必然在其國家、社會、民眾的心情和行為特點上有所反映——焦慮,逐漸成為這個國家的一種代表性心情;狂躁,則成為這種心情引發的一個行為特點。不需贅言,近期日本媒體的幾篇報道,便可讓我們窺見一斑。

周恩來四訪印度化誤解

中國總理們的“印度故事”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5月19日至5月21日對印度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中印這兩個人口最多的國家之間的關係,曾經可以用“親密”來形容,但之後即陷入為時不短的緊張狀態。當前,兩國建立起了較為良好的外交和經濟關係。這種局面的形成,離不開兩國高層的共同努力,其中自然包括中國歷任總理所做出的巨大貢獻。

案發:一名野生動物作家的網貼引出驚天大案

一群瀕危長白山熊被屠殺之再調查

近期,一起對瀕危動物長白山黑熊遭屠殺案的庭審,引起全國範圍的關注。這起案件曝光于2012年的6月。同年7月,經公安部門7個晝夜的偵破,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緝拿歸案,案件成功告破。央視網記者經過深入調查,還原了該案的全過程,並從中感受到保護瀕危動物任務之艱巨、時間之刻不容緩。

臺菲博弈全紀錄

菲律賓暴行面前的兩岸“互動”

5月9日,台灣屏東琉球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軍方掃射,65歲船員洪石成中槍死亡。事件發生後,菲律賓政府態度相當消極,對於台灣漁民之死,起初甚至連起碼的同情心都不願展示。兩岸民眾群情激奮,超過70%的台灣民眾希望兩岸合作,共同應對菲方的蠻橫行徑。

清潔工母親和醫生兒子:一橋之隔三日未見

超負荷運轉的蘆山

地震破碎的不只是山河家園,還有熟悉的秩序井然的生活。瞬時涌入的援救者、媒體人員、志願者,讓這座偏僻的小縣城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蘆山這座傷痕纍纍的城市是否能在大災面前正常運轉,為救援第一線提供充足的保障?

祭祀費用上升 家族聚餐消費佔比大

回歸清明之純真 以清明待世

清明已至,傳統的祭奠方式依然最受歡迎,很多陵園也打起了自己的生意經,紛紛舉辦各種活動來推銷自己的産品,其中不乏數萬元的高價墓地,讓人慨嘆“死不起”。帝皇級墓園和天價骨灰盒、高價哭墳、“雷人”祭品,被人們最近稱為清明殯葬“三宗罪”。

清明易俗艱難前行:老人堅守煙火祭祀年輕人接受文明祭祀

清明“新文化”:煙火與微信的碰撞

清明,這個端坐于法典之臺的節日,顯然是一個讓國人心靈沐浴文化的日子。按舊俗,人們要攜帶供品、香燭、紙錢等到墓地,擺上供品,為墳墓培上新土,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再焚香燒紙,行禮祭拜。如今,隨著人們生活觀念的更新和環保意識的提高,清明節的祭祀方法更加文明、安全、綠色、環保,為逝去的親人種一棵樹,獻一束花,倒一杯酒,讓人們在寧靜的氛圍中,追思逝者,堅強生者。

河南通許農村社區化樣本:以産業為紐帶的城鎮化進程

城鎮化:新生活方式下的細節缺憾

當“城鎮化”不再被簡單地等同於拆遷徵地,不再被地方政府過多地與GDP增速挂鉤,而是著眼于“城鎮化”過程中人的福利,注重“城鎮化”過程中的民生福祉,最大限度地縮小城鄉差距,讓農民公平地享受到市民的待遇,“城鎮化”的感情色彩才能不再那麼冰冷,才能釋放出最大的政策溫度,讓“城鎮化”成為農民眼中最溫馨的字眼。

上海“國五條”靴子落地 “滿五年唯一”房源走俏

地方版“國五條”密集落地

截至3月31日,北京、上海、深圳、大連、濟南、合肥、廈門等城市相繼出臺調控細則或調控要求。各地新出臺的“國五條”引發了社會極大的關注,很多專家和市民表示,“細則”仍舊太籠統,不夠“細”。

姜偉新談“國五條”:施行後或將更嚴格

國五條落地 專家解讀政策疑雲與影響

截至3月31日,北京、上海、深圳、大連、濟南、合肥、廈門等城市相繼出臺調控細則或調控要求。對於新出臺並引發社會極大關注的“國五條”,住建部部長姜偉新在接受央視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該政策在試行一段時間後“也許會更加嚴格”。

山西農民發現83名八路軍戰士死亡證明

83份死亡證明拼出左權抗戰史

山西左權縣桐峪鎮農民高乃文在一處崖居發現一沓發黃的紙頁,是由74年前八路軍醫院開出的83張死亡證明書,經山西省文物局鑒定,它屬國家三級文物,並填補了中國歷史的一段空白。

廣州公立幼兒園70%學位搖號抽籤 退還助學款4600多萬

入園難:“搖號”還是“排隊”

無論是“搖號”還是“排隊”,能讓更多的孩子進入幼兒園進行學前教育才是最終目的。在教育資源一定的前提下, 有的選擇總比沒有選擇讓人倍感欣慰;在這兩種模式下,如何避免權力尋租,保證最大的公平性才是應有之義。

“花炮之鄉”湖南瀏陽:旺季安全運輸車缺口1100輛

花炮安全 源頭管控好過節前治理

有了安全的生産,才能有安全的運輸,才能有安全的使用。就此而言,眼下花炮市場魚龍混雜、甚至三無産品叢生,這本身就説明“嚴重的非法違法生産”並非只是炸壞大橋的那一車花炮。

遼寧錦州為農民提供法律援助 置辦“法律年貨”

節前慰問 內容大於形式才是真溫暖

物質匱乏的年代,送些米麵油能夠解決困難戶的燃眉之急,過年時吃上一頓熱騰騰的餃子就是最溫存的記憶;但在全社會貫徹落實厲行勤儉節約精神的當前,“千里送鵝毛”的成本也需要送溫暖的單位仔細掂量。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訪華

一週人物盤點:約翰·克裏出任美國國務卿

本週聚焦,約翰·克裏出任美國國務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訪華;重慶不雅視頻女主角趙紅霞被逮捕;人大代表陳偉才將在兩會上呼籲引進“鞭刑”;陜西警方稱房姐未立案,下落不明;趙本山宣佈不再演小品;海口警察教官回應開套牌車稱你要拉我去槍斃嗎。

韓國首枚運載火箭“羅老”號發射升空

一週事件盤點:中央一號文件:5年完成農村土地確權頒證

本週聚焦,中央一號文件發佈,規定5年完成農村土地確權頒證;韓國首枚運載火箭“羅老”號發射升空;中石化承認對霧霾天有責任,稱國標太低;巴西全國為火災遇難者哀悼3天;新西蘭回應奶粉含有雙氰胺事件,稱毒性比食鹽還低;新交規滿月違規闖燈降4成;天津3歲幼童鼻子被老師剪豁縫5針。

江蘇衛視:力保省級春晚收視第一 高投入帶來高産出?

春晚:精神上的年夜飯

砸錢、搶明星的同質化晚會,其實是一種懶惰的、直白的競爭方式,是商業利益驅使下産生的浮躁心態——看不到主創人員的創意和智慧,體現不了各臺自身的定位和屬性,將電視晚會這一藝術形態粗暴地理解為明星秀場。

哈爾濱松北區“新官不理舊賬” 省行政復議決定難執行

新官不認舊賬 難獲公眾信任

在公眾的眼中,無論領導如何換,政府的職能和職責都是不變的,所做的承諾繼任的官員也應該兌現

張家界“吃牌”受質疑 專家當場指出需製作科普連環畫

申遺景區 不要忘記為什麼出發

如何對待世界遺産,反映著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也代表著一個國家對待歷史和未來的態度。保護世界遺産並不意味著排斥對其合理的利用,協調好保護與利用、學術研究與旅遊開發之間的平衡,就能獲到多贏的局面。世界遺産既屬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同時也是全人類的財富。因此,讓本國的世界遺産成為立體、有形的教科書,體現著這個國家的思維方式和文化價值,是民族傳續的根基。

寧夏29家縣級醫院取消藥品加成 空隙誰來補償

為何半數醫院缺席醫藥分開

儘管目前一些地方在推進醫藥分開改革時,採取了“一減一補”的模式,通過增加財政投入來彌補公立醫院改革過程中遇到的資金問題和醫務人員工資可能下降問題,但不少地方的補償機制並未到位。

山西3成以上孕婦選擇剖宮産 助産師技術日漸生疏

指標與生命 剖腹産之困

幾十年間,在生孩子這一話題上,中國人經歷了從“能自己生就自己生”到剖腹産大行其道的轉變。選擇何種方式生産是一個複雜的醫學問題,但一直以來中國的産婦受到的外界因素的影響著實不小。為扭轉這一局面,國家已經開始調控生育方式,設定剖腹産率的數字指標便是最為常見的一種手段。

李春城之妻被免去成都紅會職務

一週人物盤點:重慶10官員和國企高管因不雅視頻被免職

本週聚焦,重慶10官員和國企高管因不雅視頻被免職;李春城之妻被免去成都紅會職務;朝鮮駁“金正恩整容説”:係韓反朝勢力惡意宣傳;李娜橫掃莎娃三進大滿貫決賽;上訪女子陳慶霞被關太平間3年;離職空姐代購案二審開庭引爭議,律師稱代購群體達10萬;真人版蛇精引PS熱潮 網友追捧……

台灣保釣船返航,曾遭日艦噴水“警告”

一週事件盤點:最高法懲治惡意欠薪

本週聚焦,最高法懲治惡意欠薪,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司法解釋發佈;台灣保釣船返航,曾遭日艦噴水“警告”;公安部已展開調查“房氏家族”;朝鮮稱將繼續更高水平核試驗;“兩會”新風,不封道不浪費不擾民;鐵道部擬為職工建10萬套保障房;收錢幫人購票小夫妻已被釋放……

石家莊上路清掃環衛工99%是臨時工

體制內外的環衛工

體制的門很窄,在很多人看來,只要擠進那道門,迎接自己的就是瑰麗的未來。如同戶籍制度一樣,體制很多時候是與之捆綁的社會資源的代名詞。 但這種優勢也絕非沒有風險,對於全社會來説,追求“一勞永逸”的人越多,社會的活力就越少,創造價值的能力就越差。

江西“兩會”新會風 省長用餐白水配窩頭

反對浪費不應止于吃喝

對公職人員來説,浪費可以説是對社會資源的不合理分配,而浪費行為,很多時候被定義為一種過度消費,在道德層面較容易界定,在法律制度層面的界定有難度。

浙江長興被傳興建36洞高爾夫球場 縣國土官員否認傳言

違規“高爾夫球場”為何屢禁不止?

高爾夫球場違建現象被人反復提及,眾目睽睽之下,類似現象卻是屢禁不止。

奧巴馬就職演講三大關鍵詞:改變、改造、改革

奧巴馬2.0時代不再做老好人?

奧巴馬的團隊説,“只要總統這邊堅持到底,不再做老好人,另一方就會屈服。”奧巴馬推行新的控槍法案,即使他知道共和黨會反對;他還無視共和黨人對他提名的新任防長和財務部長的反對。奧巴馬和他的助手最近多次闡明,他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結束共和黨的狂妄”。

鮮血浸濕的書包:呼和浩特一中學生領取成績單後自殺

生命不僅是一張成績單

對現實的問題要批評、質疑,但是這不能讓學生錯誤地理解可以選擇極端的對抗方式,反過來,老師、父母應該告訴學生,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應該珍惜生命,有堅強、樂觀的生活態度。

詐騙窩點為製造逼真音效一個鍵盤鋸成三段用

獨家揭秘12.03電信詐騙案

中國大陸和台灣警方聯手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柬埔寨、斯裏蘭卡等6國警方,于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1月5日先後採取集中統一行動,徹底摧毀一特大跨國跨兩岸電信詐騙團夥,共抓獲犯罪嫌疑人50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