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2012年12月20日 18:03 關鍵詞: 邪教組織 共性 受害者 心理

邪教組織人員具有一定共性 對於受害者應給予心理支持

央視網 記者:蘇龍

核心提示:邪教是當今人類社會的精神毒瘤。邪教所散佈的那些歪理邪説,從知識理性分析的角度看往往漏洞百齣、不堪一擊,但現實生活中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深陷邪教癡迷狀態不能自拔,甚至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也深陷其中呢?12月19日,就此問題央視網記者採訪了青海民族大學法學院心理輔導師李瓊教授。
已被0家媒體轉載
查看
收藏
  • 開心網
  • 人人網
  • i貼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調查

深度調查|房價普漲背後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國五條地方細則”實施以來,政府試圖穩定樓市價格,但開發商應對招數頻出,調控政策面臨考驗。央視網記者通過調查,隱約發現了樓市各方正進行著的激烈博弈。[詳細]

手動刷新 更新時間:10:21:50

---------------------------------------------

---------------------------------------------

  央視網(記者 蘇龍報道)邪教是當今人類社會的精神毒瘤。邪教所散佈的那些歪理邪説,從知識理性分析的角度看往往漏洞百齣、不堪一擊,但現實生活中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深陷邪教癡迷狀態不能自拔,甚至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也深陷其中呢?

  12月19日,就此問題央視網記者採訪了青海民族大學法學院心理輔導師李瓊教授,她也是目前最早對青海“全能神”邪教組織成員以及對部分受邪教蒙蔽誤入歧途的群眾進行過心理輔導的一位專家,李教授從邪教癡迷者的心態和邪教組織蠱惑人心的手段等方面,對邪教現象的心理學根源做以簡析:

  邪教癡迷者以自我為中心 只重視社會陰暗面

  央視網:就您所接觸過的“全能神”邪教組織人員來看,他們之間從生活處境或性格方面有什麼共性?

  李瓊:他們從生活境況和文化層次、年齡等方面確實有一些共性,他們中大都以農村婦女居多,文化層次不是很高,中老年人較多,這些人可能生活並不容易:或者家庭不幸福,或受疾病、貧困等現實因素困擾,或者對現實不滿,無力去改變自己的命運。那麼,他們就容易把希望寄託在邪教所鼓吹的所謂的神上面。還有就是(他們)精神空虛,信仰和信念缺失。

  再者,從性格上看,這些選擇“全能神”邪教組織的人往往具有這樣的性格傾向,即偏執、強迫型人格傾向、癔症型人格傾向、衝動型人格傾向、神經質人格傾向等。他們中有些人易受暗示,有的是情緒化超出理性思維,易於用想象代替現實以滿足心理需求;還有的不相信自己能駕馭生活,缺乏自信,盲目乞求他人幫助,自願從屬他人等。 

  央視網:當您給邪教組織人員做心理輔導時,一部分人表現出的是麻木、抵觸的情緒和狀態,對此,從心理學角度您怎麼看?

  李瓊:這是成為邪教癡迷者後的表現之一,由於受邪教組織的長期“洗腦”,他們往往極端固執、我行我素,對任何人的善意勸告都視為對自己的迫害或別有用心而“刀槍不入”。可是對邪教組織的任何一句話、任何一項要求,會毫不猶豫,立即付諸行動,對於家庭、社會的責任可以毫不理會,對於國家利益完全不屑一顧,完全地以自我為中心。其人生的價值追求很明確:為了自己能夠“上層次、圓滿”。這是硬性思維偏執的體現。 

  這種思維會産生一種強烈的心理定勢,與消極的負面情緒形成惡性循環的互動關係,使得邪教癡迷者看到的更多的是社會的陰暗面,更加堅信只有跟隨邪教教主才是最終完美的追求,於是眼裏就容不下凡世間的一粒沙塵。 

  邪教組織實施精神控制 社會應多關愛受害者

  央視網:有些初入“全能神”邪教組織的人,入教者要發毒咒,寫下起誓書,像這類邪教組織的手段,您是怎麼看待的?

  李瓊:這是邪教組織利用人的自我暗示和恐懼心理,達到精神控制目的典型手段之一。精神控制的最主要特點就是對信徒和外界環境交往的控制,如果控制的程度特別強烈就會演變成一種信徒自願的行為,甚至形成“成癮”心理。

  除此之外,一起唱歌誦經、人為設立一些所謂“異象”的騙局、把邪教頭目吹捧成“第二個基督”樹立絕對的權威、編造類似世界末日等邪説恐嚇誘騙群眾、以“救世主”自居等手段都是“全能神”邪教組織進行精神控制的手段。

  央視網:自從全國對“全能神”邪教組織進行打擊以來,備受網友關注,很多人在網上留言評論。其中,有一位網友評論説,除了那些邪教組織內核心骨幹成員以外,其實有些邪教癡迷者也是受害者,大家應該理性地去看待他們,不能完全把他們等同於罪犯。對此,您怎麼看?

  李瓊:許多人都是受邪教組織蒙蔽誤入邪教,有的人的確也是受害人,被邪教組織騙取了錢財不説,還引向了歧途。但是,很多受害者至今還意識不到被欺騙和利用的事實,這就需要我們對他們給予強有力的心理支持和幫助,使精神癡迷的邪教信眾脫離邪教精神控制性環境,引導他們多參加有益的社會或集體活動,擴展生活視野,激發其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生命的珍惜,使其正確認識對待自然和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態,不再受邪教侵害。

版權聲明: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網友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