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2013年06月01日 14:52 關鍵詞: 金磚國家峰會 世界未來格局 風向標

金磚國家峰會:世界未來格局風向標

央視網 編譯:裴彤

核心提示:“金磚國家”的前身是“金磚四國”。“金磚四國”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因其英文首字母組合BRIC與英文中的“磚”(Brick)類似而得名。後來,由於南非的加入,“金磚四國”變成了“金磚國家”(BRICS)。
已被0家媒體轉載
查看
收藏
  • 開心網
  • 人人網
  • i貼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調查

深度調查|房價普漲背後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國五條地方細則”實施以來,政府試圖穩定樓市價格,但開發商應對招數頻出,調控政策面臨考驗。央視網記者通過調查,隱約發現了樓市各方正進行著的激烈博弈。[詳細]

手動刷新 更新時間:10:21:50

---------------------------------------------

---------------------------------------------

2012年6月18日,胡錦濤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2012年6月18日,胡錦濤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央視網(編譯裴彤 報道)“金磚國家”的前身是“金磚四國”。“金磚四國”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因其英文首字母組合BRIC與英文中的“磚”(Brick)類似而得名。後來,由於南非的加入,“金磚四國”變成了“金磚國家”(BRICS)。

“金磚四國”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國高盛公司提出的。2009年,中俄印巴四國領導人在俄羅斯舉行首次會晤,併發表《“金磚四國”領導人俄羅斯葉卡捷琳堡會晤聯合聲明》。2010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磚國家”取代“金磚四國”。

“金磚國家”領袖峰會每年舉辦一次,由五個成員國輪流主辦,至今已成功舉辦五次。“金磚國家”都是重要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目標有很多相似之處,對許多國際議題立場相近,對改革現有世界政治經濟體制、建立更為平衡的全球治理體系有共同的要求。這些共同的利益和相近的立場,是將各國凝聚在一起的向心因素。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建立以來,通過成員國協調立場與採取共同行動,在一些重要國際事務中取得了重要成果。近年來,“金磚國家”在“二十國集團(G20)”平臺上的作用日益明顯,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代表,在G20平臺上屢屢發聲,推動了G20中發達國家更加關注廣大發展中國家。“金磚國家”之間的攜手合作,直接推動了國際政治平等,有助於改善全球治理,防止恐怖主義,進而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出應有的貢獻。金磚國家新型合作機制的發展,使得國際政治新秩序的重構更趨多極化與民主化。

中國無疑是“金磚國家”中的主導力量。中國的經濟總量位居“金磚國家”之首,這是因為,中國的綜合國力迅速提升,在廣大發展中國家中發揮著&&作用。

“金磚國家”這一多邊外交機制,也同樣起到了幫助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運籌大國關係、推動南南合作等重大作用。同時,與其他四國形成的合力,使中國可以在打造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問題上和國際機構中贏得更大的發言權。

有分析認為,隨著“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日趨成熟,今後或許會有更多的新興經濟體加入進來,“分量”大增的“金磚國家”將在國際政治經濟事務中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

版權聲明: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網友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