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2012年11月08日 16:54 關鍵詞: 十八大基層代表 社區書記 崔向前

【專訪十八大基層代表】社區書記崔向前:做好群眾的“貼心小棉襖”

央視網 記者:王佳勇

核心提示:崔向前帶領大家創造的基層管理“四大發明”被寫入全國教材,不負“向前書記”之名。在居民心中,崔向前卻是“貼心小棉襖”,是把社區從“衙門”變“家門”的親人。
已被0家媒體轉載
查看
收藏
  • 開心網
  • 人人網
  • i貼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調查

深度調查|房價普漲背後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國五條地方細則”實施以來,政府試圖穩定樓市價格,但開發商應對招數頻出,調控政策面臨考驗。央視網記者通過調查,隱約發現了樓市各方正進行著的激烈博弈。[詳細]

手動刷新 更新時間:10:21:50

---------------------------------------------

---------------------------------------------

  貴州省貴陽市金陽新區碧海社區黨委書記崔向前

貴州省貴陽市金陽新區碧海社區黨委書記崔向前

  嘉賓簡介:

  崔向前,女,漢族,1970年8月生。山東棲霞人,在職大學學歷,貴州省貴陽市金陽新區碧海社區黨委書記。崔向前帶領大家創造的基層管理“四大發明”被寫入全國教材,不負“向前書記”之名。在居民心中,崔向前卻是“貼心小棉襖”,是把社區從“衙門”變“家門”的親人。2012年,崔向前當選黨的十八大代表。

  央視網消息(網絡新聞聯播記者 王佳勇報道)崔向前在貴陽市金陽新區碧海社區可謂家喻戶曉,居民們將她比作時刻把居民冷暖放在心上的“貼身小棉襖”。崔向前所在的貴陽市金陽新區碧海社區,工作人員以女性居多,兩年時間內,這幫“娘子軍”“衝擊”了一個又一個榮譽高峰。2011年,貴陽市金陽新區碧海社區黨委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和“貴州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此外,該社區推行的“15分鐘便民服務圈”的做法入選了2011年中組部全國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教材,該社區試點推行的社區“三會一評”制度,也被中組部作為經驗在全國推廣,目前貴陽也正在將該制度進行全面推廣。近日,央視網記者王佳勇在貴陽市金陽新區碧海社區服務中心對崔向前進行了專訪,訪談實錄如下:

  時刻都在鞭策自己

  央視網:當選黨的十八大代表對您個人意味著什麼?

  崔向前:我是第一次當選黨的全國代表,心情非常激動,這是個政治榮譽。對我個人來説,我覺得能當選代表是黨對我們基層黨員幹部的關心,如果我們不把工作做好、不把群眾服務好,就對不起黨的這份信任和關心。

  這次當選讓我覺得,從思想和責任感方面都有明顯的變化和昇華,責任感更強烈了,壓力也更大,這既是一份榮譽也是壓力。作為全國的黨代表,平時該做什麼,如何開展好工作,如何服務好群眾,這方面都需要思考更多,並時刻鞭策自己不斷進步。

  央視網:碧海社區是貴陽市開展城市基層管理體制改革的試點單位,2010年您通過“公推直選”當選黨委書記,接下這個沒有任何經驗可循的工作挑戰後,您是如何開展和取得基層社區管理工作的突破的?

  崔向前:貴陽從2010年初開始社區基層管理體制改革,碧海社區作為試點,確實是沒有可參照的模式,如何做好試點工作,我們思考了很多,通過進社區走入居民家中等走訪活動,我們了解到居民生活和辦事都存在諸多的不便,居民的文化體育生活需求也得不到滿足。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設立一站式的便民利民大廳,這個大廳可以為我們社區居民辦理一些老年證、社保,提供一些就業崗位信息,以及一系列居民需求的黨務、政務服務。同時我們還設立了市場化的公共服務,比如繳納水費、電費、煤氣費,還有旅遊諮詢,還有“平安e家”的辦理等等,為我們的居民打造了一個非常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務平臺。

  同時,我們整合各方資源,得到社區單位、轄區企業的支持,為此我們設立了社區衛生服務站,小病進社區、大病進醫院、康復回社區這樣的醫療模式,當然還有居民所需的農貿市場和銀行等等,在為居民打造的社區服務圈的基礎上,我們還取得了其他突破。

  社區工作應“寓管理于服務”

  央視網:您所説的突破,就是最被外界廣泛關注並推廣的 “四大發明”嗎?能否向全國網友分享一下具體的內容? 

  崔向前:“四大發明”這個稱呼,是外界對碧海社區以及貴陽基層管理模式的認可,這些模式包括社區推行的“15分鐘便民服務圈”、建設社區黨組織、社區“三會一評”和“四點鐘加油驛站”。

  “15分鐘服務圈”,是指通過資源分配和流程再造,打造在15分鐘半徑內的服務平臺,以解決居民看病遠、買菜不便、辦事跑冤枉路、精神文化生活匱乏等問題。我們為居民提供“一站式多窗口”便民利民辦事服務、2500平米的多功能活動場所,協調完善配套服務,在稍遠的小區建服務站等處,為居民提供更加貼心、方便快捷的服務。在社區黨組織建設方面,我們將黨組織向小區樓道、非公企業、個體業主和流動人口延伸,這樣就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如今社區黨員已從原先的50多人,發展至400多人。

  此外,建立居民議事會“三會一評”制度,也就是議題收集會、討論會、決策會和年終述職會,我們社區兩年來通過居民議事會已解決包括建立早菜市場、完善公園設施等30多個事項。

  在我們推行的幾項服務模式中,社區“四點鐘加油站”可以説受歡迎度最突出,我們根據轄區家長下班和孩子放學時間相差一個多小時、孩子無人接管的實際,開辦了“四點鐘加油站”,在學校放學後,我們將孩子集中到社區,由社區義工免費看管並輔導作業,這很大程度上解決了雙職工家庭孩子下午放學後無處可去的困難。

  央視網:回到十八大的話題,這次去北京參加十八大會議,您會關注哪些方面的內容?對十八大您有什麼樣的期待?

  崔向前:我個人認為,要進行基層管理等體制改革,就應該給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貴陽市的基層管理體制改革是成功的,因為新成立的社區服務中心的管理服務模式,真正做到了用幹部的辛苦指數來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數。通過改革工作,讓我們幹部職工都踐行了“知行合一、協力爭先”的貴陽精神,同時,這種精神還要求我們所有的思想和行動統一,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不只是社區工作人員,還需要社區居民以及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大家齊心協力、同心同德來創建和諧的社區、社會。

  這次參會的代表,不管在思想理論上、政治覺悟上以及業務素質上都是比較高的,我可能會跟代表們探討學習民生和基層黨建工作、服務群眾工作,探討怎麼樣用更好的方式做好社會管理與服務,如何用最好的方式來服務百姓,將“寓管理于服務當中”這句話真正落實在平時具體的實踐工作中。

  繼續做好居民群眾的“貼身小棉襖”

  央視網:不管是作為十八大代表還是基層社區黨委書記,您未來的打算是什麼樣?對社區黨群工作和社區服務工作的改善,您還有什麼計劃?

  崔向前:在這次大會上,我認為將不止是簡單的投票和聽報告,而是需要我們將黨和國家的政策性、綱領性文件學習好、領悟好,我也將按照大會的程序,懷著激動的心情履行好黨和國家賦予的神聖職責,投好這神聖而特殊的一票。

  黨代表也不止是開會就完了,更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履行職責體,現黨代表的責任,以後我也不僅僅關注社區工作,還應該將視野更多地去關注民生問題,結合中央、省、市、區的政策更加用心去做好本職工作,繼續做好居民群眾的“貼身小棉襖”。   

版權聲明: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網友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