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2013年06月01日 14:50 關鍵詞: 上合峰會 重要 “發展的力量”

上合峰會:一個重要的“發展的力量”

央視網 編譯:裴彤

核心提示: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簡稱上合組織(SCO),是中國首次在境內發起成立的國際性組織,並以上海這座城市命名,主張以“上海精神”解決各成員國間的邊境問題。
已被0家媒體轉載
查看
收藏
  • 開心網
  • 人人網
  • i貼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調查

深度調查|房價普漲背後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國五條地方細則”實施以來,政府試圖穩定樓市價格,但開發商應對招數頻出,調控政策面臨考驗。央視網記者通過調查,隱約發現了樓市各方正進行著的激烈博弈。[詳細]

手動刷新 更新時間:10:21:50

---------------------------------------------

---------------------------------------------

上海合作組織所有成員國的旗幟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廣場前飄揚。

上海合作組織所有成員國的旗幟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廣場前飄揚。

央視網(編譯裴彤 報道)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簡稱上合組織(SCO),是中國首次在境內發起成立的國際性組織,並以上海這座城市命名,主張以“上海精神”解決各成員國間的邊境問題。

上合組織的前身是“上海五國”會晤機制,起源於上世紀80年代末,成員有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2001年6月14日,“上海五國”成員國元首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在上海舉行會晤,簽署聯合聲明,吸收烏茲別克斯坦加入“上海五國”機制。15日,六國元首共同發表《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宣佈在“上海五國”機制基礎上成立上海合作組織。上海合作組織正式宣告誕生。

除上述六個成員國,上海合作組織另有五個觀察員國,分別是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和印度。成員國總面積為3018.9萬平方公里,佔歐亞大陸總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約16億,為世界總人口的四分之一。

目前,上海合作組織已建立國家元首、總理、總檢察長、安全會議秘書、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經貿部長、文化部長、交通部長、緊急救災部門領導人、國家協調員等會議機制。國家元首理事會是最高領導機構,負責研究、確定上海合作組織合作與活動的戰略、優先領域和基本方向,通過重要文件。元首例行會議每年舉行一次,通常由成員國按國名俄文字母順序輪流舉辦。舉行例行會議的國家為本組織主席國。上海合作組織元首例行會議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十二次。

六國成立上合組織的初衷是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各成員國在打擊“三股勢力”、販毒和有組織犯罪方面緊密合作,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在國際事務中,上合組織主張國際關係的民主化,通過政治途徑和平解決一切國家間和地區間的爭端,反對訴諸武力和威脅使用武力。

上合組織作為一個年輕的地區性國際組織,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逐步走向成熟:通過了《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等幾十份文件,啟動了秘書處和地區反恐機構,建立了較為完善的組織結構和法律體系;安全、經貿、文化等領域的務實合作蓬勃發展;給予蒙古、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觀察員國地位;與聯合國、東盟、獨聯體等國際或地區組織建立了密切聯絡。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均屬於發展中國家,因此可以説上合組織是發展的力量。

如今,上海合作組織贏得了廣泛的國際承認,這與中國在其中發揮的重大作用密不可分。“上海精神”作為核心理念,對於保障成員國共同利益、推動各領域互利合作、保證組織健康發展,起到了關鍵性作用。同時,上合組織也給中國提供了一個展現日益增長的外交影響力及國家管理理念的平臺。專家預測,上合組織在未來十年必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版權聲明: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網友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