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2013年06月03日 17:40 關鍵詞: “人禍” 火災頻發 損失18億

“人禍”下火災頻發:一年損失18億

央視網 記者:仲昭舉

核心提示:近年來的大型火災事故多和“人禍”有關,違反電器安裝、使用規定,違反安全操作規定,吸煙被認定為主要失火原因。
已被0家媒體轉載
查看
收藏
  • 開心網
  • 人人網
  • i貼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調查

深度調查|房價普漲背後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國五條地方細則”實施以來,政府試圖穩定樓市價格,但開發商應對招數頻出,調控政策面臨考驗。央視網記者通過調查,隱約發現了樓市各方正進行著的激烈博弈。[詳細]

手動刷新 更新時間:10:21:50

---------------------------------------------

---------------------------------------------

央視網(記者仲昭舉 報道)6月3日清晨,燃起的熊熊烈火被撲滅之後,吉林寶源豐禽業公司的大院已經恢復了平靜。救援工作仍在緊張進行中。由於事故現場沒有合適的辦公間,吉林省和長春市的主要領導也在露天計劃救援方案。截至記者發稿,已有119人在大火中不幸遇難,而其他傷員送至離事故發生地最近的醫院救治。

就在此前三天內,全國已經發生了兩起重大火災事故。5月31日,中儲糧林甸國家級儲備糧庫,78個儲糧囤表面過火,儲量4.7萬噸,造成經濟損失近億元;6月2日,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發生油渣罐爆炸事故,造成2人失蹤,2人重傷。一時間火災三連發,“消防安全”的話題燃起了網絡熱議的高潮。

其實,近年來,全國各地火災事故多發。

以2011年數據為例,全國共接報火災12.54萬起,死亡1106人,直接財産損失18.8億元。一些重大火災,也成為了當時全國關切的事件。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靜安區高層住宅大火奪去了58人的生命,70余人重傷;2012年6月30日,天津薊縣萊德商廈發生火災,10人死亡,16人受傷;2013年1月4日,河南省蘭考縣城關鎮一居民樓發生火災事故,“愛心媽媽”袁厲害收養的7名兒童不幸喪生。

有相關專家透露,近年來的大型火災事故多和“人禍”有關,違反電器安裝、使用規定,違反安全操作規定,吸煙被認定為主要失火原因。

例如,在“1115上海大火”事件中,事故起因是違法違規生産建設行為所導致的特別重大責任事故,起火大樓在裝修作業施工中,有2名電焊工違規實施作業,而且使用的不少建築材料達不到耐火級別。天津薊縣火災事故係商廈一層東南角中轉庫房內,空調電源線發生短路,引燃周圍可燃物所致。而且黑龍江中儲糧林甸直屬糧庫,也存在了消防設施不全,水源設置不合理,露天存放等違規行為,加大了風險隱患。

面對火災多發的嚴峻形勢,提高消防安全防範能力和意識極為重要。上述專家介紹,在美國,高層建築在建設過程中必須選擇耐火材料,“即使對地毯、窗簾、傢具等裝飾品的質地都有嚴格限制。”此外物業管理、電路維修和消防通道設計等方面都必須符合科學性和安全性的要求。而我國目前一些老建築、違章建築的消防風險很大,同時居民和工人的安全防範意識也不足。“我建議在防範上,首先要做好百姓的消防知識普及工作,在生産過程中嚴格按標準執行,不能違法違規生産,同時政府也要在可能存在安全風險的建築上做好安全排查和修復工作。”

版權聲明: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網友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