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2013年06月01日 14:56 關鍵詞: 中非合作論壇 意義深遠 新型戰略夥伴關係

中非合作論壇:意義深遠的新型戰略夥伴關係

央視網 編譯:裴彤

核心提示:中非合作論壇(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FOCAC)是中國和非洲國家在南南合作範疇內的集體對話機制,旨在加強平等磋商、擴大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已被0家媒體轉載
查看
收藏
  • 開心網
  • 人人網
  • i貼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調查

深度調查|房價普漲背後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國五條地方細則”實施以來,政府試圖穩定樓市價格,但開發商應對招數頻出,調控政策面臨考驗。央視網記者通過調查,隱約發現了樓市各方正進行著的激烈博弈。[詳細]

手動刷新 更新時間:10:21:50

---------------------------------------------

---------------------------------------------

2012年7月20日,為期兩天的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落下帷幕。

2012年7月20日,為期兩天的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落下帷幕。

央視網(編譯裴彤 報道)中非合作論壇(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FOCAC)是中國和非洲國家在南南合作範疇內的集體對話機制,旨在加強平等磋商、擴大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中國政府于2000年10月提出了召開“中非合作論壇—北京2000年部長級會議”的倡議。這一倡議得到非洲國家的熱烈響應和廣泛支持。2000年10月10日至12日,中非合作論壇第一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來自45個非洲國家的外交部長、主管對外合作或經濟事務的部長,以及部分國際機構和地區組織的代表,出席了會議。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來自中國和48個非洲國家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代表團團長以及外交部長和負責經濟合作事務的部長分,別出席了峰會和部長會。這些在國際關係史上是空前的。

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每3年舉行一屆。部長級會議召開前一年舉行一次高官會議,為部長級會議做準備。迄今為止,中非合作論壇已相繼舉行了五屆部長級會議,並於2006年召開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非已有50餘年的友好建交歷史。進入新世紀,多個因素促使中國政府開始更新對非戰略:第一,中非經濟極具互補性;第二,隨著經濟發展,中國開始以“負責任的大國形象”示人,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擔負起援助非洲的義務;第三,在全球化的今天,中非之間的政經合作的背景和形式,與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大不相同,已經進入新階段。因此,中非合作論壇應運而生。

中非合作論壇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分佈最多的非洲搭建了務實合作的平臺。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來,取得了諸多令人矚目的成就,如促進非洲經濟發展、提升非洲國際地位、使中非關繫上到一個新臺階、完善中國對非政策框架等。

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加強中非合作、構建中非新型夥伴關係,對中國外交、推動世界均衡和諧發展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中國對非洲貿易和投資的增加,有助於非洲經濟實現持續增長。聯合國緩解全球貧困的千年項目負責人薩克斯也認為,中國能為解決長期困擾非洲的貧困問題作出獨特貢獻。中國快速發展的成功經驗值得非洲模倣學習,中國的經濟支持則有利於增強非洲的自我發展能力,從而實現共同繁榮與穩定。

版權聲明: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網友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