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2013年06月01日 14:40 關鍵詞: APEC峰會 發達 發展中國家 舞臺

APEC峰會:發達與發展中國家共對話的舞臺

央視網 編譯:裴彤

核心提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簡稱APEC,是亞太地區最具影響的經濟合作官方論壇。中國于1991年加入,並在2001年于上海成功主辦了第八次APEC峰會。亞太經合組織毋庸置疑已經成為我國與亞太地區其他經濟體開展經濟合作與政治外交溝通的重要平臺。
已被0家媒體轉載
查看
收藏
  • 開心網
  • 人人網
  • i貼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調查

深度調查|房價普漲背後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國五條地方細則”實施以來,政府試圖穩定樓市價格,但開發商應對招數頻出,調控政策面臨考驗。央視網記者通過調查,隱約發現了樓市各方正進行著的激烈博弈。[詳細]

手動刷新 更新時間:10:21:50

---------------------------------------------

---------------------------------------------

2001年,中國在上海成功主辦第八次APEC峰會

2001年,中國在上海成功主辦第八次APEC峰會

央視網(編譯裴彤 報道)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簡稱APEC,是亞太地區最具影響的經濟合作官方論壇。中國于1991年加入,並在2001年于上海成功主辦了第八次APEC峰會。亞太經合組織毋庸置疑已經成為我國與亞太地區其他經濟體開展經濟合作與政治外交溝通的重要平臺。與此同時,中國作為重要成員,也為APEC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在APEC上的聲音也越來越受到成員和世界各國的重視。

APEC始設于1989年,現有包括中國、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在內的21個成員。它成立之初是一個區域性經濟論壇和磋商機構,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已逐漸演變為亞太地區重要的經濟合作論壇,也是亞太地區最高級別的政府間經濟合作機制。自成立以來,APEC為加強區域經濟合作、促進亞太地區經濟發展和共同繁榮做出了突出貢獻。

APEC秉持開放性、非約束性的特點,主要組織框架下的會議包括: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部長級會議、高官會、工商領導人會議以及中小企業部長會議。其中,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最受矚目的,迄今已先後舉行了20次。會議就有關經濟問題發表見解,交換看法,會議形成的領導人宣言是指導亞太經合組織各項工作的重要綱領性文件。首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于1993年11月在美國西雅圖召開,此後每年召開一次,在各成員間輪流舉行,由各成員領導人出席。

從中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起,亞太經合組織便成為中國與亞太地區其他經濟體開展互利合作、開展多邊外交、展示中國國家形象的重要舞臺。中國通過參與亞太經合組織,促進了自身發展,也為該地區乃至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由於在國際舞臺上政治和經濟影響力的不斷提高,中國的角色也逐漸從跟隨者轉變為推動者和領導者,“中國”頻頻成為APEC會議的關鍵詞。

作為亞太大家庭的一員,中國一貫重視並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各領域合作。自加入亞太經合組織以來,中國國家主席出席了歷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提出了許多積極、平衡、合理的政策主張和倡議。2001年10月20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中國上海成功舉行。會議通過了《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上海共識》、《數字亞太經合組織戰略》等重要文件,有力推動了中國與亞太經合組織有關成員雙邊關係的發展。

2014年,中國將再次承辦APEC峰會。

版權聲明: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網友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