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2012年12月21日 17:42 關鍵詞: 全能神 邪教教主 趙維山

揭秘“全能神”邪教教主趙維山

央視網 記者:王在華

核心提示:“全能神”教主趙維山最早是個物理教師,“女基督”楊向彬則是一個高考落榜後精神分裂的女子,後成為趙維山的情婦,被趙維山包裝成“女基督”。河南省公安系統國保部門在公安部的領導下,長期和邪教鬥智鬥勇,摧毀了“全能神”邪教的上層組織。12月19日,央視網記者就此專訪了河南省公安系統國保部門的A警官及眾多參與打擊該邪教組織的民警,為讀者揭開了“全能神”教主趙維山的真實面目。
已被0家媒體轉載
查看
收藏
  • 開心網
  • 人人網
  • i貼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調查

深度調查|房價普漲背後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國五條地方細則”實施以來,政府試圖穩定樓市價格,但開發商應對招數頻出,調控政策面臨考驗。央視網記者通過調查,隱約發現了樓市各方正進行著的激烈博弈。[詳細]

手動刷新 更新時間:10:21:50

---------------------------------------------

---------------------------------------------

   瀕死邊緣被精神病人所救,包裝情婦為“全能神”

  信徒震驚于“神話”之時,趙維山卻認識到了楊的巨大價值,他像一個快要淹死的人被楊向彬撈了起來。他不顧楊高考落榜後精神分裂的現實,將其納入權力體系,並將她發展為自己的情婦。

  兩人的結合讓楊向彬倍受鼓舞。1991年底,楊向彬寫了一篇“神話”,宣告信徒成為“子民”,稱此前為“效力者試煉”,並宣告結束“能力主”,改信“神本體”。從淘汰對象到可能升天堂,眾信徒轉驚為喜,開始死心塌地的信奉“神本體”。

  “神本體”又是一個複雜的體系,分為“全權”、“全成”、“全備”、“全榮”、“全勝”、“全智”、“全尊”、“全貴”等神。楊向彬為“全成神”,主要工作仍是寫“神話”,趙維山為“全權神”,負責管理教會。

  為了進一步鞏固自己在教會中的控制權,趙維山于1993年夏在河南汝陽召集教徒聚會。在聚會中,趙維山借用“神話”將楊向彬推為“獨一真神”,又稱“全能神”、“女基督”。此後,信徒的主要聚會活動就是讀“最新神話”,聽“神”的“講道錄音”。據警方摸底,此時“全能神”信徒分佈在黑龍江、山東、河南、安徽、河北、山西、內蒙等地,人數近5000人。

  1995年底,趙維山成為“祭司”,繼續掌管所有教權。

  1997年,趙維山為“全能神”分設東北區、山東區、安徽區和河南區。區內設一、二線“傳福音”。A警官解釋説,所謂“傳福音”,就是公司的營銷經理,以拉來教徒為主要考核指標。區下設“片”,任命“片帶領”,內設三線“傳福音”;“片”下設“教會”,教會內有“帶領”、四線“福音”。

  1998年9月,“片”改為“小區”,區下設一、二線“福音”隊伍,小區設三線“福音”隊伍,教會設“福音”執事、生活執事、事物執事和聯絡執事。一年後,“傳福音”隊伍再次調整,區設一線“傳福音”,小區設二線“傳福音”,教會設三線“福音”。

  2000年6月左右,趙維山在河南襄城縣召集同夥聚會,下發“神話”《關乎神使用人的説法》,趙維山由“祭司”上升為“聖靈使用的人”,也有人將其稱為“大祭司”。

  至此,趙維山基本搭起了“全能神”的高層權力班子。

  “女基督”楊向彬高踞權力塔尖,卻是只能寫歪理文章的傀儡。趙維山是“聖靈使用的人”, 也有人稱其為“大祭司”,掌管教會所有實際權力,成為實際上的教主。趙維山之下是核心級別的“監察組”,共有7人組成,趙同時兼任監察組成員,早期追隨者何哲迅被封為監察長。

  竄逃美國遙控指揮,2007年曾被“打殘”

  面對警方的嚴厲打擊,趙維山感到惶恐不安。2000年9月6日,趙維山攜楊向彬等人竄逃美國。在一些勢力的支持下,趙維山遙控指揮國內的信徒。

  面對政府打擊,趙維山挖空心思發展信徒隊伍,拼命加強“營銷隊伍”。2002年上半年,趙維山批指令加強“傳福音”隊伍,每個區成立6個一線“傳福音”隊伍,每個小區成立2個二線“傳福音”隊伍。為應對信息時代發展需要,趙維山還指令成立了電腦組和翻譯組。

  隨著政府打擊加劇,教徒流失現象時有發生。2006年底,趙維山開始要求教會認識“人類的敗壞”,對“實際神”邪教信徒加強精神控制。

  為了加強對組織的控制,趙維山對教會持續改革。

  2005年上半年,趙維山指令取消工作區,任命6名監督員直接聽命于他。同時成立了文字修改組、校對組、設計組、朗誦組。四組當中,文字修改組中的“超脫”、“毅力”等人較為重要,他們主要修改信徒的“見證”,就是把他們的心得體會潤色後編輯成冊,從而加強精神控制。

  2007年9月,趙維山不再信任他的鐵桿粉絲何哲迅,他逼迫何哲迅辭職,同年10月任命“有靈”為監察組長。此時,“全能神”號稱全國有信徒300萬人。

  2007年底,趙維山把全國分為9個牧區:遼東牧區、晉冀牧區、陜甘牧區、全豫牧區、齊魯牧區、蘇皖牧區、浙閩牧區、湖廣牧區和川貴牧區。至此,“全能神”的權力架構完全明晰,最高層為“女基督”,下為“聖靈使用的人”,實際的權力中樞為監察組,接下來依次為牧區、區、小區、教會。

  隨後,趙維山的瘋狂招來了全面清剿。公安部成立專案組,抓獲監察長“有靈”和原監察長何哲迅,把監察組、牧區、區三個級別骨幹一網打盡。全能神教被“打殘”。

  因基層信徒沒有悉數轉化,“全能神”殘而不死,其勢力暗流涌動。2012年12月7日,趙維山指令“全能神”組織了全國性的公開活動,走上街頭傳播世界末日,企圖借機發展信徒。公安機關再次出擊,對“全能神”教開展全方位打擊。目前,全國公安機關已抓獲邪教人員上千名。

版權聲明: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網友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