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3月1日起,有哪些和我們生活相關的新法律法規實施?

3月1日起,從中央到地方有一批法律法規將開始實施。那麼,具體有哪些和我們生活相關的新法律法規實施呢?

2016-02-26

銀行的常見手續費有哪些?

據新聞報道稱,中國五大銀行2016年2月25日起手機銀行轉賬匯款就免收手續費了,那麼,現在銀行常見的手續費都有哪些啊?

2016-02-25

中央巡視組巡視後再殺“回馬槍”有啥寓意?

據新聞報道稱,中紀委今年將巡視32家單位,要首次對遼寧、安徽、山東、湖南等4個省份殺出“回馬槍”。那麼,中央巡視組巡視後再殺“回馬槍”有啥寓意?

2016-02-24

2016年各類新政,哪些大事會影響我們的收入?

自2016年2月21日起,職工住房公積金存款利率上調。據説,除此之外,還有一系列新政會影響到我們的錢袋子。那麼,具體有哪些大事會影響到我們的收入呢?

2016-02-23

實施多校劃片會給擇校帶來哪些變化?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下發了《關於做好2016年城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實施多校劃片。聽説,實施多校劃片後,學區房可能就白買了!那麼,實施多校劃片到底會給擇校帶來哪些變化呢?

2016-02-22

春節加班費是怎麼算的?

春節假期很多人都是在工作崗位上度過的。據説,春節加七天班不補休的話至少能拿1422元,那麼,春節加班費是怎麼算的?

2016-02-15

引力波到底有啥用?

2016年2月12日,人類首次發現引力波的消息被網友刷屏。另據2月14日的新聞報道説,中國本土的引力波探測工程“天琴計劃”已于2015年7月份正式啟動了。那麼,引力波到底有啥用呢?

2016-02-14

如今持中國護照可以免簽或落地簽哪些地方?

春節長假期間,想要出國旅遊。聽説現在中國護照“含金量”一直在穩步提升,那麼,現在持中國護照到底可以免簽或落地簽哪些地方呢?

2016-02-06

春節長假期間有哪些生活事項需要特別注意?

春節長假期間,據説網上跨行支付清算系統要暫停3天,那麼,除此之外,春節期間還有哪些生活事項需要特別注意的嗎?

2016-02-05

駕照自學直考是怎麼回事?

聽説駕照自學直考要來了,天津、武漢、成都等16個城市要從2016年4月1日起率先試點,那麼,駕照自學直考是怎麼回事啊?

2016-02-04

購房新政具體是怎麼回事兒?

有媒體稱,購房新政出來了,不限購城市房貸首付最低20%。那麼,這個購房新政具體是怎麼回事兒啊?

2016-02-03

2.5天休假模式要怎麼休?

有新聞消息説,2016年官方將探索夏季2.5天休假,多地已經明確了實施時間表,那麼,這個2.5天休假是要怎麼休啊?

2016-02-02

中央部委2016民生“清單”對你我生活有啥影響?

據稱,中央部委2016年的民生“清單”列出來了,那麼,這個“清單”對你我生活有啥影響呢?

2016-02-01

何為“斷崖式”降級?

據中央紀委通報的消息,2015年有十名中管幹部因嚴重違紀被降職,其中,有一個副部級幹部被直接降級為科員,媒體稱之為“斷崖式”降級。那麼,啥是“斷崖式”降級啊?

2016-01-29

中央一號文件是一份什麼樣的文件?

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1月27日發佈出來了,據説擬推農業供給側改革。那麼,中央一號文件到底是一份什麼樣的文件呢?

2016-01-28

和我們息息相關的哪些收費項目已被取消?

日前,交通運輸部發言人表示,2016年春節期間全國高速免費通行。據説,除此之外,其實還有很多以前收費的項目現在都不收費了,那麼,到底有哪些和我們息息相關的收費項目現在都被取消了呢?

2016-01-27

“營改增”到底是怎麼回事兒?

2016年1月26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研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案。之前,李克強在主持一次座談會時研究,要全面推開“營改增”,並指出這將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重要作用。那麼“營改增”到底是咋回事兒呢?

2016-01-26

2016年公安改革能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哪些變化?

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近日在北京召開,其中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公安改革,看似公安自己的事,其實不然。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的一項重大改革,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息息相關。

2016-01-25

如何應對“霸王級”寒潮?

最近幾天,中央氣象臺發佈,西伯利亞正有一股“霸王級”的寒潮蓄勢待發。這麼可怕的寒潮,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2016-01-22

國際上為領導人專機護航有什麼講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當地時間20日乘專機抵達開羅國際機場,專機一進入埃及領空,埃及空軍就派出8架戰機一路護航。那麼,國際上為領導人專機護航有什麼講究呢?

2016-01-21

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怎樣一種國家關係?

2016年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雙方決定將兩國的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併發表聯合聲明。那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怎樣一種國家關係呢?

2016-01-20

習近平中東之行有哪些主要看點?

1月19日至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沙特、埃及和伊朗進行國事訪問。“習式外交”由此進入“中東時間”。那麼,習近平此次中東之行有哪些主要看點呢?

2016-01-19

什麼是“中國製造2025”?

從傳統製造邁向智慧化、信息化、綠色化的新型製造,意味著中國經濟從舊動能向新動能切換起航的巨大轉變。而在2015年,“中國製造2025”這個新動能,成為諸多行業和領域升級迭代的發動機。那什麼是“中國製造2025”呢?

2016-01-18

公立醫院改革對老百姓有什麼好處?

2016年1月15日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舉行2016年首場例行新聞發佈會。宣傳司司長毛群安表示,2016年將擴大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市到200個,並同時擴大醫改綜合改革省級試點。那麼,公立醫院改革對老百姓有什麼好處呢?

2016-01-15

國務院發文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問題 哪些無戶口人員將受益?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提出要全面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那麼,到底哪些無戶口人員將受益呢?

2016-01-14

“個人繳費比重上調”到底是怎麼回事兒?

國務院近日發佈《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提出整合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適當提高個人繳費比重。而又有媒體稱,所有人的醫保都要多繳費是誤讀。那麼,個人繳費比重上調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

2016-01-13

何為政治巡視?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2016年巡視的重點將是實現重點推進部門和事業單位巡視全覆蓋。並指出中央巡視組對企業的巡視是政治巡視,而非業務巡視。那麼,到底何為政治巡視呢?

2016-01-12

怎樣退改簽火車票最省錢?

近日,2016年春運火車票迎來退票潮,那麼,如果想改簽、退簽火車票的最好時機是何時?怎麼才能做到最省錢?把手續費降到最低呢?

2016-01-11

我國國家最高科技獎是怎樣一個獎項?

2015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結果揭曉,國家最高科技獎空缺。那麼,我國國家最高科技獎是怎樣一個獎項呢?

2016-01-08

減持新規對股市會産生什麼影響?

中國證監會2016年1月7日發佈上市公司大股東減持新規,要求大股東在三個月內通過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減持股份的總數,不得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百分之一。那麼,減持新規會對股市産生什麼影響呢?

2016-01-07

習近平首赴重慶考察釋放了哪些信號?

習近平2016年首次國內考察赴重慶。1月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重慶果園港考察,聽取長江上遊航運中心建設、鐵路公路水路聯運等情況介紹,察看正在作業的集裝箱船。那麼,習近平首赴重慶考察釋放了哪些信號呢?

2016-01-06

獲小行星命名是怎樣一種榮譽?

2016年1月4日,科學家小行星命名儀式舉行,包括屠呦呦在內的五位科學家獲小行星命名。那麼,獲小行星命名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榮譽呢?

2016-01-05

2016年哪些大事將影響到A股?

2016年1月4日,熔斷機制實施的首個交易日,滬深300指數在午後先後達到下跌5.05%和7%熔斷閾值,A股提早1個半小時收市。那麼,2016年有哪些大事會影響到A股呢?

2016-01-04

主席令和國務院令有什麼區別?

2013年3月15日,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份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一號),截至2015年年底,習近平共計簽署了四十一個主席令。那麼,主席令和國務院令有啥區別?

2015-12-31

2016年1月1日起,哪些新規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

自2016年1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將開始實施。那麼,哪些新規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呢?

2015-12-30

支付賬戶限額到底如何理解?

12月28日下午17時,中國人民銀行正式發佈了《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規定個人日支付限額從5千元有條件升至1萬元。那麼,支付賬戶限額到底如何理解呢?

2015-12-29

家庭暴力要怎麼界定?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2015年12月27日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簡稱《反家庭暴力法》)。作為中國第一部反家暴法,該法將於2016年3月1日起施行。那麼,家庭暴力要怎麼界定呢?

2015-12-28

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為根治“城市病”開出哪些良方?

近日,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這“城市工作”都上升到中央層面進行專門研究部署了,那麼,到底研究出了哪些“城市病”的“治病”良方呢?

2015-12-25

生育二胎的最佳間隔時間是多久?

全面兩孩政策將於2016年1月1日起施行。隨著國家計劃生育政策的放寬,越來越多的人加入生二胎的行列。老大還不到一歲,老二就已在“宮中”久居了,這樣的生育大計是不是真的好呢?從孕媽媽的健康的角度來講,生育二胎的最佳間隔時間是多久呢?

2015-12-24

我國現在的社保體系是怎樣的?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提出,要幫助企業降低成本。其中包括,降低社會保險費,研究精簡歸併“五險一金”。那麼,我國現在的社保體系是怎樣的呢?

2015-12-23

我國現行的關於婚假、産假的規定是怎樣的?

全面二孩擬2016年1月1日實施,《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規定,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可以獲得延長生育假的獎勵或者其他福利待遇,同時,刪除了對晚婚晚育夫妻、獨生子女進行獎勵的規定。

2015-12-22

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對中國股市會有啥影響?

全國人大常委會擬授權國務院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那麼,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對中國股市會有啥影響呢?

2015-12-21

大咖“論劍”透露出了什麼新信號?

2015年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大咖們趕場“論劍”、“唇槍舌戰”。那麼,大咖“論劍”透露出了什麼新信號?

2015-12-18

暗物質是怎樣一種存在?

中國12月17日早上把一枚名為“悟空”的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送入太空,這是人類在探索宇宙核心秘密的進程中邁出的又一重要步伐。那麼,暗物質到底是怎樣一種存在呢?

2015-12-17

習近平25分鐘的演講透露了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哪些信號?

12月16日,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拉開帷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長25分鐘。習近平這25分鐘的演講透露了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哪些信號?

2015-12-16

習近平親赴烏鎮傳遞了啥信號?

2015年12月16日,舉世矚目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拉開帷幕,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現場併發表主旨演講。那麼,習近平親赴烏鎮傳遞了啥信號?

2015-12-15

烏鎮為何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烏鎮舉行。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本屆大會已經吸引了全世界關注的目光。那麼,烏鎮為何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2015-12-14

什麼條件可以申領居住證?

12月10日,北京市政府官方網站首都之窗公佈了《北京市居住證管理辦法(草案送審稿)》(以下簡稱《辦法》)及其説明,並公開徵求意見。那麼,什麼條件可以申領居住證呢?

2015-12-11

積分落戶政策是怎麼回事?

12月1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法制辦將就積分落戶管理辦法和居住證管理辦法兩個徵求意見稿,在網上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那麼,積分落戶政策是到底是怎麼回事?

2015-12-10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何值得期待的新看點?

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烏鎮舉行,那麼,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什麼值得期待的新看點嗎?

2015-12-09

霧霾紅色預警,我們該如何保障個人健康?

12月7日晚,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發佈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全市從12月8日7時至10日12時啟動最高預警等級。這是北京自2013年《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通過以來首次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空氣重污染捲土重來,紅色預警應聲而至。這種情況下,我們該如何保障個人健康呢?

2015-12-08

我國高校聘任兼職教授有啥標準和流程?

最近鄧亞萍被中國政法大學聘任為兼職教授一事鬧得沸沸颺颺,正反方各執一詞。不少人對於中國政法大學聘任鄧亞萍為兼職教授的標準和流程提出了質疑。

2015-12-07

實施“熔斷機制”有啥作用?

據最新消息,經中國證監會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發佈指數熔斷相關規定,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那麼,實施“熔斷機制”有啥作用呢?

2015-12-04

南非為什麼被稱作“彩虹之國”?

結束對津巴布韋國事訪問後,習近平主席便抵達有“彩虹之國”著稱的南非進行訪問。南非為什麼會被稱作“彩虹之國”呢?

2015-12-03

中津這對“老朋友”之間有啥鮮為人知的故事?

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舉行會談,會談中習近平指出,“中國永遠不會忘記老朋友”。那麼,中津這對“老朋友”之間有啥鮮為人知的故事嗎?

2015-12-02

人民幣納入SDR對我們生活會有啥影響?

美國東部時間11月30日(北京時間12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特別提款權(SDR)籃子,2016年10月1日生效,成為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以外第五大國際貨幣。那麼,人民幣納入SDR對我們生活到底會有啥影響呢?

2015-12-01

對於實現低碳承諾,中國做了哪些貢獻?

應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奧朗德和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主席法比尤斯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對於實現低碳承諾,中國做了哪些貢獻?

2015-11-30

聯合國秘書長的選舉遵循什麼原則?

聯合國安理會和大會致函全體會員國,宣告將在2016年9月或10月,選舉下任秘書長。新任秘書長將在2017年1月1日就任。那麼,聯合國秘書長的選舉是遵循什麼原則?

2015-11-27

巴黎氣候變化大會相對以往有什麼特別?

習近平11月29日至11月30日將赴法國出席巴黎氣候變化大會。這是中國最高國家領導人首次出席世界氣候大會,此次會議相對以往有什麼特別嗎?

2015-11-26

中央巡視組的“全覆蓋”是怎樣做到的?

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陳文申、校長蘇志武等8名黨員領導幹部違紀被通報,按照程序分別受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其中校長、副校長等4人被免職。那麼,中央巡視組的“全覆蓋”是怎樣做到的?

2015-11-25

“供給側改革”對我們生活有啥影響?

從11月10號到18號,前後9天,中央四次提及“供給側改革”,這一概念成為中國經濟領域最火熱的詞彙。那麼,“供給側改革”對我們生活有什麼影響?

2015-11-24

“克強節奏”是怎樣一種節奏?

11月20日至23日,李克強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和第十屆東亞峰會,並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再啟“克強節奏”。那麼,“克強節奏”是怎樣一種節奏?

2015-11-23

我國退休政策經歷過哪些變化?

人社部稱正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將徵意見,那麼,我國的退休政策經歷過哪些變化呢?

2015-11-20

APEC峰會“全家福”站位有啥講究?

APEC非正式會議歡迎晚宴前,各國領導人、代表及配偶穿著菲律賓國服一起合影。那麼,APEC峰會“全家福”站位有啥講究嗎?

2015-11-19

菲律賓“菠蘿纖維襯衫”是啥衣服?

與其他峰會相比,APEC的特色不僅在於內容,還在於參會人員的服飾。菲律賓或安排各國領導人穿“菠蘿纖維襯衫”出席APEC會議,那麼菲律賓“菠蘿纖維襯衫”是啥衣服?

2015-11-18

2016年G20峰會將在杭州舉行 杭州有哪些優勢?

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將於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那麼,杭州有哪些優勢呢?

2015-11-17

習近平出席G20峰會,陪同出訪人員中為何多了一位副總理?

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而陪同出訪的人員中為何比以往多了一位副總理?

2015-11-16

G20峰會東道主是怎麼選出來的?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至16日赴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向各國領導人通報中方關於主辦2016年G20峰會的總體設想。

2015-11-13

公車改革具體改的是什麼車?

發改委1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稱,中央和國家機關本級140個參改部門公車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與此同時,29個省區市已上報車改方案,其中27個省區市已經得到批復。那麼,公車改革具體改的是什麼車?

2015-11-12

領導人出訪 外長“打前站”是慣例嗎?

習近平主席將於17日至19日赴菲律賓出席APEC會議,而王毅外長已于10日開始對菲律賓進行工作訪問。領導人出訪,外長“打前站”是慣例嗎?

2015-11-11

新版百元紙幣如何辨真偽?

我們現在使用的100元紙幣是2005年發行的第五套人民幣,而新發行的百元紙幣也是屬於第五套人民幣,所以新版紙幣在規格、正背面主圖案、主色調等方面都沒啥變化。那麼,新版紙幣“新”在哪呢?如何辨別真偽呢?

201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