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Ashlee問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下發了《關於做好2016年城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實施多校劃片。聽説,實施多校劃片後,學區房可能就白買了!那麼,實施多校劃片到底會給擇校帶來哪些變化呢?

小編答

與“多校劃片”相對應的是“單校劃片”,它們都屬於“就近入學”招生機制的産物。2014年年初,教育部曾接連下發文件,要求採取單校劃片或多校劃片的方式,推進免試就近入學,並在19個重點大城市試點。根據要求,到2015年,重點大城市100%的小學實現劃片就近入學,90%以上的初中實現劃片入學。

據小編了解,所謂的“單校劃片”,就是為一所學校劃定一個區域,只要戶口在這個區域內同時符合房産規定的孩子都可以進入這所學校。

而“多校劃片”就是為多個學校劃定一個區域,戶口在這個區域同時符合房産規定的孩子,入學時可以選擇多個學校中的其中一所報名,如果該所學校報名人數沒有超過其計劃招生數,則照單全收,如果超過計劃招生數,則採用電腦搖號的方式分配名額,未被搖中的學生將被就近安排到區域內其他還有招生計劃的學校。

多校劃片的思路就是放棄以前一個片區(含多個小區)對應一個學校的思路,改為一個片區對應多個學校,是就近入學機制下的一種改進。

這次,教育部辦公廳下發《關於做好2016年城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提出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擇校衝動強烈的地方,根據實際情況積極穩妥採取多校劃片。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實施多校劃片。

“多校劃片”是為了應對“單校劃片”産生的社會問題,它的初衷是為學區房降溫。據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觀察,從之前的實踐看,有些地區的學區房價格的確有所回落,政策收到了一定效果。

而站在學生家長擇校的角度講,實行“多校劃片”學區化入學也可以説是一件好事。實行“多校劃片”之後,家長可以根據離家遠近、學校特色等來選擇學校,把學生入學從“一對一”變成“一對多”,最終能入讀哪所學校由唯一答案變成多種可能。

一旦有了選擇權,可能家長就不會捨近求遠去跨區擇校了。因為即使家長購買了某優質學校的學區房,也不一定能保證讀得了這所學校,能否入讀,最終可能要由“電腦派位”來説了算。

再從長遠的教育均衡發展角度來講,“多校劃片”學區化管理之後,學區內的幾所學校可以整合資源,實現師資流動、優勢互補,並且可以發展學區特色,慢慢的,學校之間的差距就沒那麼大了,也就沒有名校與普通學校之分了。

但是,小編要強調的是,這些變化的前提是教育真正均衡發展,且淡化家長對小學固有的等級觀念,否則,熱門的終歸是熱門的,大家還是會想盡辦法往熱門名校擠。因為學區與學區間的辦學質量差異不縮小的話,縱使實行多校劃片入學,還是難以從根本上緩解擇校熱。

所以,變“單校劃片”為“多校劃片”不只是形式變而已,而真正是要有緩解擇校熱的內涵。只有改善優質教育資源稀缺的局面,給予孩子一個公平的教育資源,才能夠打消部分人投機取巧的心理,讓家長在孩子入學的問題上回歸理性,不再一味“拼房”。

均衡義務教育資源,解決擇校問題不會一蹴而就,但“多校劃片”畢竟體現了教育部門整治“擇校熱”的決心,對促進教育公平具有積極意義。相信只要保證其操作的可信度、透明度和公平度,同時與“名校大學區”的措施並舉,實現教育資源均衡發展,讓每一位學生都享受到平等、優質的教育必不會太遠。

本文綜述自:
      教育部:擇校熱門地區實施多校劃片 新華網 2016-02-20
      推進“多校劃片”必須有配套措施 新京報 2015-12-12
      “多校劃片”是方向 學區房優勢或減弱 南京日報 201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