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Aurora問

據新聞報道稱,中國五大銀行2016年2月25日起手機銀行轉賬匯款就免收手續費了,那麼,現在銀行常見的手續費都有哪些啊?

小編答

現在,不止手機銀行的轉賬匯款手續費免了,就連5000元以下的境內網上銀行轉賬匯款手續費也免了。

我們來看看詳細新聞報道: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五家銀行聯合宣佈:2016年2月25日起陸續對客戶通過手機銀行辦理的轉賬、匯款業務,無論跨行或異地都免收手續費,並承諾,對客戶5000元以下的境內人民幣網上銀行轉賬匯款免收手續費。

轉賬手續費免了,那銀行還有啥常見手續費呢?其實説到銀行手續費,小編也是犯迷糊,因為,別看小編平時看起來精明,但就是對數字無感。然而,勤勞總能補拙,今兒,小編就來跟大家一起補充下生活常識。

首先,銀行最常見的手續費就是銀行卡年費。銀行卡年費的收取頻率是一年一次,銀行直接從賬戶中劃取。普通的借記卡年費一般是10元/年。

其實,早在2014年2月,國家發改委和銀監會就發佈了《關於印發商業銀行服務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目錄的通知》,對於銀行客戶賬戶中(不含信用卡)沒有享受免收賬戶管理費(含小額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商業銀行應根據客戶申請,為其提供一個免收賬戶管理費(含小額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賬戶(不含信用卡、貴賓賬戶)。該通知于2014年8月1日起執行。

也就是説,如果你在同一家銀行有多張借記卡的話,你可以向該銀行申請其中一張免年費和賬戶管理費。

二是小額賬戶管理費,它是銀行針對那些日均餘額低於一定數額的賬戶每月收取一定費用的賬戶管理費。一般各家銀行都有這個收費項目,只是具體的數額不同。

在前面提到的“雙免”政策實施之前,按照普遍的收費標準,銀行針對日均存款餘額低於一定數額(通常為300-500元)的賬戶會收取小額賬戶管理費,一般是每個季度3元,一年就是12元。

對於這個,小編可以給您支一招,就是除了前面提到的向銀行申請免費賬戶外,您可以綁定該行的信用卡,開通自動還款功能,這樣銀行會免收小額賬戶管理費。

三是ATM機跨行取現費。很多人經常碰到這樣一種情況,就是著急取錢,但就近又找不到同行的銀行或者ATM機,就只能用別家銀行的ATM機跨行取錢,手續費一般是一筆2元。

四是銷戶費。借記卡銷戶是不收費的,但是如果銀行卡丟失了,就要先挂失+補辦,借記卡的挂失多為10元-20元不等,補辦費用多為5元-15元。另外,挂失七天后即可補卡或登出。

至於不用的銀行卡要銷戶的話,可以把錢全部取出來,2年後,銀行會按休眠戶自動給你登出。但是,開了網銀的銀行卡一定要先去銀行登出,因為一個銀行只能開通一個網銀賬戶,如果只是把銀行卡銷戶了,網銀沒銷戶,那你在這家銀行就不能再次開通網銀了。

五是挂失費+補卡費。借記卡的挂失+補辦費前面已經提到了,而信用卡的挂失和補卡,各個銀行的收費標準都不同:挂失費低一點的差不多20元,高一點可達80元;補卡費有的銀行不收取,有的收取20元左右;

如果著急用或者不方便去銀行櫃臺領取補辦好的卡,那就還要花加急費和快遞費,算下來補辦一張信用卡最多要花100多塊錢。另外,如果持卡人在挂失後又重新找到了信用卡,取消挂失後挂失手續費也是不予退還的。

六是短信通知費。銀行卡賬戶一有變動,短信立即提醒,這樣貼心的服務早已深得人心。但是這份安心也是要花錢買的。一般借記卡的短信通知費是一個月2元,一年就是24元錢。信用卡是不收取短信通知費的。

到此,銀行的常見手續費就講完了,通過小編的講述,你了解清楚了嗎?

本文綜述自:
      手機銀行境內人民幣轉賬匯款 五大行免收手續費 新華網 2016-02-25
      七大銀行手續費,哪些可以省? 人民網 2015-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