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lily問

2015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結果揭曉,國家最高科技獎空缺。那麼,我國國家最高科技獎是怎樣一個獎項呢?

小編答

面對這個我國科技界的最高榮譽,很多小夥伴們都産生了興趣,並且充滿好奇,別急!敬業體貼的小編為您詳細説明。

國家最高科技獎屬於我國國家科技獎的一種,每年評審一次。根據《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國家科技獎共分五大類,包括最高科技獎、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技進步獎、國際科技合作獎。其中,最受矚目的自然是國家最高科技獎。

根據《條例》第八條規定,國家最高科技獎主要授予兩類科技工作者,一是在當代科學技術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學技術發展中有卓越建樹的科技工作者;二是在科學技術創新、科學技術成果轉化和高技術産業化中,創造巨大經濟效益或者社會效益的科技工作者。

那麼,您一定好奇了,國家最高科技獎與其他科技獎不同在哪呢?緣何最受矚目呢?

據國家科技獎勵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與國家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的申報制不同,國家最高科技獎採取的是推薦制,是經推薦、形審、初評、評審、審定、審核、批准等步驟嚴格評選産生的。

有推薦資格的單位和個人包括: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有關組成部門、直屬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各總部;經國務院科學技術行政部門認定的符合國務院科學技術行政部門規定的資格條件的其他單位和科學技術專家。

而且,國家最高科技獎候選人須報請國家主席簽署,並由國家主席頒發證書和獎金。推薦評審工作全程接受科學技術獎勵監督委員會的監督,同時為了加強社會監督,在推薦、受理、初評等環節都向社會公示。

《條例》規定,國家最高科技獎每年授予的人數不超過2名。作為我國科技界的最高榮譽,自2000年至2014年,共有25人獲此殊榮,都是對國計民生做出過重大貢獻、德高望重的學界泰斗級人物,包括吳文俊、袁隆平、王選、葉篤正、吳孟超、閔恩澤、謝家麟等。其中,2002年度、2006年度和2014年度,都只有1位科學家獲得最高科技獎。2004年度,最高科技獎首次空缺。

2016年1月8日上午,2015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黨中央、國務院連續十五年舉辦同樣的盛會。令人遺憾的是,其中“成色”最高的國家最高科技獎空缺。這是繼2004年之後,國家最高科技獎第二次出現空缺。

對於2015年度最高科技獎空缺,國家科技獎勵辦相關負責人稱:“國家科技獎一直遵守‘寧缺毋濫’的原則,最高科技獎更是如此,不能降格以求。”一位參與評審的專家也表示,今後國家最高科技獎“空缺”可能會成為常態。

無論是“寧缺毋濫”還是“多多益善”,本質上都是希望國家能夠更大限度地釋放最高科技獎的激勵作用,這也是科學界的共識。

本文綜述自:
      2015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結果揭曉 央視新聞 2016-01-08
      國家最高科技獎再次空缺 人民日報 2016-01-08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緣何空缺 意味著什麼?中新網 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