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Derek問

據新聞報道稱,中紀委今年將巡視32家單位,要首次對遼寧、安徽、山東、湖南等4個省份殺出“回馬槍”。那麼,中央巡視組巡視後再殺“回馬槍”有啥寓意?

小編答

中央巡視組巡視不僅要“全覆蓋”,還要殺“回馬槍”。對於“回馬槍”這個詞,小編可不生疏。

因為小編記得,早在2014年7月16日的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王岐山就有強調:“做好巡視工作是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的具體體現,要旗幟鮮明、態度堅決,站穩立場、把握方向,哪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給黨員幹部以警示,發揮更大威懾力。”

這是王岐山首次在中央巡視工作中提出“回馬槍”的概念。此後,輿論紛紛猜測,哪個地方將會是第一個被殺“回馬槍”的地區。

之後,2014年11月,王岐山又在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後中央巡視將發生重大變化,下一階段工作重點轉向專項巡視,要針對已巡視過的地方或部門殺個回馬槍,將擇機從巡視過的省(區、市)中選擇回訪對象。對此,媒體解讀稱,這是中央巡視首次動真格要殺“回馬槍”。

然而,由於種種原因,2014、2015年的中央巡視工作中並未出現殺“回馬槍”的部署,而是把重點放在了加快“全覆蓋”步伐上。不過如今,2016年2月23日的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開完後,終於透露出要對遼寧、安徽、山東、湖南等4個省殺出“回馬槍”。

小編查詢資料得知,這次要被殺“回馬槍”的4個省份中,安徽、湖南是在2013年接受的中央第二輪巡視,遼寧、山東是在2014年接受的中央第一輪巡視。

在此前的反饋中,巡視組都曾直言不諱地點出了各省存在的問題。譬如,遼寧被指“小金庫”沒有認真清理,幹部任用領導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風較為突出;安徽則被指少數領導幹部在房地産開發、礦産資源、工程建設領域和選人用人等方面存在著以權謀私、腐敗等易發多發的現象;在山東,“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呈上升趨勢,有的地方買官賣官問題比較嚴重;湖南衡陽賄選被巡視組點名,有些領導幹部與私營業主搞權錢交易,等等。

2月23日的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明確表示,要重點檢查該發現的問題有沒有遺漏和巡視整改落實情況,做到件件有著落,釋放強烈信號,體現監督的韌勁和嚴肅性。

對於已巡視過的地方殺“回馬槍”,小編覺得,這無疑是中央對腐敗現象“有腐必懲、有貪必肅”零容忍決心的重要體現。對於其中寓意,小編不敢妄論,但可以結合相關資料綜述下,梳理起來至少有三層寓意:

第一個寓意:巡視工作已成常態化。近幾年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力度不斷加大,巡視的內容不斷豐富,領域不斷拓展,就是要突出巡視監督的地位和作用,發揮巡視針對性強、方式靈活、權威性高等特點,經常巡,經常看,經常查。

第二個寓意:巡視不再“按部就班”。“回馬槍”言下之意,就是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搞突然襲擊,突擊檢查,讓對方防不勝防,措手不及。就是要敢於打破條條框框的束縛,不走常規路線,哪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聞風而動,見事而行。

第三個寓意:巡視就為滅蠅打虎。巡視的意義不僅是發現問題,更要形成震懾作用,敲響警鐘。而殺“回馬槍”正是最具威懾力的超常之舉。巡視一時沒問題並不代表過去和今後沒問題,一時沒發現並不代表永遠不被發現,只要有以權謀私、違法亂紀的腐敗行為,遲早都要被“回馬槍”“揪”出來,不論職務有多高,功勞有多大,都將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顯然,一旦殺出“回馬槍”,中央巡視組將打破慣例,以問題為導向,機動靈活、直切要害。可以預見,隨著中央巡視工作組織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創新,“回馬槍”也將愈來愈“鋒利”、愈來愈有震懾力。那麼,這也要提醒所有已經被巡視過的單位,不要以為被巡視了一遍就高枕無憂了,還是警鐘長鳴的好!

本文綜述自:
      中央巡視首次殺出“回馬槍”,為什麼是這四個省? 人民日報 2016-02-24
      今年中央首輪巡視鎖定36家目標 首次殺出回馬槍 中新網 2016-02-24
      巡視“回馬槍”的三重解讀 人民網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