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Ashlee問

新版百元紙幣將於12日開始投入流通,會逐漸替換舊版,那麼,新版百元紙幣如何辨真偽呢?

小編答

很開心醞釀了兩個月的【問小編】欄目今天和大家見面了,在這個開心的日子,有消息稱新版百元紙幣也要和大家在11月12日見面。為了研究新版紙幣,小編特意拿出手中的百元大鈔和央行官網公佈的新版百元鈔票圖片進行了對比。

我們現在使用的100元紙幣是2005年發行的第五套人民幣,而新發行的百元紙幣也是屬於第五套人民幣,所以新版紙幣在規格、正背面主圖案、主色調等方面都沒啥變化。那麼,新版紙幣“新”在哪呢?如何辨別真偽呢?這個不止你關心,小編也迫切地想要知道。

小編認真研讀了新版紙幣的特徵,發現最大的亮點就在於防偽性能和印刷質量上都有了大大的提高。那麼,小編就在此把個人認為最直觀的辨別真偽方法分享給大家。

首先,第一招先看票面正面中央“閃耀”的數字“100”。拿著紙幣轉動一定角度,可以看到有一條亮光帶在滾動,數字的顏色也會出現明顯的變化,垂直觀察時,“100”是以金色為主,平視觀察時,就變成以綠色為主了。

據官方稱這個“100”使用了光彩光變技術,是國際鈔票防偽領域公認的前沿公眾防偽技術之一,目前歐元、俄羅斯盧布等鈔票上都在運用這個技術。掌握這個技巧,一眼就能看出這是新版百元紙幣了。

第二招,看票面右側增加的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正對著看安全線是品紅色,傾斜時就變成了綠色。在這條安全線上,透光觀察時還可以清晰地看到上面有正反交替排列的鏤空文字¥100。

這可是新版百元鈔票的另一防偽“大招”,它和光彩光變數字“100”兩大防偽“重器”齊聚新版百元紙幣正面,使新版百元紙幣的防偽性有了大大的提升。

第三招,尋找新版百元紙幣正面右側增加的一組藍色豎號碼,這和正面左側的橫向號碼形成了橫豎雙號碼,這兩組號碼的字母和數字是完全一致的。

想知道這組藍色豎號碼和防偽有什麼關係嗎?據業內人士説,一些造假者會採用真假拼接的辦法變造人民幣,而橫豎雙號碼的拼接難度要遠遠高於單一橫向號碼。所以,辨別新版人民幣真偽的時候,這個標誌可不要忽視哦。

前面三招都是新版百元鈔票比較顯眼的防偽變化,還有一招大家一般不太注意的竅門可用,那就是位於鈔票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的對印圖案。這個看上去有點奇怪的圖樣類似于0的四分之一圓弧,要拿起來對光看,正反面的奇怪圖案就會形成一個完整的“100”。

掌握了這四招,就比較容易判定新版百元鈔票的真偽了。當然,印鈔廠和人民銀行還有自己鑒別鈔票真偽的“獨門秘籍”,但我們普通人掌握這些主要辦法還是能辨出真假鈔的。

本文綜述自:
      解析新版百元人民幣防偽新特徵 新華網 2015-11-10
      央行:新版百元紙幣將於今年11月12日發行 中國網 2015-08-10
      新版100元紙幣11月12日起發行 提高防偽能力 人民網 201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