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Cherry問

據新聞報道,習近平主席的專機抵達開羅國際機場時,有8架戰機為之護航。我想知道,在國際上,為領導人的專機護航有什麼講究呢?

小編答

與鳴禮炮或檢閱儀仗隊不同,戰鬥機為來訪領導人護航不存在國際共同認可的標準。為什麼這個外交禮節沒有形成國際通行的規則呢?

目前來講,世界上起碼有幾十個國家沒有嚴格意義上的空軍,這就意味著這些國家將無法根據外交禮遇行事。所以,基於現狀,這個外交禮節還沒有形成國際通行的規則。

不僅如此,派多少架戰機護航,目前國際上也無統一標準。2架、4架、6架、8架戰機護航的情況都曾出現過。這些飛機主要是用於驅離不接受地面航空管制、試圖靠近的飛行器。

儘管數量上沒有要求,但是護航戰機的總數必須是雙數,這倒是一個約定俗成的規定。這是為什麼呢?

在現代空戰中,戰機的基本作戰單元就是兩架——長機和僚機。要形成基本戰鬥力,必須是雙數戰機上陣。

作為一種空中外交禮儀,護航戰機通常在地面航管的指揮下在某空域會合,然後從來訪專機兩側後方緩緩接近,保持相同速度近距離伴飛一段時間,以便機內貴賓清晰地看到護航編隊,以示尊敬。雙數戰機能讓兩側戰機數量對稱,在視覺上也比較好看。

如果是兩架戰機自然簡單,要是多架戰機護航,就必須在專機機身兩側排成一個雁翅隊形。這樣一方面是表示對到訪元首的尊重,另一方面是為了方便展示出戰機的數量,同時這樣編隊也比較美觀。在高規格的禮遇中,戰機不僅要伴隨飛行,還需要引導著陸。一般會有帶隊戰機引導領導人專機進入機場降落線,然後飛走,其他護航戰機則在專機降落後從機場上空通場飛過,表示任務圓滿完成。

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戰機一般不會在專機機頭方向的上方出現,這樣可能會對專機的飛行安全造成影響。在專機後方做機動動作也是不禮貌的事情,因為戰機發動攻擊時,一般都是在目標的尾部,這麼做有威脅的意味。

所以如何護航、採取哪種編隊,目前都是由護航國家自行確定,尚無統一的國際標準。在很多情況下,為到訪專機護航有著很現實的安全需求。不過,對大多數國家而言,在和平時期派出戰鬥機為外國首腦專機護航,則更多是一種禮遇,而護航戰機的數量體現著兩國關係的親密程度。

本文綜述自:
      沙埃派12架戰機為習近平護航 體現對貴賓尊敬。環球時報 2016-01-21
      戰鬥機護航空中外交禮遇。新華網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