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北冥小魚問

2016年1月4日,熔斷機制實施的首個交易日,滬深300指數在午後先後達到下跌5.05%和7%熔斷閾值,A股提早1個半小時收市。那麼,2016年有哪些大事會影響到A股呢?

小編答

2016年多項重大政策的實施都將影響A股,比如註冊制推出,深港通開通,“十三五”規劃發佈等。在此,小編整理下2016年可能影響A股市場的幾件大事,供大家學習參考。

首先是熔斷機制實施。

指數熔斷于2016年首個交易日(即1月4日)起正式生效。觸發5%熔斷閾值暫停交易15分鐘,任何時候觸發7%熔斷閾值暫停交易至收市。從2016年起,A股市場迎來“熔斷時代”。

市場分析認為,實施指數熔斷機制是進一步完善我國證券期貨市場交易機制、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權益、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

另外,註冊制推出也是影響2016年A股市場的重要大事。股票發行註冊制已獲全國人大授權,2016年3月1日起施行,實施期限兩年。

業內人士認為,註冊制對A 股影響更多是結構性的。首先,核準制向註冊制的轉型,不僅是發行制度的改革,更是對市場思維模式的推進;另外,註冊制能使得更多的優秀企業可以解決融資難問題,這也是將資本配置權重新交給市場的表現;最後,註冊制不強調公司的硬性業績標準,而是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實有效,這將有利於市場對優秀標的的篩選。

第三,十三五規劃發佈也將會影響A股。

《十三五規劃規劃綱要》將於2016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經全國人大審議後公佈,“十三五”規劃核心要點是“穩增長調結構”,一切改革以此出發。

與“十三五”密切相關的主題包括:工業4.0(智慧製造);走出去戰略(核電高鐵);人口養老;清潔能源及環保;現代農業化;體育傳媒;服務業發展;大數據與信息安全;國企改革;區域規劃(東北振興)等。

第四,萬億養老金入市。

公開信息顯示,人社部正會同財政部制定資金歸集和劃撥的具體辦法,確保養老金投資運營可以在2016年正式啟動。自2015年8月起,養老金的入市預期已經給A股市場帶來了諸多積極的變化。

據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末全國養老基金累計結余3.56萬億元。如果以2014年養老基金累計結余為基數進行推算,養老金投資運營將可以動用超過1萬億元的資金直接或間接地投資于股票市場。

第五,戰略新興板推出。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2015年12月2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吹風會上明確了2016年發展資本市場的五項重點工作,明確表示“2016年戰略新興板一定要推出來”。

關於戰略新興板的定位,證監會也給出了明確説法,不僅針對一些境外的企業或者是VIE(指境外註冊的上市實體與境內的業務運營實體相分離)結構的企業到境內上市,更主要的是幫助境內的各類創新創業、新興産業的企業獲得資本市場的支持,更好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第六,深港通開通。

對於2016年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方面,方星海表示,2016年證券市場的對外開放肯定會有一些新舉措,包括深港通的推出。這將成為自滬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推出以來,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又一重大舉措。

除以上六件大事外,跟A股相關的“新股取消預繳款”、“A股納入MSCI指數”、“股東減持潮解禁”等大事也值得每一位股民關注。2016年,是A股制度變革的大年,我們關注變革,期待慢牛、健康牛!

本文綜述自:
      2016年哪些大事將影響A股 京華時報 2016-01-04
      股票發行註冊制授權決定獲通過 明年3月起施行 新華網 201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