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Grace問

據最新消息,中央和國家機關已完成公車改革,那公車改革具體改的是什麼車?

小編答

公車改革提了20年,如今終於取得實質性進展,其實早在1994年,公車改革就提出來了,只不過那時出臺的只是一個規範公車使用的規定。到1998年公車改革才啟動,不過也只是針對部分地區,浙江、江蘇等地參與了試點。

要説全國範圍的公車改革,還要從2014年7月開始,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兩個文件:《關於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這兩個文件的公佈標誌著全國範圍的公車改革正式啟動。

如今,發改委開新聞發佈會稱,中央公車改革已完成,這不得不説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但是光説公車改革、公車改革,到底改的是什麼車呢?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小編先帶您了解下什麼是公務車?

公務用車是指由政府財政為各級黨政機關及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執行公務需要所配備的車輛,而國務院辦公廳2011年發佈的《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辦法》又把“公務車”按功能分為“一般公務用車”和“執法執勤用車”。

一般公務用車是指用於辦理公務、機要通信、處置突發事件等公務活動的機動車輛。執勤執法用車是指用於辦案、監察、稽查、稅務徵管等執法執勤公務的專用機動車輛。

據2014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下發的兩個文件表述:公車改革主要是取消一般公務用車,保留必要的機要通信、應急、特種專業技術用車和符合規定的一線執法執勤崗位車輛及其他車輛。

小編有點兒不夠使的腦袋認真理了下,公車改革原來是在“一般公務用車”的範疇裏僅保留了必要的機要通信、應急、特種專業技術用車,其他一般公務車都取消了,而在“執法執勤用車”範疇中只保留了符合規定的一線執法執勤崗位車輛及其他車輛。

但是你可不要狹義的理解為公車改革就是取消了某種公務車,又保留了另外一種公務車。公車改革改的是整個公務用車制度,它涉及到改革後公務人員的出行方式,公務用車的處置以及司勤人員安置等很多問題。它的實施意義重大,可以節約國家資源,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是順應民意的體現!

本文綜述自:
      國管局談公車改革:取消車輛處置過程將陽光透明 光明日報 2014-07-18
      專家透露公車改革政策制定過程:20年,終破利益藩籬 人民網 2014-07-18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和《中
      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 新華網 201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