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Lucas問

有新聞消息説,2016年官方將探索夏季2.5天休假,多地已經明確了實施時間表,那麼,這個2.5天休假是要怎麼休啊?

小編答

“上班族的福利來了嗎?”、“以後夏天要有小長假了?”作為上班族的一員,小編必須要好好研究下這個2.5天休假模式。

小編梳理髮現,自2015年8月份官方首次提出鼓勵“週五下午與週末”2.5天休假以來,河北、江西、重慶、甘肅、遼寧、安徽等地相繼出臺意見,均明確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單位實行2.5天休假模式。

一些地區還率先明確了2.5天休假的具體實施時間表。山西省晉中市2015年12月下發《推行全市週末彈性作息實施辦法(試行)》,明確每年從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實行週五下午彈性作息。

然後,2016年全國旅遊工作會議透露,2016年國家旅遊局將推動地方和企事業單位在保證每週法定40小時工作時間、不影響群眾辦事的前提下,創造條件讓員工錯峰休假、彈性休息,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也就是説2.5天休假是週五下午+週末雙休日連休,而且只針對夏天。那麼,是説夏天週五下午就直接放假了嗎?

據國家旅遊局指出,2.5天休假是要在遵循國家法律規定每週40小時工作時間的前提下,將週五下午的工作時間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週五下午騰出來與週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而不是縮短每週法定工作時間、週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意思就是説,這“2.5天”裏的半天是挪出來的,不是直接放假。那問題來了,這半天怎麼挪?從哪兒挪?

我們來看看已明確實施2.5天休假的地區是怎麼靈活處理的。

山西省晉中市提出,週五下午休假減少的工作時間,可採取以每週增加2小時工作時間,或將平時加班時間、法定節假日值班輪休時間調劑到星期五下午等方式予以解決,也可以考慮把帶薪休假挪過來調劑執行。

江西省上饒市規定,每週五半天休假時間計入帶薪年休假,所休時間從年休假中扣除。若年休假可休天數不足以抵扣夏季週五下午休假累計天數,仍可享受夏季週五下午休假。

不管怎麼挪,只要這一休假模式落實,就意味著以後終有一些上班族夏天將會享受到小長假的福利了。而且,隨著新休假模式的落實,一定程度上,人們的生活品質也會隨之提高。

我們再來看看2016年全國旅遊工作會議上透露的信息:“國家旅遊局將推動各級政府把落實帶薪休假制度納入議事議程,制定帶薪休假制度實施細則或實施計劃,鼓勵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引導職工靈活安排全年休假時間,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據北京旅遊學會副秘書長劉思敏表示,鼓勵推行2.5天休假,就意味著不是強制推行,也不是全國統一實行。

小編認為,雖然2.5天休假還只是一種鼓勵性質的政策性建議,沒有法定性和強制性,但其重要的意義在於“激勵”和“嘗試”,在於對“帶薪休假”政策的推動。

從長期來看,週末假期制度改革所帶來的影響還是積極的。中國旅遊發展研究院武漢分院院長胡靜教授認為,兩天半假期有四大利好:有利於提升民眾生活品質;拉動內需,促進消費;促進新型城鎮化發展;可緩解旅遊黃金周壓力,一定程度上還可減輕特大城市交通壓力。

本文綜述自:
      聚焦夏季2.5天休假:週五多休半天如何挪? 中新網 2016-01-31
      2.5天休假模式該如何開啟? 深圳特區報 2015-12-09
      國家旅遊局今年將探索夏季2.5天休假 你怎麼看? 央廣網 2016-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