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北冥小魚問

據最新消息,經中國證監會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發佈指數熔斷相關規定,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那麼,實施“熔斷機制”有啥作用呢?

小編答

對於今年6、7月份的股災,相信很多人到現在還心有餘悸。小編依稀記得,那天小編只是去接了杯水的功夫,再回來看大盤就是綠油油一片片了!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了,然後就是慘不忍睹,再然後就出不來了。

自那次股災之後,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就發佈了關於就指數熔斷相關規定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今日(12月4日)又發佈了“元旦後正式推出A股熔斷機制”的消息。那麼,到底什麼是熔斷機制呢?

小編認真研究了下,熔斷機制最早起源於美國,是一種自動停盤的保護機制,即在交易過程中,當價格波動幅度達到某一限定目標時,交易將暫停一段時間,類似于保險絲在過量電流通過時會熔斷,以保護電器不受到損傷,因此被形象地稱為“熔斷”。

“熔斷機制”具體實施起來會有很多細節,據上次發佈的《通知》顯示,擬引入的指數熔斷機制將主要以滬深300指數為基準,設置5%、7%兩檔熔斷閾值,漲跌都熔斷。當觸發5%熔斷閾值時,暫停交易30分鐘,熔斷結束時進行集合競價,之後繼續當日交易;14時30分及之後觸發5%熔斷閾值,以及全天任何時段觸發7%熔斷閾值,將暫停交易至收市;如果開盤指數點位觸發7%的閾值,將於9時30分開始實施熔斷,暫停交易至收市。

而此次擬實施的指數熔斷機制,是在公開徵求意見方案基礎上完善而成的,在一些問題上也做了相應修改,比如觸發5%熔斷閾值後的停市時間上由30分鐘縮短至了15分鐘,但保留了尾盤階段觸發5%或全天任何時候觸發7%暫停交易至收市的安排。

那實施“熔斷機制”到底有啥作用呢?綜合業內人士的觀點小編總結如下:

首先,實施“熔斷機制”對市場的交易風險有預警作用,會有效防止風險的突發性和風險發生的嚴重性。拿國內股指期貨舉例説,在市場波動達到10%的漲跌停板之前,引入了一個5%的熔斷點,即股指期貨的指數點升跌幅達到5%,此後的15分鐘交易裏指數報價不能超出熔斷點之外,這不僅給股指期貨的交易者提出了一種警示,也為期貨交易的各級風險管理提出了一種警示。

其次,“熔斷機制”會為投資者控制交易風險贏得思考時間和操作時間。在熔斷期中,投資者有足夠的時間避免情緒化交易,從而減少踩踏事件發生的幾率。

三是有利於消除陳舊價格導致期貨市場流動性的下降。異常波動出現後,大量買賣盤將造成系統堵塞。有了熔斷期,可以消除交易系統的指令堵塞現象。

四是會為逐步化解交易風險提供制度上的保障。當異常波動的極端行情出現時,沒有熔斷機制的市場會橫衝直撞。通常情況下需要數月甚至一年的波幅在頃刻之間完成,這會給打錯方向的交易者一個措手不及,一倍甚至數倍于交易保證金的賬戶被迅速打穿,這將增加結算難度和帶來數不清的糾紛。

總之,小編對“熔斷機制”的理解是,它會減少市場的大幅波動,會保障投資者的利益,從而鼓勵長期投資,是實實在在的重大利好啊!小編終於放心,自己的小心臟終於可以不用再坐“過山車”了!

本文綜述自:
      A股熔斷機制方案確認 將於元旦假期後正式推出 中國經濟週刊 2015-12-04
      三大交易所擬引入指數熔斷機制 新華網 2015-09-08
      圖解財經:A股熔斷機制是個啥? 新華網 2015-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