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Jova問

15日,習近平出席G20領導人峰會,陪同出訪的人員中為何比以往多了一位副總理?

小編答

習近平主席離京時,官方公佈的消息中提到的陪同人員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相信有一些政治敏銳性的網友們都知道,其中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是習近平外訪的主要陪同人員,幾乎從未缺席。這次周小川能陪同外訪也主要是由於他央行行長的身份,此前他也有過陪同習近平外訪的經歷。

而比較罕見的是,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亦陪同習近平出訪,要知道此前汪洋陪同習近平出訪的機會並不多。而且洞察力敏銳的小編還發現個細節,就是雖然汪洋陪同習近平外訪的次數並不多,但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的每次G20峰會,汪洋都會陪同出訪。

那這是為什麼呢?這就不得不要提到G20峰會的性質和宗旨了。

G20峰會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是中國經濟外交的重要多邊平臺,它的“本職”是聚焦經濟議題。而它的宗旨是推動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之間就實質性問題進行討論和研究,以尋求合作並促進國際金融穩定和經濟持續發展。

之前舉行過的9次峰會,討論的都是世界經濟的熱點和重大體制性問題。這次在土耳其舉行的峰會主題是“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具體討論世界經濟形勢、包容性增長、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改革、貿易、能源、發展、反腐敗等議題。

而汪洋又是分管農林水利和商務、旅遊、扶貧等經濟方面工作的副總理,G20峰會議題與汪洋分管的工作相關性很大。所以,習近平出席G20峰會,汪洋陪同就很好理解了。

事實上,主管商貿的副總理陪同最高領導人參加G20峰會也是一種慣例。

早在2011年、2012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G20峰會時,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陪同,當時王岐山分管金融、商貿、工商管理、旅遊等工作。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依舊沿襲了此前最高領導人參加G20安排副總理陪同的慣例。

另外,嚴謹的小編再多提一句,關於國家主席出訪陪同人員這事兒,外交部禮賓司司長魯培新之前也有提到過,説除了前面提到的“外訪三人組”是主要陪同人員,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也會根據外事活動的需要陪同出訪。

所以,鋻於以上分析,聰明的你對於習近平出席G20峰會,副總理陪同在列就沒有疑慮了吧?

本文綜述自:
      新聞背景:歷次G20峰會 中國新聞網 2015-11-16
      G20峰會的由來和宗旨 中國網 2010-11-02
      習近平出席G20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網 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