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莫菲問

中國傳媒大學8名領導違紀受處分,正副校長被免職。那麼,中央巡視組的“全覆蓋”是怎樣做到的?

小編答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小編有必要加深下大家對中央巡視組的了解。

2003年“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央組織部”巡視組正式成立,這標誌著巡視工作進入正式運作階段。2009年其更名為中央巡視組。目前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王岐山。

中央巡視組實行組長負責制,主要工作職責有很多。小編總結如下:它主要履行監督責任,負責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早發現、早報告。其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展開,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

十八大後中央第一輪巡視組是2013年5月派出的,分別向江西、湖北、內蒙古、貴州、重慶、中儲糧、水利部、中國出版集團、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人民大學派出了10個巡視組,之後10月又派出了一輪。2014年一共派出了三輪。截止2015年11月3日,2015年也一共派出了三輪。

而今年11月的中央第三輪巡視將要對31家單位黨組織展開專項巡視,其中這31家單位中就有教育部。

了解了“中央巡視組”,小編再解釋下“全覆蓋”。在小編看來“全覆蓋”主要有兩層含義,一個是廣度上的“全覆蓋”,另一個深度上的“全覆蓋”。

前面介紹了2013年已派出了兩輪巡視組,到2014年7月中旬,經中央批准,中央巡視組對廣西、上海、青海、西藏等10個省區市開展常規巡視。至此,31省份均開始或者完成巡視,實現了省份上的“全覆蓋”,這就是廣度上的“全覆蓋”。

此後的一年間,被巡視省份陸續傳出省部級官員落馬的消息。今年11月11日,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至此,31個省份的反腐地圖上皆出現落馬“老虎”。

至於深度上的“全覆蓋”,小編就不得不提到一種巡視方式——“專項巡視”。它區別於”常規巡視”,具有“短、平、快”的特點,由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十八屆中紀委三次全會上提出。

它一般圍繞某一事項、某一方面的問題展開巡視。從巡視時間上看,對每家單位的專項巡視都在一個月左右,比常規巡視的時間少了一半,具體表現方式有“點穴式”、巡查式、回訪式三種。

“點穴式”是指哪問題反映強烈,哪問題突出,就去哪展開巡視,類似公安的110;巡查式是按照全覆蓋要求巡行檢查、排查隱患,發現那些隱藏較深的突出問題;回訪式是對已巡視過的單位,事先不確定就殺個“回馬槍”,發現新的問題。

2014年11月,中央巡視組進駐文化部、環保部、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南方航空、中國船舶、中國聯通等13個單位。與以往相比,這輪巡視首次全部採取專項巡視的方式,巡視對象中的多數面孔也變為國企。

到今年11月中央第三輪巡視,被巡視對象增加到31家,其中21家為金融機構,包括一行三會、四大國有銀行、中信集團、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等。經此輪巡視,中央實現了對15家中管金融企業巡視“全覆蓋”。

曾有新聞報道,中央巡視組2015年計劃的重點就是巡視金融企業和高校。再回到“中傳”這件事上,據官方報道,中國傳媒大學8名領導幹部正是因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處理的,而去年10月底,就曾有巡視組進駐中國傳媒大學展開過巡視。可見,在這件事上,中央巡視組的功勞不可小視,中央巡視組不愧為黨中央的“千里眼”!

本文綜述自:
      解讀中央巡視組機構設置和工作流程 人民日報 2013-10-29
      中央巡視組2015年計劃:下一步重點巡視金融企業和高校 新華社 2015-09-20
      中傳8領導違紀受處分 正副校長被免職 新京報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