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小嘉問

2016年1月15日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舉行2016年首場例行新聞發佈會。宣傳司司長毛群安表示,2016年將擴大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市到200個,並同時擴大醫改綜合改革省級試點。那麼,公立醫院改革對老百姓有什麼好處呢?

小編答

截至2015年底,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由2010年的17個擴大到了100 個以上,而2016年還將達到200個。從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及試點城市來看,公立醫院改革確實給老百姓帶來了方方面面的好處。

首先,破除“以藥補醫”機制,老百姓得到更適宜的醫療服務。

《意見》要求,將公立醫院補償由服務收費、藥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補助三個渠道改為服務收費和政府補助兩個渠道。力爭到2017年試點城市公立醫院藥佔比(不含中藥飲片)總體降到30%左右;百元醫療收入(不含藥品收入)中消耗的衛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其意義在於:一是直接降低藥品費用,減輕就醫經濟負擔,也為調整醫療服務項目收費標準騰出了空間。二是徹底清除了藥品“回扣”源頭,醫院院長和醫生不再受到“回扣”侵蝕。三是醫生不再為獲取“回扣”開“大處方”、開貴重藥,病人能得到更為適宜的藥物。

另外,改革醫保支付制度,老百姓就醫經濟負擔減輕。

《意見》要求,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發揮基本醫保的基礎性作用,強化醫保基金收支預算,建立以按病種付費為主,按人頭付費、按服務單元付費等複合型付費方式,逐步減少按項目付費。鼓勵推行按疾病診斷相關組付費方式。

在按病種定額付費方式下,醫療機構不用再追求提供更多服務項目,而只要按臨床路徑等質量要求提供服務項目,收入並不因此而減少,形成了鼓勵醫療機構開展內部成本費用管控的“正向激勵”,從外部要求醫院減少不必要的服務項目。

同時,通過對基本醫保目錄外藥品使用率、藥佔比、次均費用、參保人員負擔水平等指標的監控和管理,發揮醫保對醫療服務行為和費用的監督和制約作用,保證老百姓在獲得較好服務質量的同時,減少醫療費用。

還有,公立醫院改革加強服務體系內上下聯動,給老百姓就醫提供了方便。

《意見》提出,為了緩解大醫院看病難,要構建分級診療服務模式。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按照國家建立分級診療制度的政策要求,在試點城市構建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

以試點城市成都為例,改革之前縣醫院沒有透析機,年近八旬、身患糖尿病多年的鐘金文只能每週三次趕到70公里外的成都市透析。而成都第三人民醫院託管蒲江縣人民醫院實施分級診療後,通過人財物“全面託管”的方式,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建立了血液透析室,鐘金文就可以直接在“家門口”做透析了,看病也更方便了。

公立醫院改革的好處可不僅僅於此,公立醫院通過改革建立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醫務人員待遇提高,老百姓也會間接得到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意見》還要求控制抗菌藥物的不合理使用,這樣,老百姓的用藥安全也會得到保障。

公立醫院系統是我國醫療體系的“主力軍”。公立醫療體系佈局和運行是否合理、公立醫院服務是否良好、行為是否規範,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健康和就醫感受。目前,試點城市通過積極探索,改革已取得明顯進展,我們有理由相信,通過深化改革,老百姓還將會享受到更多的好處與實惠。

本文綜述自:
      200個城市將試點公立醫院改革 中國新聞網 2016-01-15
      專家話醫療改革:公立醫院改革百姓獲益幾何 中國網 2014-08-07
      改革將如何改?患者又能從改革中得到哪些實惠? 新華網 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