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松竹問

習近平2016年首次國內考察赴重慶。1月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重慶果園港考察,聽取長江上遊航運中心建設、鐵路公路水路聯運等情況介紹,察看正在作業的集裝箱船。聽説渝新歐國際鐵路沿線國家實現一次報關查驗、全線放行,他讚賞“挺好”。那麼,習近平首赴重慶考察釋放了哪些信號呢?

小編答

小編試著結合相關資料來分析分析。

首先,從重慶的特殊性上來看。

重慶已被視為中國對外開放的“西部窗口”。2015年年底習近平訪問新加坡時,中新兩國正式啟動以重慶為運營中心的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命名為“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其中創新金融服務、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術將成為項目重點合作領域。

從地理位置上看,將重慶選為政府間合作項目落腳地,也有將“一帶一路”與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戰略相對接的用意。

習近平此次所考察的果園港項目,便計劃直接連接渝新歐鐵路物流通道和長江航道,吸引長江中下游部分貨物以“水鐵無縫聯運”的方式經重慶轉運歐洲。

在重慶,果園港與渝新歐鐵路已成為“一帶一路”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的“先行成果”。習近平親赴考察並給予肯定,或也預示著推動“一帶一路”相關項目的實施有望成為2016年中國經濟外交的一項重點。

所以,習近平考察重慶,實際上也跟他對“一帶一路”的高度重視密切相關,以重慶的地理位置,完全可以成為“一帶一路”城市中的領頭雁。

另外,從經濟層面來考慮。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2015年12月份已召開,那麼,2016年經濟工作的幾大熱詞無疑是化解過剩産能以及供給側改革等。

據最新調查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重慶的經濟增速在各省市區中一枝獨秀,高達11%。另據統計顯示,從2002年起至今的十餘年間,重慶的增速一直維持在兩位數。

其實,重慶也擁有不少産能過剩行業,但卻表現穩健。比如過去15年,全國鋼鐵産量從1億噸躍升到10億噸,重慶始終是600萬噸。在筆記本電腦、汽車以及電子信息産業,重慶招商力度很大,成果也比較顯著。

黨的十八大以來,重慶的汽車、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等支柱産業不斷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蓬勃發展,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習近平在考察重慶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時指出,要把“創新”擺在第一位,一定要牢牢把創新抓在手裏,把創新搞上去。

供給側改革的重點就是要消化過剩産能、降低庫存風險,重慶在這方面表現比較亮眼,經驗值得借鑒。尤其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後,如何強化供給側改革,如何進行産業結構調整成為經濟工作的主攻方向。習近平首先考察重慶,顯然是希望讓重慶成為其它地區的經濟榜樣。

綜上所述,習近平新年考察選擇在經濟增長中表現優秀,在“一帶一路”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重慶作為目的地,其指向相當明顯:2016年的經濟工作要通過新興産業、改革創新、對外開放來拉動經濟增長,並加大力度化解産能過剩等風險,從而推動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有升,在發展的同時惠及民生。

本文綜述自:
      習近平2016年首次國內考察赴重慶 新華網 2016-01-05
      元旦剛過 習近平李克強同時出京考察最關注啥? 央視新聞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