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jenny問

春運火車票迎來退票潮,怎樣退改簽車票最省錢?

小編答

按照今年春運第一天1月24日推算,1月9日是1月24日火車票全價退票的最後一天。而接下來,春運火車票陸續進入全價退票的截止期。除夕前三天(2月4日、5日、6日)是出行高峰,也是火車票最為緊張的幾天。按照提前15天退票免收手續費的規定,這幾天的“回籠票”,將在1月中旬到來。也就是説,1月中旬是撿年前“回籠票”的好時機。那麼,如果想改簽、退簽火車票的最好時機又是何時呢?怎麼才能做到最省錢?把手續費降到最低呢?今天,小編就給大家支兩招。

攻略一:開車前15天,是普通旅客免費退票的黃金時段。

鐵路部門規定,對開車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費這是普通旅客免費退票的關鍵時點。

所謂15天(不含),即要在開車前360個小時(15×24小時)以上。比如,某旅客購買的是2月4日下午3時出發的火車票,那麼20日當天下午3時之前退票就是免退票費的,但在下午3時後去退票的話,就要收5%的退票費了。

目前鐵路部門針對退票費執行“階梯”政策:開車前不足24小時退票,收取20%的退票費;開車前24小時以上、不足48小時退票,收取10%的退票費;開車前48小時到15天退票,收取5%的退票費;開車前15天以上(不包括15天)退票,不收取手續費。

此前有報道顯示,一些囤票者、特別是倒票“黃牛”們借此鑽空子,在臨近開車48小時前,將囤積、未出手的車票改簽為距開車15天以上的其他列車車票,然後辦理退票,以逃避退票費。此類行為無疑佔用了客票資源,影響了其他旅客正常購票。為此,鐵路部門決定,從2015年6月10日開始,對開車前48小時~15天期間內,改簽或變更到站至距開車15天以上的其他列車,又在距開車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費。

攻略二:開車前48小時,是“任性”改簽的最後期限。

如果説開車前15天是旅客免費退票最後的黃金時段,那麼開車前48小時就是旅客“任性”改簽的最後期限。

2015年6月10日起,鐵路部門推出“變更到站”服務。具體規定為,旅客在原車票開車前48小時以上,可根據行程變化,重新選擇新的目的地有餘票的列車。已取得紙質車票的,可在車站指定售票窗口辦理;未換取紙質車票的,也可在12306網站辦理。

“變更到站”服務不收取手續費,旅客辦理“變更到站”時,如新車票票價高於原車票,只需補足車票差價,不需支付原車票退票費;如新車票票價低於原車票,只需支付差額部分的退票費。

據12306官網公告顯示,“變更到站”只可辦理一次。已經辦理“變更到站”的車票,不再辦理改簽。對已改簽車票、團體票及通票暫不提供此項服務。

這項服務看似簡單,卻能給旅客帶來很多便利。舉例來説,如果旅客早早購買了北京到上海的火車票,但由於某些原因要臨時改變出行計劃,從北京前往青島,按照之前的退改簽規則,旅客只能先進行退票、再重新購買兩次操作才能實現,且很容易錯過開車前15天的免費退票期。

但通過“變更到站”服務,旅客僅需在原車票開車前48小時,完成一次更改目的地的操作,就可成功變更行程,同時,出行日期、車次、席位等信息都可隨之更新。不僅延長了車票訂單修改期限,還省去了因錯過免費退票時限産生的退票費用。

另外,根據鐵路部門此前發佈的改簽規定:開車前48小時(不含)以上,可改簽預售期內的其他列車;開車前48小時以內,可改簽開車前的其他列車,也可改簽開車後至票面日期當日24:00之間的其他列車,不辦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後的改簽;開車之後,旅客仍可改簽當日其他列車,但只能在票面發站辦理改簽。

最後,小編在此提醒廣大購票者在改簽、退簽的同時一定要密切注意鐵路部門相關信息和新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本文綜述自:
      2016春運火車票26日開搶 解讀今年四大變化。人民網 2015年11月25日
      火車票改簽新政今施行 把握關鍵時點退改簽更“任性”。中國新聞網 2015年06月10日
      春運火車票1月末將迎來“退票潮”。中國青年網 2016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