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陌末問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烏鎮舉行,那麼,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什麼值得期待的新看點嗎?

小編答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在12月9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與去年相比,本屆大會主要有規模更大、代表更廣泛、內容設置更加豐富、會議更加“智慧”四大特點。小編根據新聞發佈會的信息又重新梳理了下,整理出以下幾大看點:

首先,第一個看點是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此次大會併發表主旨演講。

第一屆大會期間,習近平正出訪新西蘭。但大會收到了習近平的賀詞,他在賀詞中表示“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第二個看點是嘉賓陣容上要更強大。

嘉賓級別上,本屆大會將有2000多名嘉賓與會,中外嘉賓約各佔百分之五十。其中,有8位外國領導人、近50位外國部長級官員參會,包括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理薩裏耶夫等。

代表更廣泛,大會嘉賓來自全球五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20多個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600多位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家學者,涉及網絡空間各個領域。

國內企業家中,柳傳志、馬雲、李彥宏、馬化騰、劉強東、雷軍、張瑞敏等人參加。另外,小編通過相關新聞還了解到,國外智庫學者,港澳臺嘉賓等各個領域的大量頂級專家學者及媒體人也將參會。

第三個看點從內容上來説,大會設置了10場分論壇、22個議題,涉及網絡文化傳播、互聯網創新發展、數字經濟合作、互聯網技術標準、網絡空間治理等許多前沿熱點問題。

另外此次大會還新設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將有來自亞太地區、美國、歐洲、拉丁美洲等世界各地的近260家企業參展,要舉辦80多場各具特色的專場發佈會,用以充分展示中外互聯網發展前沿技術和最新成果。

百度無人車、沃爾沃“智慧互聯汽車”、諾基亞虛擬現實攝像平臺、拉丁美洲最大移動網絡公司為2016年巴西裏約奧運會準備的安全高速無線上網服務、中國電信的5G技術等都將亮相博覽會。小編在此小期待一下。

第四個看點是大會開發了專用APP,建立了會務雲系統,實現4G網絡、無線wifi的全覆蓋,會議服務全智慧,互聯網企業全時空。雖然不能搞懂每一個專業術語的意思,也不能親身體驗現場,但是,小編不用想也知道,這定是個很高大上的服務。

此外,小編還注意到,此次大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對於互聯網每個人的理解都有不同,但對於它將如何創造我們的未來,卻有著同樣的希冀。精彩對話將在烏鎮上演,思想盛筵即將展開,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本文綜述自: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五大看點 新京報 2015-12-09
      解讀:世界互聯網大會到底是個什麼會? 中新網 2014-11-12
      第2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精細智慧安保重點在網絡安全 中新網 2015-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