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冬冬問

最近鄧亞萍被中國政法大學聘任為兼職教授一事鬧得沸沸颺颺,正反方各執一詞。國內高校聘任兼職教授到底有何標準和流程?

小編答

首先,小編先解釋一下啥是兼職教授,以及兼職教授與客座教授、榮譽教授的區別。

兼職教授是指校際間、學校與社會間,互相聘請講課的教授。受聘為兼職教授之人本身需為教授。兼職教授的職責也更多,需要實際授課或搞科研、帶研究生。兼職教授與普通教授的區別其實就在於是“兼職”。

客座教授,是“客情”聘請的學者,不定期的來作報告或講座。本人可能不是教授,而是名人、官員、企業家、發明者等。相對於兼職教授,學校對於客座教授的教學任務和學術水平的要求都更加放鬆。

榮譽教授,是對知名的老教授、有成就的老領導,授予的榮譽稱號。這只是一個榮譽稱號,沒有教學方面的要求。

早就有網友翻出了鄧亞萍的學歷,她不僅拿到了清華大學的學士學位,還拿下劍橋大學的博士學位。這個學歷對於一位體育明星來説,是值得驕傲的。但是可惜,在受聘為中國政法大學的兼職教授之前,鄧亞萍並未獲得過其他高校的“教授”頭銜。因此小編以為與其聘任其為“兼職教授”,不如聘為“客座教授”來得更加妥當。

下面,小編再講一講我國高校聘任兼職教授的標準和流程。

其實,國家教育行政管理部門並未對各高校如何聘任兼職教授作出明確規定,一般由高校和學院自行規定。

上海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上海師範大學有統一的榮譽教授、兼職教授聘任管理辦法。如中國農業大學規定兼職教授聘任條件有4條,主要內容為兼職教授應滿足學術造詣高深、能夠參與本校實質性教學和科研工作、有長期的教學工作經驗等。除此之外,對於確有能力和水平的在國家決策部門工作的專家型官員,如果確能為學校人才培養和學校發展做出實質性貢獻,才可適當放寬職稱等方面的條件要求,但在數量上要從嚴掌握。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的一些學院對聘任兼職教授作出了規定。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規定,獲聘兼職教授或者客座教授的,需為國內外知名大學、研究機構的傑出學者,或者能夠對決策有重要影響的國內外法律實務界著名專家等。

由此可見,對於兼職教授的聘任條件中,“學術水平”是“硬指標”。

兼職教授的聘任流程則一般為校領導或學院根據學校及本院的教學需要申請,再經過人事處、學術委員會等學校機構層層審核,及集體討論,審核及討論通過後授予相應職稱。

對於鄧亞萍是否有資格擔任中國政法大學兼職教授一職,以及其聘任流程是否符合規定。6日中午,中國政法大學在其官方微博説明指出,聘請鄧亞萍女士為兼職教授,是由體育教學部向學校提出申請,由人事處根據《中國政法大學兼職教授聘任規定》的條件和程序通過該申請,聘請鄧亞萍女士為體育教學部兼職教授,其主要工作是支持學校高水平乒乓球運動隊的建設發展。

本文綜述自:
       鄧亞萍任兼職教授引爭議 法大:符合規定 MSN中文網 2015-12-07
      客座教授_百度百科
      法大稱聘鄧亞萍為兼職教授 程序符合相關規定 21CN2015-12-07
      西北師範大學授予名譽教授,聘請客座教授管理暫行辦法_百度文庫
      中國農業大學榮譽教授,兼職教授聘任管理辦法(討論稿)_百度文庫
      兼職教授管理辦法_百度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