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mandy問

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舉行會談,會談中習近平指出,“中國永遠不會忘記老朋友”。那麼,中津這對“老朋友”之間有啥鮮為人知的故事嗎?

小編答

中國和津巴布韋是真正的全天候朋友,中津傳統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堅。如果小編僅僅這樣跟你説,你肯定無法想象出中國和津巴布韋具體是怎樣的“老朋友”關係。那麼,小編就跟你講幾個故事,讓你切身感受下中津這對“老朋友”之間的傳統友誼。

首先,小編先講兩個事兒,一個是中津互幫互助的經歷,一個是關於人民幣的。

在糧食安全上中國和津巴布韋曾經互幫互助。1980年津巴布韋獨立時,經濟實力在南部非洲僅次於南非,那時候不僅工業門類齊全,農業更是強項,一貫有非洲“麵包籃子”的美譽。

津巴布韋的小麥、玉米等農作物不僅足夠自給,還遠銷海外。據官方統計顯示,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津巴布韋外銷的糧食目的地包括中國、馬來西亞、印尼等亞洲國家。

時過境遷,由於種種原因,津巴布韋如今糧食産量大不如前,在雨水不足的年份往往還需要從國外進口糧食來滿足本國需求。中國政府近年來多次給津巴布韋提供緊急糧食援助。

而中國的人民幣在這個非洲國家也有“官方地位”。受超級通貨膨脹影響,津巴布韋2009年開始允許美元、英鎊等國際貨幣流通。2014年擴大允許流通的幣種,接受人民幣、日元、澳元和印度盧比作為合法支付貨幣,人民幣在這個非洲國家也就有了“官方地位”。

不過,由於國際結算慣例、中津貿易體量、當地人接受度等實際原因,人民幣與英鎊、歐元、日元、澳元等其他有“官方地位”的貨幣一樣,在津巴布韋市場上並沒有真正“流通”起來。

這是中津這對“老朋友”在官方上的交流,如果你覺得這兩件事兒太大了,那小編再給你講講關於三個人的故事。

首先就是這位在非洲中國最“老”的老朋友——穆加貝。他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民族獨立浪潮中就與中國相知相識,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去世後,他成為了中國在非洲大陸“最老”的老朋友。

穆加貝與中國的關係一直很不錯,曾直接或間接與中國五代領導人都打過交道,並在執政35年間11次訪華。穆加貝在習近平主席訪問前夕接受採訪時就稱,中國是津巴布韋在國際舞臺上最好的朋友。

不僅穆加貝是中國的老朋友,他的夫人與中國也深有感情。2007年,在津巴布韋孔子學院開辦之際,總統夫人格蕾絲下定決心學習漢語。

在聘家教學習一段時間後,格蕾絲還曾赴北京在中國人民大學深造。她在校學習期間對中文學習投入了極大的熱忱和精力,並於2011年獲得文學學士文憑。在校期間她還學習了揚琴和古箏。

2014年12月,格蕾絲被選為執政黨民盟婦聯書記,進入執政黨政治局。在工作後,格蕾絲利用自己的漢語優勢和對中國的了解,推動了不少中津婦女團體間的互動與合作。

另外小編要跟大家説的一個人是費瓊,她可以説是非洲華裔中的“花木蘭”。在非洲政壇上很少見到華裔面孔,華裔女性更是鳳毛麟角,但津巴布韋第三代華人費瓊卻是其中之一。

如今,已過花甲之年的費瓊已退休,但是她依舊很關心祖籍國中國和津巴布韋的發展。她花了三年時間調研寫作《津巴布韋向東看》,在書中她呼籲津巴布韋乃至非洲在利用外國投資與經驗、踏踏實實求發展方面多向中國“取經”。

知道了這幾個故事,相信你對中津“老朋友”關係有一定了解了。幾十年來,中津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兩國雖遠隔千山萬水,但卻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本文綜述自:
      中國和津巴布韋 老朋友故事多 新華網 2015-11-29
      將中津友好轉化為務實合作動力 新華網 2015-12-02